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0-05-30 00:22:09 复旦大学


519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教育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上海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部署学校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报告。

焦扬: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焦扬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巩固,推进巡视巡察联动进一步深化,校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近4个月的抗疫斗争充分检验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战斗力,充分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她强调,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此,她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领会把一体推进三不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日常化。政治建设不是虚功,抓两个维护必须是具体的、实践的。要以理论武装强化两个维护。学校党委将在全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从严从实抓好学习。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作为试金石,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引导党员师生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要以政治监督保障两个维护。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是一体两面,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建设就要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也要跟进到哪里。

三是聚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再深化再发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巩固深化已有治理成果,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学校事业更快发展,减下去的不能反弹上来,取消的不能再恢复、更不允许改头换面。要结合综合治理抓作风。党委常委会将专题研究制定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方案,找准症结、分类解决;各部门各单位要深挖形式主义问题,及时纠治,用心抓好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实事。要结合一网通办抓作风。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为目标,继续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大幅提高数据集成和共享水平,让师生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结合日常监督抓作风。组织、纪检部门要加强干部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各二级单位要扛起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针对干部师生分类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宣传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进不想腐的自觉。

四是深化落实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完善学校监督体系。要推进学校纪委机构改革。纪委要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专责监督职责,抓重点、补短板,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要强化部门职能监督作用,关口前移、防线前置。纪委要立足专责、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推动专责监督、巡察监督、职能监督和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有效融合、形成合力。要加强基层监督力量。学校党委将根据上级规定,从今年起在设立党委的二级单位分批有序推进建立二级纪委,规范直属总、直支纪检委员设置,纪委将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各二级党委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各新设二级纪委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担负起从严治党责任。

五是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合力。要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要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下功夫补齐一岗双责短板,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推动业务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融合、协调发展。要以三线联动推动四责协同向基层有效延伸,上下齐心、人人有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营造优良的政治生态。

许宁生: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

许宁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政治导向、遵规守纪、合法合规、风险防范、廉洁自律等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他强调,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落实好会议精神,要做好监督这篇文章。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既要主动接受纪委监督,也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更要切实履行职能监督,以监督求实效,推动事业发展。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与自身实际,研究部署落实的具体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上来。

金海燕总结了2019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要工作,对2020年监督执纪重点任务作出部署。2019年,校纪委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在深化三转,强化日常监督、纪律宣教,规范问题线索处置,严格执纪问责等方面着力,为学校事业稳健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他通报了校纪委2019年查处的典型案例和校内巡察、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工作中反映的主要问题。2020年,校纪委要重点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立足专责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学校监督体系和纪委自身建设等三方面,推动监督执纪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在邯郸校区设主会场,在邯郸、枫林、江湾校区设3个分会场。校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系、二级单位、附属医院、机关部处、实体运行科研机构、各民主党派校内组织负责人,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干部等330余人参加会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19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教育部党组全面从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