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和中共杨浦区委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

2020-05-30 00:21:17 复旦大学

513日下午,区校联动促发展 共绘党建新篇章——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下的城市基层党建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区委书记谢坚钢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出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绣明主持。

焦扬指出,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汇聚城市建设磅礴力量。复旦地处杨浦,作为杨浦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将发挥学科和智力集中的优势,及时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理念新成果,及时关注研究上海和杨浦城市建设、党的基层建设的新经验新成就,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咨政启民的良策妙招。要完善党建联建机制,引领城市治理基层创新。学校党委积极参与支持杨浦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学校一批优秀学者成为社区政工师、社区党建顾问等,博士生讲师团走进各个社区,建设运行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学校党委将更加重视属地化党建联建,持续深化区域化党建内涵,完善平台机制,巩固扩大区校合作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推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内容和机制创新,推动城市大党建格局更加成熟完善。要放大三区联动效应,激发复旦师生扎根服务。复旦师生要行走祖国大地,先丈量杨浦社区,要建功立业新时代,先服务杨浦父老乡亲。复旦将与杨浦一起,进一步完善三区联动、三城融合体制机制,在整体设计、项目运营之外,广泛推动单位联建、队伍联合、人员联通、机制联动、平台联用的群众性合作,把智库建设、师生思政、人才培养、科研应用、实践育人与杨浦的转型发展、区域化党建、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社区共建共融之路,成为校区、城区协同发展的世界成功案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谢坚钢指出,要共同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学习好。杨浦区将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史学习教育,推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园区。希望复旦大学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雄厚实力、理论功底深厚的优势,通过中心组联组学习、联合开展三会一课、社区政工师、学校政工师等多种形式,与杨浦一道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学习好、宣传好;把上海和杨浦城市治理的做法和经验提炼好、总结好;把城市治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转化好、实践好,创造更多生动的城市治理现代化实践。要共同把复旦国际人文社区建设好。区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开门编规划的要求,与复旦深入对接,进一步优化升级高校周边的城区功能、空间形态。也希望复旦进一步探索区校跨界融合,充分发挥复旦智库作用,与杨浦一道加快构建党建共抓、基层共管、环境共护、文商共融的共治共享治理生态,打造国际、实用、人文、综合一体化布局的国际人文社区。要共同把三区联动、三城融合深化好。进一步深化三区联动,促进三城融合,让创新要素加快溢出校区、不断壮大园区、充分融入社区。希望双方密切配合,一方面加快打破无形围墙,联手在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更多、更积极的探索,让科研、文化、治理资源在区校之间自由流动;另一方面打开更多有形围墙,让复旦校区的美丽景观、人文气息、国际元素更直观地传达到周边社区,实现校区治理与社区治理的深度嵌入、充分协同,真正形成城市的大学、大学的城市要共同把全面夺取双胜利实现好。希望区校双方充分发挥三区联动、党建联建的制度优势,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定期会商、强化联动协同、落实牵头抓总,带动全区各方面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做。在疫情防控上,要切实做到常而有序、常而不松、以常保平,特别是保持校园防控合力,把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到位。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杨浦将坚定不移举创新旗、走创新路、打创新牌,充分发挥战略机遇优势、高校集聚优势、空间载体优势、双创品牌优势,为更多复旦英才提供成长的平台、发展的舞台、腾飞的发射台。

邓小冬、陈志敏分别围绕区校党建联建的创新实践”“复旦智库体系参与杨浦党建创新的战略思路作报告。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与杨浦区委党校签订区校智库共建协议。区校领导向复旦大学6位专家、教授颁发社区党建顾问聘书。五角场街道党工委、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区教育党工委进行交流发言,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赵世明等3位专家学者作点评。

下一步,杨浦将继续积极探索区校联动新模式,会同高校智库资源,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努力实践,为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实现新奇迹贡献更多杨浦的智慧与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区校联动促发展 共绘党建新篇章——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下的城市基层党建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