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为援,抗击疫情”美文作品展示2

2020-04-29 19:38:51 刘东宇

以文为援,抗击疫情。

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日语一班 尚尔杰



     近日全国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湖北近乎全省“封城”为了抗击疫情可谓牺牲巨大。成效也是显而易见的,疫情趋势也正在向好发展。但我们隔离的不是武汉人,湖北人,而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越到危机时刻,我们国人越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携手一同抗击疫情。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苦痛的灾难,但人们也能看到生生不息的希望,全国各地空前的团结,大家用尽全力抗击疫情。我们看到成千上万的“最美逆行者”跋山涉水地前往疫情重灾区奉献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很多医务工作者为了照顾病人方便,剪去了自己的秀发,值新年之际辞别家人,毅然逆行前往湖北地区,与死神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宝贵的生命。因为他们知道,每一个死亡的数字,都是一个真实家庭的破碎。火神山雷神山建筑工人们不计薪资,拼尽全力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成千吨的白菜土豆豆角等蔬菜源源不断地运往湖北地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体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伟大的民族精神。抗击疫情,我们永远同在。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中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同时,许多国家也为我们提供了援助物资。日本民间不断捐赠的口罩和随处可见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标识,俄罗斯和巴铁大量捐赠医用物资,科摩罗拉向中国捐赠100欧元……世界卫生组织盛赞中国防控措施得力,在疫情蔓延方面,中国做出巨大努力和牺牲,应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国际社会应当团结起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诚然,在经济全球化的现在,全球的联系日益紧密,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全球应树立大局意识,就像蝴蝶效应那样,在一个动力系统之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我们应当在一个国家陷入困境时给予帮助,互帮互助,抛弃歧视与偏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待到樱花烂漫时,我们一同去赏花,让我们一起共盼春来,疫情终究会过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面对疫情,需要每一份“小力量”   

日语一班 彭伊静



      防控疫情,刻不容缓,各行各业,人人有责。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每日增长的确诊人数,一定程度上引发了群众的焦虑。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所有人都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才能打赢这场全民的战斗。

      每当重大灾难发生时,总有那么一群人奋斗在一线,有公安、有武警、有医护人员,他们不分白天黑夜的加班加点,只为守护人民的安全与健康,是他们的默默付出,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让我们感觉灾难并没有那么可怕。此前的每一次疫情战场上,都少不了他们忙碌的身影,这次不期而遇的疫情,他们仍一如既往,继续奉献着应有的努力。今年春晚,临时增加的情景报告剧《爱是桥梁》正是展现了全国各界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决心,是许许多多的“小力量”共同搭建起爱的桥梁,这是大爱无疆、众志成城的担当。

      在武汉火神山工地,党员突击队270多名工人党员昼夜奋战,驰援武汉的各支医疗队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这对于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在防疫工作前线,党员、干部用最实际、最具体的表现,捍卫了群众生命安全,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共产党员赤诚的誓言,一份份写给党组织的请战书,一个个红色的指印,表达了他们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自己初心使命的坚守。此外,为最大限度遏制疫情传播,其他战线的干部纷纷秉持严谨、科学、冷静、理性的立场,向广大群众普及不外出、不串门、少聚会、出门戴口罩、开窗通风、勤洗手等知识,同时加强舆情监控和应对工作,倡导大家通过微信群积极宣传国家发布的权威信息,不要听信谣言、传播谣言,这正是团结人民群众力量的关键所在。

      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要坚定信心,从自身做起,讲究卫生、做好防护、合理饮食,主动劝导、督促家庭成员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拒野味,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相信,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可以共享春光灿烂。


  风雨同舟 同心同行 

日语一班 吴楚鑫



     今年的春晚临时增加了一个节目——《爱是桥梁》,获得了网友的一致点赞,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中国近十四亿人的心,而这个节目中“我们在这儿拜年,你们在帮我们过关。”“隔离病毒,但并不能隔离爱。因为,爱是桥梁。”等几句话不禁让人泪目,共鸣的是那份中华儿女情,流露的是对战胜病毒的无限勇气!在此再次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这里,以几件温馨的小事,几个可爱的人儿,来展现中国人在疫情前的团结与责任感。

“吹哨人”李文亮

       34岁的李文亮,大部分时间都是工作岗位上平凡的一员,但是在他决定向同学和社会预警的那一刻,他就超越了自己专业的局限,承担起了“吹哨人”的使命。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守护社会公义的良知,和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样重要。有这样的医生群体,让人欣慰。在向他们致敬的时候,我们也应该牢记他们的良知和担当精神。

      李文亮也是所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生的典型代表。不管自己是否委屈,家里是否有困难,接到任务,他们只有埋头苦干。他们摘下口罩后,脸上都有明显的印痕。这是使命的印痕,也是责任的印痕。

      希望这一道道印痕,一位位英雄也能印在人们的心中。务必要记住,在2020年的春天,有这样一位医生,先是为我们奉献了勇气,又为我们献出了生命,而我们,至少要做到不忘记。

慈善人韩红

      国难当前,韩红老师义无反顾的为武汉筹集医疗物资,带着自己的团队捐款,采购物资,并在第一时间将所筹备的物资送到最前线。韩红老师本人在微博表示,为了筹集物资,已经几天几夜没合眼,甚至已经病倒。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止韩红老师心中的大爱。多日以来,她四处奔波,为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医疗保障,并将所筹集的善款物资公开透明的公布在公众面前,把钱捐给韩红,让韩红去做慈善,去帮助武汉,我们放心!而由于筹措金额不断的增加,韩红甚至还宣布对外宣布暂停捐款,这样可爱可亲的人,或许便是上帝派来人间的天使吧。

“运输员”赵珺延

      作为一位上海市民办新黄浦实验学校八(2)班学生,他最近做了一件事,让他“火了”,寒假期间,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工作和生活的舅舅游和洲,邀请赵珺延去当地度假,然而到达当地没有几天,就传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也影响到了他们的家乡温州苍南。

      作为一名旅居海外的华侨,游和洲心系祖国和家乡,为在第一时间购买到口罩,他放下原本的外贸生意,仅用两天时间,就收购了2万多只口罩,准备捐给家乡的温州市苍南县人民医院。

      收购的口罩整装待发时,他们却碰到了难题:因为运费极其昂贵,最好是有人坐飞机带回国内,但面对此时疫情形势严峻的中国,当地无人愿意担此重任。

      面对这个情况,小英雄勇挑大梁,赵珺延和妈妈通话:“我已经是中学生了,尽我所能为家乡做点事,义不容辞。”

      为了将尽可能多的口罩运送回国, 赵珺延拆开口罩的外包装,一只一只往箱子里装,以减少占用空间。就这样,1.5万只口罩被硬生生地挤入5个24寸行李箱,这5个行李箱是他所能承受的最大运输力量。就这样,年纪不大的他,扛着5个行李箱回到了国内,并第一时间将物质出。

老当益壮的大爷

      虽然立春也已经过去十几天了,但我们依然没有迎来春天。

      2月15日全国多地都下了大雪,一夜间白茫茫一片,有人说从来都没有见过如此大的雪。窗外大雪伴着寒风,人们早就钻进了温暖的室内,但防疫工作却一点都不能放松。

      有一位网友就拍摄到了一个非常感人的画面:一位戴着口罩、双手缩进袖口的大爷坚守在小区门口的疫情检查站,天上下着鹅毛大雪。尽管寒天没有人出入,地面上一个脚印都没有。老大爷的棉帽子、军大衣以及旁边的桌子上,都已经积了一层春雪,都在告诉我们他坐在这里已经很久都没有动过了。雪中仍坚守岗位的大爷在厚厚的雪被衬托下,俨然一座时代丰碑。

      在这次疫情期间,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有好事也有坏事,涌现出一批批的人,有善良心热的人,也有蛮不讲理的人,有认真负责的人,也有趁火打劫的人,但是,疫情在好转,正义在升起,不必等候炬火,能做事的做事 能发声的发声,好人总归多于坏人,春天嘛也总归要来到。


图文编辑:李雨霏

审核:孟睿沂 李星瞳 李佳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以文为援,抗击疫情”美文作品展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