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工业学院材控教师支部创新工作机制(包含4个创新工作机制)

2023-10-24 10:41:17 林红英

创新工作机制1

推行“党支部+教研室”的党建新思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党建引领,推动专业建设,创新“党支部+教研室”的党建新思路,将学习分享党的创新理论安排在每次教研活动之前,引导党员教师们将党的创新理论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结合起来,确保理论学习的有效性,不断凝聚发展合力。

提前谋划,确保学习实效。党支部书记甄选学习内容,通过支委会讨论学习内容,群策群力归纳学习要点、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建立党员微信群、QQ群等互联平台,提前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类鲜活的创新理论资料推送给每一位党员,党员充分学习、讨论政治理论材料。

“党支部+教研室”。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集体学习,分组讨论,总结提炼学习心得,从新理论习得新思想、新思路;依托学院、学科特色,归纳总结创新理论推广经验,提升党员认知。将党员大会安排在每次教研活动之前,每位党员将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结合起来进行交流,谈认识,谈体会,做总结,将党的创新理论与专业发展充分结合,使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逐步培养了党员良好的理论学习习惯,确保党性教育取得实效。通过教研活动,把创新理论学习内容宣传、推广到普通非党员教师中,起到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辐射带动作用,集思广益,提高学习效率,强化学习效果。

通过“党支部+教研室”的党建新思路,引导党员把学习的创新理论运用到工作、教研、科研、教学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讨论、交流、推广,切实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有效解决了政治理论学习有效性不足的问题。党支部采取多样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形式,推进了党性教育走深走实。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进一步得到加强。

创新工作机制2

推行“办好一件实事”党建机制

支部坚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发挥好支部联系师生的重要纽带作用,以 “办好一件实事”为抓手,深入师生一线开展工作,不断凝聚发展合力,解决专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征集教师意见,形成教师心愿单,努力解决专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和教师个人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支部主要干部走访学生寝室、跨校区调研,形成学生心愿单。针对就业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的学生开展帮扶活动,积极开展“ 走出去、请进来” ,从宏观到微观联动企业、行业、学校、学生,持续开展走访、调研、专题讲座,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着力对接高质量就业,重点对接成都宝利根创科电子有限公司、成都宏明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平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攻克就业“ 肠梗阻” ,书记亲自抓,持续开展“ 11 VIP” 就业指导服务,每年为就业“ 困难” 学生开展针对性就业专项服务工作。逐步形成“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良好局面。

支部通过办好一件实事,提升师生满意度等活动,进一步发挥起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增进了党群关系,有力激发了全体干部、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最终汇聚起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创新工作机制3

“党建引领 结对共建”工作机制

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与学生党团支部、大型企业党支部、基层社区党支部分类结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

党团共建,探索实践1+1+5人才培养” 典型案例。“ 1” 指围绕党建引领的一个核心,“ 1” 指聚焦人才培养的一个目标,“ 5” 指重点加强五个方面的互融建设:“ 党建+校企合作” 、“ 党建+创新人才班” 、“ 党建+创新创业” 、“ 党建+就业” 、“ 党建+学科竞赛”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校企共建,凝聚事业发展推动力。与成都宏明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利根(成都)精密模塑有限公司、四川长虹模塑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模具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模具产业学院,携手合作企业开展系列人才培养、教研及科研等活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

城乡共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近年来先后与宣汉县桥沟村浙江宁海县模协党支部、学校组织党建党支部等开展党建结对子紧密携手融智助力乡村振兴、校企深度融合促进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拓行政+基层深度融合式共谋高质量发展

创新工作机制4

1+1+5人才培养”工作机制

支部深入挖掘“ 党建+” (1+N)工作模式,探索实践“ 1+1+5人才培养” 典型案例,“ 1” 指围绕党建引领的一个核心,“ 1” 指聚焦人才培养的一个目标,“ 5” 指重点加强五个方面的互融建设:“ 党建+校企合作” 、“ 党建+创新人才班” 、“ 党建+创新创业” 、“ 党建+就业” 、“ 党建+学科竞赛”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党建+校企合作” 材控教师党支部与成都宏明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利根(成都)精密模塑有限公司、四川长虹模塑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模具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模具产业学院,携手合作企业开展系列人才培养、教研及科研等活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

“ 党建+创新人才班” 为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提升学生、教师的实践能力,支部与模具行业引领龙头企业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 成工院--宁海模协创新人才班” ,利用宁海在模具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为创新班同学提供定制化的培养培训课程,学生毕业后半年就在学校、企业双导师指导下参加行业最高竞赛“ 精模奖” 项目。与宝利根(成都)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共建了“ 成工院--宝利根联合设计中心” “ 宝利根创新人才班” ,将设计中心设置在校内,作为校企合作的实体,制订专门的人才培养计划,进行实战项目培训,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

“ 党建+创新创业” 在学校百年应用型办学、专业持续办学七十周年特色基础上,立足分析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诸多校友在行业领域大量成功创业案例,积极追根溯源,支部党员主动探索与研究应用型本科人才创新创业教育背后的科学逻辑,党员导师引领科研与创新创业结合、校企联合与创新创业融合,连续几年兼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指导学生连续四届、多人次获“ 互联网+” 四川省级金、银、铜奖。引导学生通过积极参与“ 互联网+” 、“ 挑战杯” 等创新创业项目人才培养初见成效。

“ 党建+就业”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深入融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学生就业,党支部积极开展“ 走出去、请进来” ,从宏观到微观联动企业、行业、学校、学生,持续开展走访、调研、专题讲座,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着力对接高质量就业,重点对接成都宝利根创科电子有限公司、成都宏明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平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攻克就业“ 肠梗阻” ,书记亲自抓,持续开展“ 11VIP” 就业指导服务,每年为就业“ 困难” 学生开展针对性就业专项服务工作。

“ 党建+学科竞赛” :支部党员立足为“ 制造强国” 提供人才支撑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专业特色,积极落实导师制,推进“ 专业教师+辅导员” 双导师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跨专业、跨年级构架立体团队,积极搭建学生与企业之间联系通道,进行综合化孵化培养,“ 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 “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等学科、创新大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责任编辑:刘海琼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材控党支部根据教育部基层党组织党建样板示范要求,结合支部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形成4个创新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