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举行

2020-05-20 08:39:09 北师大党委

5月7日至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与培训中心(INRULED)合作举办了“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来自北京朝阳、无锡新吴区、青岛西海岸开发区、山东昌邑、江西遂川、贵州赫章、黑龙江泰来、甘肃景泰、靖远和陇西共10个区县的代表,分教育局、校长、教师、家长、中学生、小学生共6个场次,从不同视角讲述了他们的“线上教育教学”故事。北师大对口支援的云龙县也派代表列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参加了校长组的讨论并发表讲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教育处程康全程参与。

周作宇对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校长表示欢迎,并就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北师大教育学科发展和高质量教师培养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综合阐述。他指出,信息化素养需要内在态度的转变,但也需要外力推动,地方教育局的统筹安排、校长们化“危”为“机”的关键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北师大教育学科需要扎根实践,服务教育现代化。

C:\Users\BNU-ZE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36a05082c67acb5353d90c56ac647d.jpg

在各场次讨论中,各地教育局介绍了各自的在线教育分层实施方案。初中、高中毕业班采取直播形式,由任课老师对原有复习计划进行了调整,基本执行了复习计划;非毕业年级普遍采用“录播+教师指导”方式,教师的角色由授课变为辅导者,负责组织、管理学习过程;对小学低年级学生,则主要进行素养教育,进行阅读、体育、爱国主义教育。

C:\ZENG\INRULED\农村学校线上教育报告\校长组截屏.png

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们也讨论了疫情带来的教育角色的变化。在疫情面前,校长是“领头教师”,从资源选择、平台选择到应对家长和学生的情绪,校长需要关注更多细节。由课堂主导者转变为线上教学辅助者,教师们产生从关注知识本身的逻辑,到重点关注学生情绪和学习习惯的转变。

C:\ZENG\INRULED\农村学校线上教育报告\小学生组截屏.png

疫情期间,学校教育责任部分转移给家庭,家长“变身”班主任,亲子关系“变身”师生关系。家长们认识到家校深度合作的重要性,找到了和教师交流的角度和立足点。学生们则表达了对自己老师的强烈认同,尽管线上教学有独特优势,老师水平很高,但学生们仍然希望回到面对面教学方式,他们都说,自己的老师能够理解自己。教育是有温度的师生互动,学生们的回答证实了这一点。

线上教育对疫情后教育的影响,参会者都认为改变了教育信息化观念。疫情期间,大家不得不利用线上教学,教师们体会到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和局限性,很多校长提出在疫情结束后,学校将开展微课资源的积累,向学生提供更有选择性的学习资源。教师们则认为此次疫情下的线上教育,不会只是即将“随风而逝”的故事,教师们真正认识到师生情感交流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极端重要性,学生的喜好、情绪和知识本身一样重要,教师需要动脑筋让学习过程变得有趣,而这一点是教师们过去经常忽略的职责。

六场活动结束后,教育学部的老师感慨教育实践的丰富性。参与这次活动的30多所学校,虽不能说代表了全国的情况,但它在很大程度上描述了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基本状况。这一场大范围内的教育技术应用试验,呈现了未来教育可能的形态和挑战,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提倡的数字时代的教育公平、教育质量问题,展示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中国中小学校广大地方行政部门、校长、教师和家长学生的适应性、组织能力和韧性。

农教中心将继续对这些案例进行深度挖掘,以多种文字发布中国线上教育教学研究报告。这次活动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的肯定,全委会决定协调教育部基教、职教和高教司,由农教中心牵头编制《教育应对疫情指导手册》,为全球各国、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的教育实践者提供关于“政府怎么管”、“学校怎么做”、“教师怎么教”和“家长怎么办”的指导。

丰富的教育实践是教育理论研究永不干涸的源泉,中国的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城市化的战略,都给农教中心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研究动力,农教中心今年将建立5个研究基地,将研究、培训和服务打通,借鉴产学研的思路,在凝练中国农村发展和扶贫模式,向世界传播中国经验的同时,积极投身国际社会援助事业,投身县(区)域的教育与社会发展服务事业,持续推动研究、培训和服务的发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与培训中心(INRULED)合作举办了“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