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群“火线入党”的青年身上,拥有这些特质

2020-05-06 14:55:03 新华社客户端 北师大党委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樊攀 陈钟昊 王君璐)有一种荣誉,叫“火线入党”!

截至4月30日,北京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有322人“火线入党”,其中“80后”164人,“90后”108人。我们从中选择了3位青年:北京大兴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级警员周皓、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师林钗华和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生产技术组组长甘泉胜。希望通过了解他们的抗疫故事,感受这些“火线入党”青年身上的可贵品质。

责任感

1月26日,一架载有两名高烧38.5℃的旅客的航班从大兴机场入境。周皓需要登上飞机,为拟采取隔离措施的旅客办理入境手续,“当时没有那么多顾虑,就想着往前冲。”

1月26日,周皓(中)和同事在北京大兴机场登机口。(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入境手续办理时间会比平时长。”周皓说,身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安抚乘客的同时,还需严格完成入境把关审核工作。幸好,两名旅客经过医学筛查,排除染疫嫌疑。

3万多步,是甘泉胜在雷神山医院建设时期,每天手机记下来的步数。2月3日,甘泉胜简单收拾几件衣服和电脑后,就踏上了前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征程。为了赶工期,他曾三天两夜没好好休息,“累了眯一个小时左右,再去干活儿”。

56篇心理科普文章累计近300万次阅读量,主编5万余字防疫心理支持读本……美国普渡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毕业的林钗华,在北师大组建防疫心理援助团队后,接受了一项并不擅长的任务——防疫心理科普宣传。“我们能提供的心理辅导数量是非常有限的,但通过普及一些心理健康知识,能让大家通过自学,学会简单的自我疏导。”她解释道。

使命感

前段时间,林钗华收到了一封十年前来北京旅游时写的“慢邮”信件,当时她还就读工科专业,满腔热血地提醒十年后的自己,不要忘了在帮助别人同时找到自己的价值。

2月17日,林钗华在家中线上办公。(受访者供图)

林钗华从小在父母的安排下念书、考大学,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她仍清楚地记得,汶川地震时电视里的救援场景,“救援人员满手鲜血的画面一直都在我的脑海里。”从那时起,林钗华“渴望以自己的方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大学毕业后,林钗华选择攻读心理学硕士,“我希望让来访者看到他们身上原本拥有的力量,让他们在经历过一些困难后,重新发光。”

同样从迷茫中找到目标的还有周皓,刚入警时,他感觉边检警察是一份枯燥的职业,只是核对出入境人员的信息,但后来逐渐感受到“我们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程度,关系着每一位旅客对我们国家的印象”。

在进入中建二局前,甘泉胜曾在空军部队服役2年,2019年又被选为国庆大阅兵预备役部队方队成员。

在部队时,他曾在冬天做俯卧撑到汗水湿透衣衫。在阅兵训练场上,不管刺刀上挂着的砖头、水壶有多重,腿上绑着沙袋有多沉,他从未放弃。强烈的使命感,让甘泉胜做出奔赴一线的决定。

感染力

甘泉胜的入党宣誓是在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完成的,在一个简陋的活动板房里,他对着党旗许下了庄重的誓言。“那一刻我感到特别神圣。”

大兴机场边检站有导师机制,促进青年迅速成长,实现职业精神和工作经验的传承。工作3年的周皓成为最年轻的一位“师傅”,今年1月,刚工作不久的路一阔跟着周皓登上了1月26日的那趟入境航班。“这次的经历让我有了更多成长,如果以后还有更多艰巨的任务,我希望能像师傅一样冷静。”路一阔说。

对于林钗华来讲,作为青年教师,她庆幸能感染更多的学生:“我希望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一起成长。”

甘泉胜说,他参与修建的病区交接给了辽宁医疗队,后来每次有辽宁医疗队的消息时,他都会多关注一下,当有一天听到那个病区清零时,内心十分激动。因为,春天来了。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新华社重点报道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师林钗华火线入党事迹。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