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现场,复旦上医人送来对复旦华诞的祝福

2020-05-29 22:54:40 复旦上医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22日和521日在北京开幕。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名全国人大代表、4名全国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赴京履职。

527日,正值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朱同玉、吴凡2位复旦上医的全国政协委员从北京两会现场发来祝福。

两会期间,5位代表、委员分别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引发广大关注。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与会)

马兰

九三学社社员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改变传染病疫情上报方式和预警权限

通过此次新冠肺炎防治实践来看,现行的传染病防治法在传染病上报方式、预警权限等方面有不适应的地方。为了及时有效防控传染病的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传染病暴发引起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需要尽快对传染病防治法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朱同玉

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

建国家应急医学和战略储备中心,应对百年一遇大疫情

即便如上海,高瞻远瞩建立了公卫中心并多次扩容,但现有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尚不能完全适应全球化公共卫生风险的挑战,尤其是在患者容纳量、人员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仍难以充分应对突发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因此,亟需建立应对百年一遇大疫情的国家应急医学和战略储备中心。

徐丛剑

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

提升妇产科医院应急能力

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专科医院采取的方针是’——只要稍一发现有症状者,就立即将病患送去综合医院救治。但从长远而言,专科医院应当有直接应对的能力。

葛均波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上海市委副主委

中国科学院院士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

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

医学教育亟待理顺,让医学生潜心做科研

如果培养科研型人才又要参加研究生考试进行一年的基础课学习,第二年进入临床进行科学研究,刚刚开始一年就面临找工作和考博士研究生,如果进入博士研究生学习,第一年重复基础课,第二年进入科学研究,刚刚开始又面临找工作,没有一段整装时间让研究生潜心科研!而两次的基础课学习浪费了时间,而且大部分博士研究生的课题与硕士阶段没有任何联系和连续性。

吴凡

无党派人士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应改革公共卫生人员薪酬体系,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

要进一步完善针对公共卫生人才的岗位设置、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通过提高收入水平和明确职业前景,让公卫人才真正招得来留得住。与此同时,她还建议设立完善的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国家应加大对大公卫人才的培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27日,正值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朱同玉、吴凡2位复旦上医的全国政协委员从北京两会现场发来祝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