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04-16 10:14:34 楚雄师范学院 王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切实增强文化自信,高质量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4月14日,学校特邀南京大学博导,南京大学六朝研究所所长、六朝博物馆馆长,甘肃省“飞天学者”,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荣誉副会长,江苏省六朝史研究会名誉会长,百家讲坛、喜马拉雅FM主讲人,书香江苏形象大使,中国地名大会点评嘉宾胡阿祥教授莅校做“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李正武,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周开进,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刁国庆以及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师生代表参加学习。专题讲座由党委副书记李正武主持。

胡阿祥教授以“China及Serice:外国人眼里的中华文明”为题为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四史”学习宣讲和极富学术气息的专题文化讲座。胡阿祥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中西方文化因为地理交通不发达,彼此相互了解不充分,西方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途径比较狭窄,China(瓷器)及Serice(丝绸)(或赛里斯,古代西方对中国的称呼)等域外对中国的称谓,形象准确地抓住了中国的国别特征,证明了物质文化往往充当文化交流先锋的规律,彰显了西方世界眼里的中华文明。又在此过程中,云南之南方丝绸之路,可谓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党委副书记李正武在总结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全校师生要在“四史”学习中认识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传统,极具特色的思想体系,不断延续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做到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4月14日,学校特邀南京大学博导胡阿祥教授莅校做“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