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工大计算机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三领三强”践初心

2020-05-27 08:38:09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6名,2018年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支部紧紧围绕博士研究生党员高学术、高智商、高学历的“三高”特点,以“三用党建法”发挥支部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自我创新作用,建设了以“政治引领组织强、学术引领创新强、服务引领作用强”的“三领三强”党支部。

用做学术报告的形式上党课,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党建

在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手机移动端是激发党员活力的阵地。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充分调研党建实际需求,协助学院党委研发了一款党建APP——“红源240”。APP开辟了“学习强国”学习分享版块作为理论学习重要阵地,打造了“支部生态圈”拉近支部内部沟通距离,实现了APP功能与党员现有的学习教育方式相适应。通过建设掌上党建平台,充分利用了碎片化的时间做党建。经过三年的建设和完善,“红源240”已发展成为涵盖红色政宣、红色典型、红色学习和红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红源240”与学院原有特色党建品牌890院长热线、先锋560形成线上线下交汇,学习服务协同的立体党建平台。2018年10月,“红源240——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示范群”荣获浙江省高校党建示范群荣誉。

“红源240”智慧党建平台需求调研.jpg

“红源240”智慧党建平台需求调研

在线下,这群博士生学霸也将科研精神用到了支部的党建活动中,将做学术报告的方法用在了支部的“三会一课”上,把严谨治学的态度带到了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之中。支部以“建在方向上”的党小组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组织单位,于每月“红色星期二”定期举行“屏峰下论坛”,内容主要包括:学习马克思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阅评国内外时政热点、社会要闻;结合实际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工智能技术“5G”技术引领的新工业革命对我国计算机和相应的人才产生的影响,并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实践提出了认识思考等。

屏峰下论坛.jpg

屏峰下论坛

用学术研究的成果引领服务,发挥学术“领雁”效应

“带着勇气和希望赴一场梦想之旅”,这是支部书记刘儒瑜对支部党员在学术研究上敢于突破和创新上坚定信念的诠释。自取得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以来,博士研究生党员们在科研领域持续发力,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2篇为机器人控制领域顶级期刊。2019年新吸收的博士研究生党员应文渊在国际虚拟现实领域的顶级会议IEEE Virtual Reality(IEEE VR)2020会议发表论文《Dynamic Artificial Potential Fields for Multi-User Redirected Walking》并进行了口头报告。

在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发挥学术引领,带领着本科生、硕士生们在科学知识探索中翱翔,也通过“雁阵”的力量,激发出更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博士研究生党员们积极担任机器人社团指导老师,带领本科生、研究生们参加2018中国机器人大赛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指导参加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媒体将目光投向这个“以学术引领服务”的“三高”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报道了博士生参与研发城市交通“智慧大脑”和基于大数据的新型智能交通系统,《中国教育报》展示了博士生党员调试无人机的画面。

人工智能成果现场演示.jpg

人工智能成果现场演示

用推广科研成果精神去宣传理论,打造“博学时习”党建品牌

“一名党员就是一名理论宣传的‘小伞兵’,特色党建品牌的创建对于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引领具有重要意义。”在支部的一次会议上,党员们一致提出要将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的经验总结推广出去,努力做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去宣传党的新思想、治国理政的新举措、以及学术研究的好方法,“博学时习”就此诞生。

博学时习第一讲暨启动仪式.jpg

博学时习第一讲暨启动仪式

一年来,支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分享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学习科研实际,突出学科特点特色,通过讲座、论坛、报告等形式开展“博学时习”特色党日活动6期,受益人数达1000余人。支部在活动逐步探索,逐渐形成了“博士生带领硕士生、硕士生帮带本科生”的共同学习、共同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集体模式,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作用在朋辈中的引领传承作用。支部在“博学时习”中践行的党日活动新模式也得到了认可,获得2019年度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一等奖。教职工子女scratch编程体验营活动荣获浙江工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届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活动。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儒瑜在《强国一代的使命》主题报告中提到:“我们不仅仅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也曾为此付出青春给热爱的事业,我们也是这个时代的创造者。”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每位党员就是这样满怀理想和责任的创造者,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到抗击疫情的攻坚战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返校复学等工作中高高飘扬。他们将十九大的先进理论知识带出校园,服务于乡村、企业中,以实际行动去传播先进的理论知识。

“红色初心”厚植青年理想,“红色精神”深入党建创新。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将一如既往,紧紧围绕“三用党建法”和“三领三强”目标持续发力,努力蹚出了一条学术创新服务于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乘势而上书写了新时代青年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6名,入选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