【学习领航】学生党员学习“一帮一”结对帮扶计划

2020-04-19 09:53:41 孙琳

一、指导思想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和引导学生增强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督促其早日补上所欠学分,达到学校对本科生毕业和授予学位的规定要求,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特制订本学习“一帮一”结对帮扶计划。

二、帮扶原则

(一)激励性原则: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让帮扶对象主动学习、乐于学习,使其最终达到有能力自主学习。利用强化原理,对帮扶对象取得的进步及时表扬和鼓励,将其纳入一种时时处处皆能有所成效的氛围之中。

(二)因材施教原则:针对不同的帮扶对象,确立不同的帮扶者。帮扶者根据帮扶对象自身性格特点和学习情况进行帮扶,抓好主次,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工作。双方形成“伙伴”关系和良好的合作关系。

(三)层级性原则:“每天进步一点点”。不可急于求成,不可急功近利。扎实稳步地帮助帮扶对象进行基础知识的积累,进而分步骤地提高其学习能力。使其在终止帮扶关系后,成绩依然保持在较好的稳定状态。

三、帮扶的预期目标

(一)学习上:帮扶者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树立了明确的目标,主动性和执行力提高,到课率提高。补上所欠学分,顺利通过四级等考试,达到毕业标准;

(二)思想上: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养成了积极进取的精神;强化成功体验,使追求成功成为一种心理品质,成为学生一生持续发展的心理动力;

(三)生活上:做到生活上做事不拖拉,克服懒惰行为,自制力有所提高,做到从容自信;

(四)其他方面: 帮扶对象能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和社会实践,综合能力得到提高。帮扶者的表达能力、责任心和耐心都有更好的提高。帮扶者和帮扶对象在此过程中实现双赢。从而在学院整体上呈现出“你帮我带”、“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

(五)以此帮扶计划为契机,探索建立学习困难生帮扶长效机制,可作为课题进行立项研究。从而更加深入探索和总结加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有效实践。

四、帮扶对象

学院达到一级以上学分预警的本科生。

五、帮扶对象基本情况

学习上,学生自进入大学以来,学习动力不足,屡有挂科情况;思想上,学习目标不明确;生活上,不能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基础上,因为地区教育的差异导致了学习的基础不同。这些因素造成了学生欠学分情况的出现。

六、帮扶人员

成绩优秀学生(含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成绩优秀学生)。

七、帮扶计划的实施:

(一)确定帮扶小组,形成帮扶体系

针对这批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帮扶人,优先考虑所在宿舍、所在班级、所在专业学习优秀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重点选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为帮扶人。

“一对一”帮扶名单确定,进行公示。将帮扶计划告知欠学分学生和被帮扶学生家长,形成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家长——班级——宿舍——学生的帮扶体系。

(二)制定帮扶纪律,明确帮扶双方职责

1、从学院层面,辅导员每两周上报一次帮扶情况,包括帮扶对象两周内基本表现、小组一起上自习情况、讲题情况、参加重修考试情况和所得学分变动情况等。每两周各年级进行汇总并上报给学院党委副书记;规定每月被帮扶学生写一份收获小结,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一上交学院团委办公室。

2、从帮扶小组层面,帮扶对象和帮扶学生是双向选择,一旦确定帮扶关系,就要履行各自的责任和义务:

1)帮扶对象必须接受帮扶学生的监督与督促,主动与帮扶学生联系;

2)帮扶学生必须严谨负责,积极主动帮助帮扶对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定期向辅导员反馈帮扶情况。具体职责如下:

A.学习上,以积极督导和帮助为主,及时掌握帮扶对象的到课情况和学习情况,努力帮助该同学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每周进行三次以上辅导,督促其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帮助帮扶对象制定每个月的具体学习计划,并及时进行督导;

B.思想上,以积极教育和交流为主,及时掌握该同学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引导该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积极进取的精神;每周进行一次以上的交流谈心,给予必要的指导,树立“不抛弃,不放弃”的思想;

C.生活上,以激励和引导为主,帮助其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利用与该同学同寝室、同班级的便利,通过自身的行为引导其发现除游戏以外生活中的乐趣,并不断激励该同学多参加集体和学院活动;

D.其他方面:以获得创新学分、奖励学分为激励目标,积极鼓励帮扶对象和同学一起参加各项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激发学习兴趣,促进综合素质发展。

E.建立帮扶日记,对帮扶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并记录该同学的进步情况。

责任编辑:陈庆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夯实专业学习——学习经验交流与学业帮扶 ,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