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先锋示范】之二

2020-07-21 10:11:36 文法学院

用爱与责任照亮学生前程

--- 武汉东湖学院“教职工服务先锋岗位标兵”文法学院辅导员黎四美先进事迹

黎四美,现担任武汉东湖学院文法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分团委书记。2013年9月,她从华中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并进入武汉东湖学院担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黎四美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她积极迎接工作中的挑战,热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她如智慧导航一般,不求回报地指引着学生成长成才。

教师无小节,事事皆育人

“辅导员的职责不仅是管理学生,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自我管理”, 当黎四美发现很多同学叠被难、不愿叠、叠不好的这一情况时,她邀请学生去自己寝室转转。“你们如果发现我寝室的被子没叠成豆腐块,你们可以批评我”。于是,常有学生去其寝室“查岗”,却被黎四美“叠被子技术”惊呆了。黎四美还手把手教学生叠被,常对学生说:“对自己要有要求,从小事做起,慢慢地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在学风建设上,黎四美十分重视早读。她总是早早地来到教室开启自己的晨读模式。在她眼里“教师无小节,事事皆育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要率先垂范。当同学们来到教室,一眼便能看到黎四美老师在认真地看书或朗读,大家自然被她带头搞学习的劲头所感动,自觉来教室晨读。

为了将所带班级打造成一支有理想、有活力、团结向上的优秀团队,黎四美利用班会时间开展多层次的专题教育。根据年级不同,量身定制班会主题。例如,引导大一新生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大二学生备考各类等级考试;引导大三学生不断加强自我认知,展开考研、就业规划;引导毕业班积极就业,适应职场等。因为班会“硬核”内容多,学生们总会带上笔和本。她还收集了很多身边的“考研学子”“创业学子”“参赛学子”“志愿者服务”等励志案例给学生“灌鸡汤”,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斗志,鼓励同学们从 “摸得到、够得着”的小目标开始,逐步提升自我。

在6年多的工作中,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先进团支部”“精品团会”“优质课堂”等荣誉。由她带领的“标杆寝室”曾一年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校级奖项50余项。她本人还荣获了“2016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2019年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获校级“两访两创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优秀指导员”等称号。

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良心工程

辅导员工作既要有量的付出,也要有质的体现。“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良心工程”黎四美认为,要尽全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指引,这也是她工作的信条。

黎四美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因势利导,化被动为主动。小杨(化名)是2013级光电班学生,如今正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读研。该生曾经不善言语、做事拖沓、生活自理能力较差。通过查课、查寝、与家长的多次沟通后,黎四美发现学生有上进心、为人谦虚。抓住这一优点,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尝试安排小杨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并适时进行指导与改进,逐步锻炼了该生的沟通交流能力。了解到该生的考研意向,黎四美与家长做好沟通,明确培养目标。在4年的跟踪培养过程中,与该生每周一次谈话,与家长每月至少联系一次,每学期末家校座谈一次,及时沟通学生的问题、探讨教育方法等,得到了家长的信赖。在该生考研择校中,家长征求并采纳了黎四美的建议,该生顺利考取。

黎四美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小方(化名)家庭困难,在大一入学时黎四美就了解到小方的父亲肾衰竭正在筹钱医治。黎四美积极联系省红十字会、湖北省广播电视台。当时省红十字会与湖北广播电视台正在联合开展爱心助学圆梦行动,得知小方的情况后,他们向小方授予了湖北广电红十字爱心基金,共计5000元。在黎四美的介绍下,小方申请了学校图书馆的勤工俭学岗,小方每个月能拿到240元的报酬。小方深知只有学习才能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她学习刻苦努力,成绩名列前茅,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国家助学金。小方的经济情况一直牵动黎四美的心,当她了解到武汉江夏经济开发区藏龙岛办事处的贫困生资助项目时,第一时间向办事处电话询问小方的情况是否符合资助标准。在黎四美的积极沟通下,办事处的贫困生资助项目为小方支助了10万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您的点滴教诲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在今天这属于您的日子里,我只想说声: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这天,辅导员黎四美的手机被学生的祝福、感恩的短信“刷屏”。忙碌中的她微笑地看了一眼……继续埋头工作。每年教师节那天,黎四美总能收到学生的感谢信、贺卡,得知同学们积极进取、日渐成熟,她既高兴也欣慰,“学生的成长就是我前进的动力”。

责任编辑:武汉东湖学院党委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服务岗先锋标兵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