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学】“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第二讲

2020-04-26 21:17:00 原翊翔 许敏 刘花荣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心,进一步筑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分展现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外国语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积极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同时,开展“‘语’你‘疫’起学”,由党员带领进行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第二讲中,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学习过后,学生党员们针对这一话题纷纷发表了收获和心得。

1

英语161原翊翔

       通过观看今天的讲座,我对于法治在当下这个特殊时刻所发挥着的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我国已经建立了科学完备,运行有效的法律规范体系。从国家角度而言,国家机关应依据法律履行职责。从个人角度而言,普通群众要在疫情期间要更加严格执行法律,履行法律所要求的责任。

      因此,因此我们要坚持依法抗疫。也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才能使我们度过重重考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

英语162 许敏

       通过观看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的公开课,我从法治层面对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

       马怀德教授从为什么要依法防控、如何依法防疫和关注疫情防控中的六个法律问题这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我了解到在此次疫情中采取了应急法治措施,中央、国家卫健委、国务院、各省市都采取了相关措施,保证人民健康安全。针对如何依法防疫,马怀德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分别是坚持科学立法、坚持严格执法、坚持司法公正、坚持全民守法。最后,马教授对疫情防控中的六个法律问题进行阐述和解释。

       我充分认识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防控,引发人们对疫情防控法律体系的认识,从而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防治工作。

1

英语17 刘花荣    

      马怀德教授从法律的专业角度进行讲解,让我对此次疫情来临后法律法规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所了解。

      首先是我看到了依法防控、依法防疫。通过公正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为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采取防控措施,其他单位、组织和群众参与防控提供了法律依据。

     其次是一些涉及法律的热点问题:比如公民个人如实报告,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我们要每天看清楚打卡问题,如实上报自身身体状况,一旦故意隐瞒、不如实报告,会根据相关法规列入征信黑名单甚至要追究行政处罚或刑事责任;再如个人和组织履行防控义务、承担法律责任问题。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每一位公民都承担出门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不组织和参加各类群体性聚集活动等义务,违反这些防控义务,就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最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涌,对我国的法律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无疑是一次大考验。我们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唯有厉行法治,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接下来的日子里,外语党员将继续“‘语’你‘疫’起学”,共同汲取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藏着的精神力量,拓宽视野,提升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水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充分展现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我支部开展“‘语’你‘疫’起学”栏目,由党员带领进行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