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奋进新征程

2020-07-01 16:36:41 张小雷

青春正当时,奋进新征程

               --告2020届学子毕业寄语

(教育与管理系辅导员 张小雷)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挥手弹指之间,大学三年时光悄然已逝。三年时光,1095天,过去的每一天都伴随着你们成长、成熟、进步。这个过程有你们自身的努力,也有生命的自然进化,更有给予你们谆谆教诲的老师和家长。是他们在你前进的道路上伴你左右,给予关心、指导和帮助,助力你们顺利度过了1000多天,成就了今天的你。在这里,我想对大家说:恭喜你们,你们毕业了。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整个国家甚至全世界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数以万计的人为之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大家生在中国,长在北京,我们都是中华儿女的一份子,我想大家应该为生在这个“人民至上”的国度而庆幸和自豪。三年里,我与大家一起走过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为确保大家遵纪守法、平安健康,说过千言万语,讲过太多道理,甚至为有些同学的错误行为感到失望和难过,经常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然而往事如烟,时光飞迁,今天你们即将毕业,在毕业之际我最后送给大家三句话。

光阴在脚当珍惜,书田无税应勤耕。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同学们,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熠熠生辉、光芒四射。虽然毕业了,但是“勤学善思、不负韶华”是应有的常态;“珍惜当下、不断进步”是该有的行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如习总书记所讲: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人生在世,永远与危机共存,有危就有机,有机就有危。“学历低、经验少、没背景”是你们的风险和劣势;“正青春、有激情、敢作为”却是你们的机会和优势。只要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反复练习、敢闯敢干,那么未来的你必将感谢今天奋斗的你。

时光不自留,莫怪东风恶。“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东流到海不复回”。过去的终已成为过去,不管是时间、人还是事物,人总不能停留在过往止步不前、望洋兴叹。三年里,有的同学之间产生过矛盾、摩擦和不快,但这些都是你们成长成熟过程中的一种调味剂,但不是主食。很多时候,同学们犯了错误,一般不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往往怪罪于同学、老师和家长,还有经常管理你们的宿管和学校。正所谓对别人要求苛责、斤斤计较,对自己放任自流、信马由缰。这种趋利避害、寻找借口的行为可以理解,但是不能长久。出了学校,走向社会要不得、犯不得,否则你将为之付出很大的代价。走进社会,身边的人将不再是同学、老师、宿管和学校,而是你的领导和同事,工作中只有服从与配合,没有抗争和狡辩。三年同窗情,依依在心间。同学们,我希望你们铭记这三年包容你、帮助你、爱护你的老师和同学。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懂得感恩,学会自省,那么未来的你必将成为最好的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今社会是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是互联互通、密切联系的时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代;任何人不能割裂他人而独立存在。因此,团结合作才是心之所向、大势所趋。要懂得“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学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掌握人际沟通方法仍然是你们今后的必备课。离开学校的你们,不会再有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老师对你们的初心和使命已经完成,但是还有千千万万学子等着老师继续践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同学们,相信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只要大家继续保持激情、努力奋进、持之以恒、不负韶华,那么必将在你们有限的青春岁月里乘风破浪、不负众望,开创属于你们的无限机遇和成就。

昨日已逝,今日在即,明日可期。同学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祝大家一路顺风!!

  2020年7月1日  

责任编辑:张小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挥手弹指之间,大学三年时光悄然已逝。三年时光,1095天,过去的每一天都伴随着你们成长、成熟、进步。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