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

2021-01-18 19:54:36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指示。习总书记强调,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如何“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笔者认为“三会一课”制度是落实这一“举措”的有效载体,必须抓严抓实,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在严格党内生活制度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三会一课”制度提供了重要遵循。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实践也证明,我们党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升了党员素质、增强了党内团结、凝聚了党员力量,是“思想建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加强、创新”的要求,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灵活“三会一课”形式,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三会一课”制度提出:“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专门就“三会一课”制度做重点强调,指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再次强调“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防止“三会一课”的“四化”问题,就要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把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研究和准备“三会一课”主题、内容和学习教育载体,要让党员能参加、想参加,不断扩大覆盖面、参与率。将主题党日活动坚持融入“三会一课”,每月一次的党小组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与主题党日结合进行,每月一次的支委会与“支部主题党日”结合召开,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和党课结合召开。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党小组学习有主题,支委会交流有议题,支部大会讨论有专题”。真正把“三会一课”丰富起来,实现规范化、常态化,“三会一课”抓实了,“两学一做”的纳入就有了制度保障。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要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并做好追责问责,切实让“三会一课”在基层“动”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三会一课”中得到最好的体现和检验。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严肃批评指正;情况较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要发挥好考核、通报“指挥棒”和“晴雨表”的作用,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建述职工作的必有内容。要在日常工作中融入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时时过问,常常提及;要结合半年或年度总结、述职、评议等工作进行考评,考严考实,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制度是落实这一。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主题、内容和学习教育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