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西工大《“云”答辩助力毕业研究生继续前行》

2020-05-13 17:11:05 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杂志2020年第4期,总字第187期发表了学院文章《“云”答辩助力毕业研究生继续前行》,文章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的前提下,坚持以学位论文质量不缩水、学位授予标准不降低为原则,全面启动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答辩的工作。

全文如下: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最新文件精神,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的前提下,在坚持学位论文质量不缩水、学位授予标准不降低的原则下,全面启动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答辩工作。这让即将毕业的学生吃了“定心丸”,原本以为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毕业答辩计划,以钉钉、腾讯会议等“云答辩”的方式得以继续进行。

一、流程、规范“云”示范

2020年2月24日一大早,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皇甫一鸣,穿好西装、打好领带,调试好手机和电脑,端坐在家中的摄像头前。今天,是他硕士毕业答辩的“大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江苏南通,他要通过“云”与身处西安的导师顾军渭和答辩委员会老师们“面对面”,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答辩。

8:15,参会师生陆续上线,答辩秘书进行设备最终调试,介绍答辩过程的注意事项,要求所有与会人员开启摄像头,截取答辩研究生、答辩委员会同框照片1-2张,开启录音设备。

8:30,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首场研究生毕业论文“云答辩”开始。答辩委员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解云川教授主持会议;皇甫一鸣同学宣读《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后开始答辩汇报;答辩委员先后提问;皇甫同学一一作答。

最后,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全票(5/5)通过皇甫一鸣的毕业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皇甫一鸣工学硕士学位。

“本次视频答辩过程严格执行了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正式答辩标准。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随着答辩主席解云川教授宣布答辩会圆满成功,“会议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线上会议室的另一端,校领导张炜、万小朋、张卫红,校长助理张艳宁、杨益新、王宇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旁听了本次线上答辩。

皇甫一鸣及导师顾军渭教授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与研究生院、信息化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在答辩一周前就开始模拟“云”答辩,确保硬件、软件无误,以及答辩流程规范;对答辩过程以及决议宣布等关键环节,录屏、截屏,作为答辩记录留存,确保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的公开、真实、完整、可记录。为全校师生进行“云”示范。

在答辩感言中,皇甫一鸣同学说:“2020年,我们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开始。随着抗疫战线的延长,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被迫延迟。为了不影响我们的正常毕业,学校决定进行视频答辩。作为本年度西北工业大学第一个视频答辩的学生,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此,非常感谢学校,感谢默默付出的师长们为我们保驾护航。最后,我想说的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二、五湖、四海“云”相会

北京时间2020年2月28日8:30,墨西哥时间2月27日18:30,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Myriam Rodriguez Coronado成为我校今年第一位完成“云”答辩的留学研究生。

Myriam Rodriguez Coronad是墨西哥人,假期回国后因为疫情不能返校,答辩委员会主席同淑荣老师在节前前往智利,因疫情影响,至今仍停留当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无论身处祖国大地的南或北,还是远在异国的晨与昏,每一位学位申请者,都要通过“云”,与答辩委员会老师们“相会”,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答辩。

8:35,答辩小组各位师生们都已经通过视频做好准备。答辩全程由答辩秘书与委员进行双备份录音。答辩委员会主席同淑荣老师宣布答辩开始,并主持答辩。在经过学位申请人对论文陈述汇报、回答委员提问等环节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同淑荣老师宣读答辩决议,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全票(3/3)通过Myriam Rodriguez Coronado的毕业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Myriam Rodriguez Coronado管理学硕士学位。答辩小组所有成员都向Myriam Rodriguez Coronado表达了祝贺,Myriam Rodriguez Coronado感谢大家,并希望大家都能够健康平安,工作顺利。

三、精心、信心“云”传递

一张小桌子,一个小木凳。夏健康老师已经在农村老家房后的阴影里坐了四个小时。“冷的很,不过网络信号好”,他说。

2020年3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一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进行。全程网络流畅,学生汇报、专家提问、专家讨论、结果宣布、合影留念,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学院副院长徐根玖教授、研究生督导张胜贵教授全程旁听了答辩,对整场答辩给予了高度评价。而答辩工作顺利开展的背后,离不开答辩秘书夏健康老师默默的付出。

作为第一组答辩秘书的夏健康老师因为疫情原因被隔离在了老家农村。意识到可能无法及时返校的夏老师早早从京东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为确保答辩顺利,按照研究生院和学院要求,夏健康老师组织学生和部分老师对答辩过程进行了多次模拟。答辩前一天,夏老师又邀请参会人员对整个答辩过程再次演练,答辩专家和答辩学生均保证网络双备份(WiFi+热点),双平台(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确保答辩的顺利进行。

有了前期周密的安排,正式的答辩环节就比较流畅了。答辩结束当晚,夏健康老师又及时总结线上答辩的组织经验和注意事项,分享在学院的答辩秘书群,为后续其他小组的答辩工作的改进和完善提供借鉴。

当天答辩工作结束后,夏老师在发了个朋友圈,自嘲“八十线男主播”,同事和朋友们纷纷点赞。

四、感恩、感谢“云”见证

2020年3月5日,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魅影”团队9位研究生顺利完成硕士论文答辩。参加答辩的师生天南地北,分布在9个省市。为保证“云答辩”万无一失,团队做了充分的准备,召开了4次视频会议,3次预演连线,5次微信讨论,把制定的方案、预案和程序反复讨论、熟悉,提前5天将学生的论文、评阅意见、修改说明、答辩PPT发送给每位答辩老师和秘书,并组织部分学生预答辩,提出改进意见。在这种气氛中,学生们一遍遍修改,一次次提高。在答辩的致谢环节,除了传统的致谢外,航空学院周洲教授邀请所有参会人员及答辩研究生的家人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虽然视频和声音时有卡顿,但大家唱得声情并茂,热泪盈眶,纷纷表示感谢祖国、感谢党,正是有祖国的强大,才能在这个特殊时期相聚“云端”继续前行,经此大疫,大家更加团结一心!最后,周洲教授向学生的家人感谢,感谢他们克服各种艰难和不易,为国家养育了一个个优秀的孩子,也祝贺孩子们迈上了人生新的台阶。家长纷纷向导师表示感谢,感谢学校和导师对孩子的培养,老师们辛苦了!这次“云”答辩,也将成为毕业生们的毕业礼物,具有纪念意义。

从1月30日起,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陆续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规范流程,详细绘制学位申请全过程流程图,保证学生、导师、答辩秘书、研究生教学秘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能够直观了解每个环节具体步骤,做到学位申请全过程职责明确,流程规范,保证质量,保证“云”答辩与线下答辩流程相同。各学院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讨论制定各学院在线答辩、在线投票等工作流程和应急保障措施,对答辩秘书进行答辩流程及规范培训,提前模拟,查找问题,及时调整。各学院还成立了院督导组,结合校院两级督导,对答辩全过程进行覆盖监督,将答辩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保证答辩质量。

截止2020年3月15日,西北工业大学共有博士研究生60人(含留学生2人),硕士研究生2888人(含留学生53人)顺利完成了“云”答辩。开学延期,但毕业不延期,“云”答辩既是应急之举,也是对未来答辩工作的有益探索,让毕业研究生继续前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研究生院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的前提下,坚持以学位论文质量不缩水、学位授予标准不降低为原则,全面启动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