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孕育工程分享课】(一)将项目案在地上摩擦,擦出创新火花

2020-04-24 18:29:45

前言


当前,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即将到来,管理学院辅导员党支部孟琳老师指导开展孕育工程系列活动,旨在激发我院学子创新创业热情,推动我院创新创业工作,进一步促进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理念的传播,普及相关创新创业的科学知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实践锻炼平台,为其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与发展提供更加明确的方向。

管理学院举办

“将项目案在地上摩擦,擦出创新智慧的火花”

主题讲座


3月15日,由管理学院孕育工程主办的线上讲座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D班黄裕中同学担任主讲嘉宾,围绕“如何分析优秀商业计划书案例”这一主题展开讲解。讲座旨在让同学们清楚如何分析优秀案例,构建商业计划书的框架,提高自身能力与素养。

晚上7:30,讲座正式开始。首先,黄裕中同学引用《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的创业史的例子,提出在创业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资本机会,更需要创新,告诉同学们创新的重要性。接着,对优秀的商业计划书进行分析,运用宠物用品互联网服务平台,e家送等优秀商业计划书,分析商业计划书主要组成部分和要求,以及计划书中引人注目的地方,告诉同学们在撰写的过程中要构建商业计划书的框架同时,也可以大胆发挥。然后,黄裕中同学通过分析身边的创新项目,例如宅印,烘干机,洗衣机等,带领同学们寻找项目中有优势的地方。此外,还对传统行业进行分析,指出传统行业的痛点,让同学们在传统行业的基础上,发现新思路,激发创新思维。


最后,他对创新创业大赛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有核心竞争力,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第二,具备整合资源的能力,善于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第三,抓住机遇,把握一切有可能发生的机会。黄裕中同学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此次讲座,能给同学们带来很好的启发,以大学生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学科竞赛之中。



在直播的互动中,同学们纷纷向他请教,提出在撰写商业计划书中遇到的困难疑惑。黄裕中同学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困惑,并希望此次讲座,提升同学们商业计划书撰写技能。同时,也能激发同学们创新创业的思维,让同学们更加自信地参加创业大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本次线上讲座的开展,帮助同学们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丰富大学生创新创业类比赛知识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管理学院举办“将项目案在地上摩擦,擦出创新智慧的火花” 主题讲座,激发我院学子创新创业热情,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