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教师志愿服务,做好教师希望工程

发布时间:2020-10-13 16:11:12

聚焦教师志愿服务,做好教师希望工程

——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办公室教育扶贫实践探索

2015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中特别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及回信指示,北京师范大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感,站在党中央对教育、教师、学校的新要求和新期望出发,出台了相关政策,采取了系列措施,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的优势和特色,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学校专门成立教师志愿服务工作机构,弘扬志愿精神,发挥教师优势,引领社会风尚,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教育扶贫领域,探索一条以“理想教育、知识服务、专业帮扶”为鲜明特色的服务中西部贫困地区为主的教师志愿服务之路。

一、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办公室

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在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支持下,在对口支援、调查研究、智库建设做了积极探索和努力。学校在组织广大教师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扶贫实践,助力精准扶贫也有优良传统。学校为了进一步发挥教师优势,教师志愿服务的示范效应和育人功能,借助教育部指导成立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挂靠北京师范大学的优势,成立联盟办公室,统筹校内外志愿服务工作,指导引领全国教师志愿服务事业。联盟成立以来,以“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沟通联络,宣传志愿精神、打造品牌项目”为工作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联盟作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分支机构,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云”系统,解决了教师志愿者的“身份”问题,教师通过注册成为教师志愿者,同时也成为中国志愿者的成员,可实现全国志愿者互联互通。联盟建立了官网、推出了公众微信号,建立了与上级主管部门和下级志愿服务组织的联络沟通渠道,通过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和典型,组织开展了专项品牌活动,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引导广大教师和教师志愿服务团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截止2019年底,全国教师注册志愿者200余万人,团队接近100个。

二、坚持示范引领,聚焦教师志愿服务事业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为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五年来,联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发展理念,搭建平台,发挥作用,,使志愿服务精神与新时期师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相得益彰。联盟将教师受教育、立师德、铸师魂,彰显学识修养和人格魅力,升华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治学修身、兼济天下,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宗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6月启动“名师大家公益讲堂”活动,邀请名师大家围绕教育开展公益讲座,2015年组织实施“烛光行动”计划,先后组织10所高校,10所中学与中西部落后地区的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对子工程。2016年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教师志愿者”和我的志愿服务故事征文活动,全国有800余名教师志愿者报名参加评选。评审委员会推选表彰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10名,提名奖10名,5个志愿服务团队,通过这些活动来宣传表彰优秀教师志愿者。2017年组织开展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活动,全国遴选34所学校作为试点学校,鼓励教师志愿者主动作为,为解决“三点半”放学,家长没下班,孩子没人管的社会问题倾情奉献。2018年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号召更多的教师志愿者和学校加入到课后服务行列中来,传统教师群体的良好形象,传递教师群体正能量。

三、开展精准扶贫,做好教师希望工程

北京师范大学一直站在中国教育的高地去引领教育改革和发展。新时代学校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倾心铸就教师教育高峰,全力打造中国基础教育的“黄埔军校”,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学校深度融入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积极关注中国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作为学校社会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方向,根据《志愿服务条例》的要求,统领学校志愿服务工作,深耕基础教育,大力培育教师志愿服务文化,按照“标杆”要求,把教师的师德养成和社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教师价值引领和教书育人结合起来,把教师的道德情操和学生成长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广大教师参与的教育扶贫工作。联盟通过组织“学习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多支教师志愿服务团,奔赴新疆、青海、宁夏、云南、广西等的中西部地区开展“订单式”教育扶贫,智力支教活动。为当地教师开展公益专题讲座,师资培训、并深入边远学校送教下乡,课堂开展教学、课题诊断、座谈交流等活动,把教育送到老少边穷岛地区,把志愿服务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广大教师要从志愿服务中汲取成长的智慧和力量,用爱心和热忱展现当代教师良好的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让志愿行动在教师群体中蔚为风尚。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成长发展的重要环节,不断提升教师志愿服务精神和志愿服务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后,北京师范大学坚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大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整合力量,完善学校精准扶贫方案,把做教师的希望工程引向深入。

一是要坚持“订单式”教师培训计划。根据当地教育培训需求,根据培训对象和不同学科,针对性选派教育教学专家开展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等对口专业培训、深入当地学校开展教研活动、通过听课、评课、示范课教育教学实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

二是要建立“志愿服务实践基地”。通过联盟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签约方式,持续三年给当地送教上门,做到精准帮扶。切实帮助提升当地各年级各学科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从而带动当地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是要引导全国的教师志愿者和团队参与计划中来。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作为全国教师志愿者的重要平台,要发挥北师大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国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到中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专业帮扶工作,从而带动教师志愿者的在扶贫领域的积极贡献。

经过五年的砥砺前行,努力推动全国教师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联盟组织开展的活动两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多次中央各大新闻媒体关注报道,大大提升北京师范大学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同时,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16年“最美教师团队”,2018年被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和北师大同仁的关心帮助厚爱分不开的,也离不开教师志愿者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


附件: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简介

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于2014年12月5日在北京成立。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是由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志愿服务组织、教师志愿者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属于中国教师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分支机构,接受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业务指导。

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的宗旨是,弘扬志愿精神,发挥教师优势,奉献自身学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引领社会风尚。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和教师志愿团体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质和社会服务能力,在志愿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成立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要求,是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按照广泛参与、长期坚持、注重实效的要求,是结合教师职业特点和优势,发挥教师志愿服务的示范效应和育人功能,立足教育,服务社会,将志愿服务与促进学生成长相结合的要求,是提升教师品德修养和学识水平相结合,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要求。

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后,在教育部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指导帮助下,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以“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沟通联络,宣传志愿精神,打造品牌项目”为工作目标,积极稳步开展工作。

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治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京师大在教育扶贫领域探索一条以“理想教育、知识服务、专业帮扶”为鲜明特色的服务中西部贫困地区为主的教师志愿服务之路。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