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党委扎实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2020-05-16 22:38:35 天津大学新闻网 精仪学院

精仪学院供稿)根据学校返校复学工作总体方案要求,从5月6日起分批分期错峰组织学生返校。精仪学院党委坚决将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守护师生平安,促进学生发展”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检验,加强组织领导,带领全体师生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做好学院复工复学工作,顺利迎接首批246名毕业生重返校园。

落实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疫情发生以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牵头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系室班子、行政工作人员组成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结合学院实际统筹安排防控工作,逐级明确责任分工,全面落实防控责任。相继制定实施《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工作预案》《值班值守工作方案》《防疫物资发放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组建海外学生工作协调组、留学生工作组和各类新媒体工作群等,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机制,切实提高特殊时期管理服务效能。成立53个联络小组,分别对接281名在职教工、152名退休教工和3171名学生,实现一对一联络到人、重点师生“每日问询”,做到全面排查、准确掌握师生情况,及时为各类师生提供有力支持。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对学院所有场所区域进行现场安全排查并即时整改,为每个楼宇配备热成像体温仪,做好每日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安全巡查,实施进楼测温、出入扫码,严格执行实验室复用审批备案制度,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加强防控物资储备,随时保证师生14天口罩储备量,为复用实验室提供免洗消毒液、酒精棉片、温度计等,保障复工复学师生必要防护用品充足。加强与学校两办、学工部、后勤等部门单位及广大校友的多方联动,确保全体师生生活有序、健康平安,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用心用情,温暖首批学生返校路。面对这次“大考”,学院坚持慎始如终的态度,贯彻安全第一、学生中心、充分准备、科学防疫等工作原则,精心做好学生各项返校工作。学院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次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并制定学院返校复学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院教工大会进行集中工作部署和指导要求,保障复学工作开展平稳有序。组织师生参加学校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与测试,分别向师生发放和解读校园行为规范,帮助师生明晰在校防控责任、正确掌握疫情防控科学对策。辅导员、教务员、本科生毕设导师、研究生导师等密切联动,逐一与毕业学生联系对接、逐一审批学生返校申请、逐一确认登记返校行程,耐心指导学生做好返校思想准备、身心准备、物资准备和学业准备等。辅导员分年级召开返校学生行前培训会,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细致嘱咐“三站一场”接站安排、坚持每日了解返校学生健康状况,提前对首批返校学生涉及的181间宿舍及公共区域逐一进行安全卫生检查和重点整治,提前准备和发放返校“爱心包”。全院“一盘棋”、上下齐力、用心用情,保障了学生顺利平安返校,温暖了无数返校学子的心田。2016级返校本科生侯同学说“虽然返校日遇上了清冷的细雨,但我因老师们的关怀倍感安全、温暖”,2015级博士生卢同学说“返校的整个过程学校安排得如行云流水,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无私付出”,2017级硕士生张同学对辅导员说“您在爱心包里附上的小纸条,我上传到云盘,可以收藏一辈子了”。

化危为机,严把教育教学质量关。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师生只能相约云端开展教与学的互动,教育教学面临全新问题与挑战。学院从疫情开始就充分考虑疫情带来的“变量”,组织不同层次教师提前研讨论证,积极调整优化教学方案,探索切实办法强化质量管理,在保证同质同效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增量”,打造教育教学新生态。先后出台《精仪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教学质量提升的若干措施》、《疫情期间硕士学位论文盲审补充办法》。完成27门课程大纲(适应性修订,制定实践课程返校安排预案,成立各系本科生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审查组、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组,加强复学后线上线下教学统筹融合。建立院系教学联动群,开展全覆盖研究生居家科研状况调研,坚持每周本科生线上学习状况调查反馈等,为学生邮寄居家“实验包”,创新多门课程授课模式受到好评。同时,围绕学生需求精心组织多期“精仪师说”导学沙龙、“精仪研途”朋辈互助沙龙,针对疫情居家特点全新开设《艺术欣赏与探索》《厨艺实践与提升》《科技创新创意探索》等7门云上课外课程,举办“活力青春、悦动有我”云上趣味运动会等丰富活动,吸引2000余人次学生参加。多措并举有效加强了对学生特殊时期的成长支持,确保了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开展,完成了多名毕业生线上答辩工作,全院学生学习科研总体满意度明显提高。

强化担当,奏强齐心战“疫”爱国音。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组织政治优势,开学第一周就明确“政治生活不掉线”,强化党支部、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政治担当,将全国齐心抗疫伟大实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结合“三会一课”、课程组织等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带领全院师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第一时间分别致信本科生、研究生、党员、专业教师、海外求学学生,倡导坚定信心、携手抗疫。十余位班主任纷纷寄语,指导学生迎接特殊考验。师生党员积极捐物,在各项防控任务中模范担当。48名教师主动报名学校志愿服务,10人加入学校防控应急突击队,在“三站一场”等为返校学生提供周到服务。700余名本科生踊跃开展“践悟新时代”实践活动,100余名青年学子投身社区一线防控,247名学生和10个集体对接帮扶甘肃宕昌县学生、助力脱贫攻坚。指导优秀博士生王宪全录制中国青年报《强国青年》专栏视频、组织多名教工校友参加学校“五四”团课《抗疫中的天大人》及学生返校指导视频录制,在全校青年甚至是全国青年中传递抗疫正能量、奏响爱国最强音。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工和学生,精仪学院团委也获评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党委扎实做好返校复学工作。精仪学院根据学校返校复学工作总体方案要求。并制定学院返校复学工作实施方案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