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学期线上教学一切准备就绪

2020-05-07 18:01:04 郝双美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安排,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从2月初开始,我校教务处组织各教学单位,充分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以线上教学方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各教学单位大力配合之下,经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新学期开学初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云端授课怎么做, 2个文件解疑惑

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做好线上课程资源的筛选、制作和实施,教务处先后起草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的安排》2个教学文件。

《方案》对教学计划中的不同类型课程的授课方式进行了调整,推迟了体育健康课和集中实践类课程的开课时间,其它公共课和专业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在线授课。对可进行在线授课的课程,教务处向全校教师提供在线学习平台。在平台上,教师可以开展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学生可以通过平台完成自主学习。《方案》还对课程考核、补考工作、教材发放、校外实习、毕业环节、扩招教学、技能大赛等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保障开学后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在对各教学单位开展线上教学课程进行整理和汇总后,教务处对新学期开学初的教学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安排》进一步明确做好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和授课要求:提交教学日历,努力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尽力做到与线下面授课堂同质同量。对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无法参加学习的学生,教务处组织各教学单位逐一确认和统计,要求各任课教师在每次课结束后将教学资料(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学生,学生进行自学,完成作业等,保证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

技术不会怎么办,线上培训来帮您

为保障所有上线授课教师均能熟练掌握和使用在线学习平台,教务处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组建“大连职院网络教学工作群”。2月13日,教务处通过工作群开展在线直播培训,组织任课教师集中学习《学校在线学习平台使用教程》;之后,平台技术人员和教务处相关人员通过工作群随时解答教师在课程录制和平台操作中存在的问题。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全校教师线上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教务处和质量管理办公室会联合对线上授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为保障线上教学管理工作顺利开展,2月28日,平台技术人员通过网络直播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为解决设备和管理系统在家安装问题,教务处人员多次、反复与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和现代教育中心人员沟通,甚至将单位办公电脑搬到家里,大家克服种种困难,目的只有一个: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线上授课服务,确保3月2日云端课顺利实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安排,将疫情造成...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