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深入贫困基层,勇担时代使命——复旦大学医疗服务团健康扶贫案例

发布时间:2020-10-13 16:16:14

深入贫困基层,勇担时代使命

——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健康扶贫案例

一、扶贫志愿服务案例概要

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简称“博医团”)秉承“坚持健康扶贫,创新人才扶贫”的宗旨,致力于发挥医学博士生专业特长,集中学校优质医疗资源,用精湛的临床技术和竭诚的奉献精神为老少边穷地区提供多维度医疗帮扶,被称为“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此外,针对脱贫攻坚中的关键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坚持授人以渔,变“输血”为“造血”,走出一条更见效、更有效、更长效的人才扶贫之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二、扶贫志愿服务案例背景

在国家级贫困县中,基本都存在着医疗资源短缺、医疗设备落后、从医人员专业素质较低等问题。以陕西省延川县为例,截止2018年,延川县共有人口18.86万人,医疗卫生机构190个,卫生从业人员296人,医院和卫生院床位数596张。在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中,县级医院仅3个,妇幼保健院仅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其余均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医务室等。整体来看,贫困县人均医疗资源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在各贫困县中,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贫困人口中较为普遍的现象。因此,对贫困县区进行定点医疗帮扶,提高当地从医人员素质,对于“精准脱贫”的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复旦大学是较早开展定点扶贫国家级贫困县的高校之一,在帮扶脱贫的道路上发挥着先锋作用。博医团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坚持健康扶贫,创新人才扶贫”为理念,为医疗资源贫瘠的地区开展多维度医疗帮扶志愿服务,让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贫困地区,提升当地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为各服务地区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创造医疗条件,为国家打赢扶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三、志愿服务团体介绍

博医团成立于1994年,是全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大学生医疗服务团体。成员每年由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最强科室的高年资博士生和专家教授组建而成,涵盖心内科、皮肤科、神经科、儿科、妇产科、眼耳鼻喉科等顶尖科室,所入选的科室专业均在全国范围内排名前三。博医团坚持为老少边穷地区群众提供多维度免费医疗帮扶,团队不仅接诊当地病患、处理疑难杂症,同时也注重举办学术讲座,完善当地医疗规范,使基本医疗和健康卫生服务在贫困地区得到延伸。

博医团成立之初就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于1996年和1997分别获得“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活动奖”和“上海市大学生‘诺华视康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活动奖”。博医团坚守初心,二十五年如一日地输送健康服务,在2019年被授予“2018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和“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四、精准扶贫瞄准的问题对象

资料显示,国家级贫困县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且大多集中于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以及欠发达地区。这些地区往往处在内陆深处或偏远边境,基本都存在医疗信息沟通不畅,医疗水平发展缓慢,医疗资源极度匮乏等问题,导致当地居民面临“急病难治”、“大病难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困境,严重制约了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步伐。

以博医团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永平县为例。永平县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西部,现仅有县级医院2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医疗资源相对匮乏,人均医疗资源占有量低,卫生技术人才缺乏,医疗设施设备不足,当地医疗水平发展欠佳,许多群众存在“大病难医”的问题,广大贫困人口依然面临着“看病难”的困境,对高水平医学人才和医疗资源等具有强烈的渴求。

五、扶贫志愿服务内容

(一)选拔专业人才 实施精准服务

服务团每支队伍在组队初期,会率先与目的地的卫生单位进行联络,询问当地紧缺的医疗资源和亟需的医疗服务。依据当地情况,结合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的优势科室,做到定点定向选拔业务骨干,组建一支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的医疗服务分队。以2018年前往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的医疗服务分队为例,在前期接洽中,了解到该县全部人口不足5万人,但县人民医院的年分娩量却高达600多例,几乎涵盖整个县的分娩任务,团队随即决定招募妇产科相关的专业人才,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博士生贺木兰应召报名,通过医院推荐和专业考核,被选拔纳入了服务团。此外,道孚县地处高原,居民膝关节炎和颈椎病的发生率极高,团队通过联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招募骨科博士生付腾飞加入服务团,拓展团队专业纵深。

服务团的专业与精准不仅体现在组队过程的未雨绸缪,更有在抵达当地后,依据实际情况的因地制宜与精准打击。

服务团抵达当地后,会率先听取当地医院的总体情况,并与各对应科室的医生开展深入交流,通过查阅病患病例,展开具体业务对接,对当地的真实医疗水平做出实际评估,以更好地实施医疗服务。道孚县人民医院缺少专职的儿科医生,儿科病房只能与内科病房合并,收治需要住院治疗的患儿。服务团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叶颖子副教授在查房中发现县医院的抗生素种类十分有限,而且当地医生对于儿童与成人在使用抗生素方面的异质性缺乏清晰的认识。经过紧张的准备,叶教授就儿童抗生素的合理使用问题开展主题讲座介绍,帮助县医院医生用好有限的抗菌药物,使药物的疾病治疗效用最大化。

(二)打破物理格局 创新扶贫本领

2018年4月1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时强调,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缺乏,要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要求,在继续改善中西部地区中心医院检测设施的同时,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

2018年7月3日,博医团的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分队借助当地互联网远程医疗教育培训系统,开展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培训课程。本次课程在医院的充分准备下,内容设置广泛,囊括内分泌科,神经内科,感染科,普外科,妇产科,儿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基础诊疗相关内容。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为基层乡村医生进行同步直播,打破物理格局,开启多方会诊。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周琼洁副教授介绍了上海市高危妊娠识别系统,详细分享了上海市孕产妇分级诊疗系统及相关经验,并根据延川县的孕产妇诊疗现状提出了相应建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骨外科赵广雷博士,为大家解读了最新发布的2018年《骨关节炎诊疗指南》。由于地处山区,延川县骨关节炎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受众人群比例较高,新推出的骨关节炎诊疗指南可以更好的指导延川县骨科同仁为当地老百姓解除病痛。

远程医疗在中国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通过互联网,让高端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缓解医疗资源失衡现状,实现医疗资源的有效共享。服务团的延川县分队此行,正是积极响应总理提出的通过互联网医疗让医疗服务普惠人民群众的号召,与每个科室实施了远程会诊,探索了科技医疗扶贫新道路。

(三)持续深入基层 扶植当地队伍

博医团成立25年来,坚持每年深入基层,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是复旦大学定点扶贫对象,2012年起,复旦大学在医疗和教育等方面予以了该县大力支持,对永平县的扶贫工作更是被列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之一。2018年7月,博医团第三次来到永平县进行医疗服务,续写一代代复旦人的“永平情”与“医疗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同样是博医团的使命与担当。延续传统,服务团的永平县分队此行根据当地情况,进一步完善并推出“2018年永平县乡村医生技能提升培训班”。培训讲座为期一天,永平当地200余名乡村医生和县镇卫生单位人员参加。结合往年永平开展医疗帮扶的经验,本次培训内容主要集中在当地常见、多发的疾病科室。由于永平县当地海拔高、紫外线强,日光相关性皮肤病和皮肤干燥相关性皮肤病发病率较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皮肤科胡飞飞博士运用大量临床病例,针对皮肤科基本皮损和用药原则进行讲解,并分享皮肤防晒措施。永平当地居民牙周健康意识较差,医生的牙周知识也相对欠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口腔科陈汀兰博士围绕慢性牙周炎的序列治疗做了详细讲解,以期帮助当地医生更好地了解牙周炎,减轻对患者牙周的破坏水平。博医团结合实例的授课方式受到参加参训人员的普遍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转变当地医疗工作者的不当理念,提升当地居民的健康素养,是博医团的新型医疗扶贫之路。在医疗志愿服务过程中,团队成员持续传播新技术、新理念,把复杂医学问题讲细、讲透,三次的永平县医疗志愿服务,为当地县医院的学科发展、远程病例、新生儿科、造影等方面提供了具体定向帮扶,帮助县医院打造重点学科,保证专业学科的持续性,真正发挥精准医疗扶贫的效能。

六、扶贫志愿服务投入的成本

2018年,以建党97周年的光辉时刻为起点,博医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服务基层”号召,分3支队伍在6位附属医院领导及党委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祖国内陆及西南部贫困乡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疗服务。针对基层医疗设施匮乏、专业能力不足现状,重点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附属耳鼻咽喉科医院、附属儿科医院心内科、儿科、妇产科、放射科中遴选出数位临床经验丰富的主任、副主任医师和博士研究生,其中延川队邹和健主任医师时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其论文曾三次获上海医学会施思明基金奖,参与课题获卫生部中华医学奖二等奖、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技术成果二等奖各一项,负责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临床分题等。

自2018年7月1日起,博医团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累计服务时长近1500小时,从平原到海拔2979米的高原,医疗服务行程近万公里,覆盖当地县人民医院、乡卫生中心等各级医疗卫生中心。开展义诊、科普类讲座数十小时,其中,永平队赵昕博士在龙门乡官上村义诊中个人服务时长单天超过8小时。为进一步加深和巩固复旦大学与基层医院间的深厚情谊,博医团代表复旦大学向基层医疗单位捐赠百余册书籍,内容涵盖医学理论及常见专病诊断等,为搭建基层医学文化、丰富当地医疗工作者理论知识、提高当地医生业务能力作出贡献。

 2018年,博医团选派10位临床经验丰富的主任、副主任医师和14位博士研究生组成,覆盖心内科、儿科、妇产科、放射科在内的多个科室。其中延川队邹和健主任医师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其论文曾三次获上海医学会施思明基金奖,课题参与者获卫生部中华医学奖二等奖、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技术成果二等奖各一项,目前负责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临床分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周琼洁副教授,擅长,曾于2017年荣获第八届“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称号。

自2018年7月1日起,在6位附属医院领导及党委老师的带领下,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分三支队伍前往祖国内陆及西南部贫困乡县——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云南省大理市永平县、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捐赠书籍60余册,内容涵盖医学理论医学理论及常见专病诊断等内容,为搭建延川县人民医院的医学文化、丰富当地医疗工作者理论知识、提高当地医生业务能力作出贡献。同时,为进一步加深巩固复旦大学与基层医院间的深厚情谊,博医团代表还分别向延川县人民医院、永平县人民医院、道孚县人民医院赠送复旦大学校名牌3座。

七、扶贫志愿服务效果

博医团成员们的足迹逐渐布满了祖国大地,先后前往云南永平、延安延川县、江西井冈山、安徽大别山、贵州黔东南等地的18个贫困县。成立25年以来,博士生医疗服务团共有博士生志愿者近200人次,专家志愿者50余人次,带队老师50余位参与其中,足迹遍布12省18个贫困县、27所医院,累计行程近9万公里。

博医疗团总计志愿服务时长数万小时,接诊贫困群众上万余名,会诊确诊当地疑难杂症上百例,门诊带教逾500余人次,手术示教逾200余人次,教学查房100余次,很大程度上缓解当地群众看病难问题。博医团开展学术讲座上百场,累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5000多人次,捐赠海量医学书籍,帮助建立医学图书角,留下“带不走的队伍”。以复旦大学长期定点扶贫地区--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为例,全县农村群众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有1170户、4188人,分别占贫困人口的25.42%和26.98%。博医团成员们前后三次前往永平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培训基层医务人员、举办学术活动等多种志愿形式,为当地医疗水平的提升做出显著贡献,有效提升当地人民健康水平。

25年来,博医团凭借精湛的医术和优良的医德在各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将先进、优质的卫生与健康资源引向农村和贫困地区,补上贫困人口医疗服务短板,切实有效地为革命老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提供多维度免费医疗帮扶,服务团成员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

责任编辑:张治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用精湛的临床技术和竭诚的奉献精神为老少边穷地区提供医疗帮扶,被称为“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