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医学院基础医学部举办援鄂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0-04-29 20:04:35 范彦芳

作者:范彦芳

424日晚,在承德医学院基础医学部党委的领导下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承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部第六党支部联合201720182019三个年级办党支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应用钉钉直播授课的特殊方式开展了以“传承红医精神,致敬抗疫先锋,勇担时代责任”为主题的“思政育人大讲堂”第一期——援鄂抗疫英雄报告会。邀请到承德市5“最美逆行者”——赵志伟、曲宝亮、张国民、郭金琢、张延红,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做有本领、有温度的医学生,更好地凝聚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基础医学院党委第六党支部发挥全国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的先锋作用,党建融合业务,开展了“思政育人大讲堂”活动。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增强疫情期间学生们的爱国意识、政治素养、理想信念,让我校红医精神、承医精神在每位学生心中深植扎根。

传承红医精神,致敬抗疫先锋,勇担时代责任-基础医学院思政大讲堂-援鄂英雄事迹报告会.png

传承红医精神,致敬抗疫先锋,勇担时代责任-基础医学院思政大讲堂-援鄂英雄事迹报告会.png

承德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玉红、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基础医学院师生共计2700多人相约云端,共同聆听此次报告会。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梁莉主持会议。

首先,由承德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玉红致辞。李玉红副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抗疫援鄂英雄崇高的敬意,同时高度赞扬我院医务工作者和毕业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表现,肯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红医精神和承医精神。回归学生发展,她强调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未来的“白衣天使”,应当学习榜样的力量,将医德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格,将家国精神入心入脑,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用坚守和奉献诠释“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使命与担当。

李玉红校长讲话.jpg

李玉红校长讲话.jpg

赵志伟,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河北省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第三小组组长,武汉市第七医院三病区组长。同时,他还是历经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火洗礼的优秀战士。他所在的第七医院是一个氧气供不应求、医疗物资短缺的二级医院,但物质上的匮乏并不能削弱他们的力量,他们克服困难,救治病人,体现了“政治坚定,敬佑生命,甘于奉献,仁爱志诚”的红医精神。他鼓舞承医学子只有练就过硬的医疗本领,才能救治病人,只有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才能圆满完成医院组织交代的任务,不负学校“新时代承医精神的践行者”的殷切期望。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赵志伟宣讲.png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赵志伟宣讲.png

曲宝亮,承德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作为承德第一批援助武汉队员,在126日接到紧急出发指令两小时后就踏上了征程。援鄂所在医院一床难求,每天需要工作8-10个小时,但他并没有因为新冠病毒的来势汹汹而恐惧胆怯,他说:“我只是换了个地方去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国家有难,冲在前面是我们的本能”。驰援一线,既是使命也是荣耀,既是磨炼也是守护,虽然艰辛却感到身为医护人员的光荣使命,这必将成为人生中不可忘怀的经历。

承德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曲宝亮宣讲.png

承德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曲宝亮宣讲.png

张国民,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承德市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专家组专家。返程欢迎仪式上,他作为河北省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代表发言,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张主任和我们分享方舱医院的工作经历中提到,方舱医院主要体现的是“医患情”,面对患者的不幸遭遇以及恐慌情绪,他耐心为他们疏解心情,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病人”二字于医生而言不仅意味着“治病”还有“顾人”,为尽最大努力帮助患者,安抚患者情绪,张主任带领其他医护人员给患者过集体生日,施行一帮一活动,把湖北和河北的风景画在一张图上,让患者感受到湖北河北一家亲。张主任最大的感受是:感动、感恩、感谢,母校的红医精神是医务工作者最大的支撑,充分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的人文关怀。动情之处让人落泪,平静的话语透露着坚定。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张国民宣讲.png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张国民宣讲.png

郭金琢,北京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支援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ICU病区。郭主任和我们分享了方舱医院普通病房与ICU的区别,方舱医院面临的困难是前期和病人的沟通交流,ICU病区患者由于病情较重发展较快,与家属的沟通,繁重的护理工作成为最大的挑战。她告诉我们医务人员要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牢记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使命与担当”,遇到困难永不放弃,始终如一不忘初心。

北京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郭金琢宣讲.png

北京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郭金琢宣讲.png

张延红,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承德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武汉雷神山医院C12病区护士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区副护士长,荣获“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张主任和我们分享了抗疫42天中的感人故事,她说:患者对医务工作者关心的“医患情”,武汉当地护士对我们河北医疗对关心的“同胞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9名同事之间关心的“战友情”等等都深深感动了自己。虽然每天长时间的查房非常痛苦,但是武汉当地患者对我们的依赖和信任支撑自己坚持到底,直至“战役”胜利。

承德医学院护理部副主任张延红宣讲.png

承德医学院护理部副主任张延红宣讲.png

为使本次思政育人大讲堂充分发挥作用,让学生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使学生更充分地理解红医精神,培养爱国情怀,学生代表在直播中与医疗队队员互动交流,畅谈感想。

一、麻醉三班赵依婷问:是什么促使你们下定决心支援武汉?

郭金琢主任回答:疫情开始是《战疫情》节目带来了很深的感触,84岁钟南山和73岁李兰娟院士虽年事已高依然逆行武汉的伟大举动,更加坚定了她去武汉一线支援的信心。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穿上白大衣就是职责所在!疫情发生时国家需要的就是白衣战士,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是唯一的选择,不能退缩。对医学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人民的热爱以及作为医者的担当支撑我们逆行到武汉疫区。

同学与郭金琢主任交流.png

同学与郭金琢主任交流.png

二、临本张慧祥问:作为医学生除掌握专业技能外还应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张延红主任回答:学好专业知识是立足之本,固然非常重要,承医学子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传承红医精神,勇担时代重任。我们还应具备以下几点:

1. 要有愿望,能够做到在祖国危难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的人。有很好的的专业素养,能做到守初心、担使命,要有奉献精神。

2. 有能力在艰苦的环境中完成任务,具备吃苦耐劳、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能力和团队精神。

3.作一名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疾病的治疗不仅仅是用药、仪器设备、检查检验,还需要用我们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去帮助患者,正所谓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很多患者是有心理问题的,需要从心理上去帮助他们。

4.要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传承的人。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迎难而上,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同学们有一天能够骄傲的站在前方,做一个国家的守护者,做一个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同学和张延红主任交流.png

同学和张延红主任交流.png

最后,梁莉书记表达了对5位抗疫英雄的敬意,面对肆虐的疫情,无数的党员同志都毫不犹豫地冲锋在抗疫防控的第一线。在关键时刻发扬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确保做到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工作不怠,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没有硝烟的战火面前,挺身而出,不惧挑战,用坚定信念和无畏的精神奔走在战疫的道路上。我们感动他们的无私奉献,感恩他们的挺身而出,更感谢他们让我们领悟到医生的真实含义。希望老师和同学以及校友们学习他们的担当精神、要有大爱仁心,要有理想信念,能守初心、担当使命,为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同学们要汲取榜样力量,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坚守初心,用于砥砺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五位援鄂英雄不仅是抗“疫”一线的排头兵,也是学生们心中的指路明灯,在和平年代,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家国情怀,也坚定了众多医学生的学医初心和责任担当。学生们纷纷用留言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敬意,同时他们也“医者仁心”的高尚品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懂得了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和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们将向榜样学习,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坚定政治立场,守住选择医学道路的初心,践行医学生誓言,大医精诚、救死扶伤,传承红医精神,做合格接班人。

2018级临床医学同学心得体会.png

2018级临床医学同学心得体会.png

2019级麻醉、影像、康复学生心得体会.png

2019级麻醉、影像、康复学生心得体会.png

面对疫情,第六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运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开展好思政教育,组织援鄂抗疫英雄报告会,将科研思政融入教学。雨生百谷,春满华夏。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疫情还未彻底结束,思政育人课堂将继续在云端讲好抗疫故事,从高度、温度、厚度、广度让“抗疫思政课”有理有情有义有味。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建设中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承德医学院基础医学部举办“传承红医精神,致敬抗疫先锋,勇担时代责任”为主题的——援鄂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