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马学科引领作用,勇立防控“疫”线

2020-05-09 11:13:52 付红星 陈世阳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示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好思政课程主渠道,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向社会传递了思政战疫正能量。

发挥样板支部表率作用,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写在抗疫第一线。学院入选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的纲要教研室和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冲在前线、干在前面,充分发挥了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带头撰写理论文章的同时,202026日起,该支部启动了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线上支部主题党日和专题学习活动,师生党员组成防疫正能量小组, 开展了防疫正能量”“争当防疫模范”“我爱读经典等系列活动,他们通过集体研读《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马克思主义经典篇章,汲取精神力量,锤炼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并积极发动身边党员参与各项工作。活动开展以来,支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范和感人事迹,向社会传递了北体正能量:有主动请缨上战场保卫家乡的,如本科生张宏旭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邵月虹和家人志愿为北京地坛医院扩建工人送盒饭;有冲在基层防疫第一线的,如在职研究生 韩生满 作为当地公安干警,自愿放弃休假守护一方平安。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北体有我”“抗疫有我的青春宣言,以使命担当把真学、真懂、真信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1.jpg

踊跃参与家乡疫情防控的马院2019级本科生张宏旭

2.jpg

坚守在青藏高原防疫一线的马院2019级研究生韩生满和奎桂春伉俪

打造三有云端思政课堂,开学第一课激发正能量。

面对全民居家、共抗疫情的新形势,学院认真落实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及时探索雨课堂等线上教学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批示指示、总书记回信精神、科学防控知识等作为思政课程重要内容,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身边先进典型事例,有效利用体育院校的独特育人优势,用心打造有料、有效、有爱三有云端思政课堂。在三有思政课上,课前资料共享-课上网络互动-课后线上讨论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学得明白,授课教师对学生身心状况的实时关注也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深入人心。2020 217日,学院面向社会推出开学第一课《抗击疫情:北体人在行动》,14801名师生在全国各地通过北体传媒APP、微信、网络浏览器等多种渠道隔空相见,累计点击量达37528次,激发了北体师生争当抗疫情正能量生产者、承载者、传递者的热情与动力。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是共抗疫情、凝聚人心的一堂课,并自发组织使命在肩战疫情,奋斗有我显担当等主题党团日活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以思政第一课为标志,北体马院全面开展思政引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已面向奥运备战第一线组建 3个宣讲团队,即将为国家队开展抗击疫情,备战东京奥运会思想政治理论宣讲,助力东京奥运会备战。

3.png

纲要教研室青年党员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发挥思政课教师理论优势,及时宣传解读中央决策部署。疫情发生之初,学院就动员教师党员发挥好思政教师的理论优势,及时宣传解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精神。各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及时发声、带头撰文,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和中央决策部署,在光明网、人民网、人民论坛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理论网、环球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给青年学生上好依法防控的法治教育课》《打赢疫情阻击战彰显四个自信》等战疫理论文章10余篇,文章内容丰富,类型多样,包括理论解读、网络时评、政策宣传等,为宣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凝聚万众一心、全民抗疫的合力,营造防控良好舆论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4.png

学院推出战疫理论文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院入选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的纲要教研室和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冲在前线、干在前面,充分发挥了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