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核技术教工党支部先进工作总结

2020-12-22 13:50:17 丁平平

1.     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共建

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通过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党建活动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多种形式,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使党员教师成为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的核心力量,努力做到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党支部以组织建设为核心,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要求,做到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共建。在系部“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两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一级博士学科点申报、专业新工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以及学科点评估过程中,全体党员教师挑大梁,有担当。

2. 发挥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优势,投身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党员教师带头钻研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及时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提出了学历教育和工程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运用当代网络技术与虚拟仿真技术,提出了“5A”(学生自主设计、自主实验、自主评价和自主进步+教师参谋)实践教学方法,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在科学研究上,聚焦我国深部资源勘探、辐射与核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核仪器仪表、核电子学、核分析检测等核技术应用领域,通过自主研发、科技攻关,形成了以航空伽马能谱探测等为代表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技术和装备,打破了西方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党员团队发挥科技优势,服务国家国防建设,研制的低本底中子剂量仪和擦拭物现场分析仪等核辐射监测仪器被军工单位定制为军工型号产品。

3.     抗“疫”战场党旗飘扬,战“疫”时期更显担当

疫情发生后,支部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开展自愿捐款活动,老师们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网络支付工具捐款,不到两天就收到21名党员和3名非党员同志的捐款,共计捐款3700元。

疫情期间,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系部提前部署,提前建设了三门网络慕课,理论课堂互联网授课100%全覆盖;积极利用专业建设的国家和省部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开展线上实验课程教学工作。拒不完全统计,专业建有20余个网络课程讨论群,开展线上直播课程1000余场,10余门课程建设了录播课程资源,服务学生30000多人次。其中“强源辐射场剂量计算”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面向全国40余所核类专业免费开放网络教学,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服务社会。此外,支部积极建设了三门专业课程思政课,将党性教育贯穿专业教育过程中。

4.     发挥标杆作用,积极参与干部能力提升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全局视野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干部独立应变、综合协调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解决干部能力恐慌的问题。进一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经学院党委研究通过实施时间跨度为一年的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扎实推动学院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向前迈进。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该培训计划,并以为全院培训对象开展培训授课4次。

5.     师生支部结对共建,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新途径

2020年6月核技术教工党支部与核技术学生第一党支部正式结对。从9月起,教工党支部将定期安排党员教师深入学生公寓,定期与学生开展零接触沟通交流,解答学生在生活、学习、升学、考试、就业方面的各种问题。今年11月,经支部党员教师牵头,安排学生支部党员和校核能协会会员参观地学核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今后,支部将进一步密切和学生支部的互动交流,师生结对共建,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

6.     打造我校样板支部品牌,加强宣传推广工作

2020年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支部以入选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核工楼为主体,建设了全国样板党支部党员服务站。作为我校样板党支部的品牌,包含了“开发矿业”题字牌、成都市历史建筑核工楼、地学核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三系”历史展、科技服务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样板党支部、铀矿物标本室等参观点。此外,支部还在全国高校思政网上开设了核技术教工党支部“育人号”网站,定期更新支部活动动态,并在支部党员群、学院支部书记群,及时向各位党员通报。目前,样板党支部党员服务站已初步具备对外接待能力,正在积极打造,争取成为我校党建工作的又一名片。


责任编辑:丁平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核技术教工党支部先进工作总结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