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党委开展党建扶贫 积极助力永平县实现乡村振兴

2021-01-18 18:08:59

截至2018年末,永平县全县2个贫困镇、4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305户19401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5.43%降至2018年底的1.67%,2018年位列云南省考核第10名、大理州第1名,并于今年4月底全面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许宁生校长看望挂职干部曲正祥

7年来,复旦大学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开展对永平的定点扶贫工作。如今,永平正式“脱贫摘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中,也包含着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曲正祥的答卷。

作为云南省永平县博南镇担任博南镇党委副书记、驻博南镇胜泉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曲正祥在当地开展扶贫工作已经有10个月。10个月里,曲正祥走遍了全村13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村,遍访了全村69户建档立卡户;完成了贫困村和建档立卡户的动态管理、数据录入、材料归档、考核评估等工作;协调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积极参与村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等工作……2018年,胜泉村脱贫7户23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7.2%降为1.76%。“2019年剩余23户54人也将全部脱贫”,这是曲正祥的承诺。

许宁生校长一行走访调研

近日,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率队赴永平调研,副校长张志勇,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以及云南永平当地干部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在曲正祥的办公室和寝室里,曲正祥向许校长汇报了自己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克服了饮食关、气候关、语言关等困难,在短短几个月完成了从一名高校教师到一名基层干部的角色转变,按照学校“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为永平脱贫攻坚贡献复旦人的力量。许宁生校长高兴地勉励他要继续发扬复旦精神,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做好桥梁、做好纽带,尽职尽责完成好工作,当好“胜泉人”。

作为曲正祥扶贫攻坚的“坚强后盾”,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始终关心关注他在扶贫一线的工作情况。作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开展科技精准施策、人才智力帮扶和乡村治理实践,以党建带脱贫,以党建促扶贫,通过“党建扶贫”发挥党委的前沿堡垒作用,助力永平的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威与永平对接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基础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威代表学院与永平进行了对接,推动落地“云病理”“益殖”“农村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师生乡村治理实践”等多个党建扶贫项目。

病理学系是上海首个创建的数字化远程疑难“云病理”诊断平台。平台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病理切片等资料通过先进的数字化切片扫描系统处理后,以可视数据的形式传输到“云病理”诊断平台,再后由专家进行会诊,数分钟内即可得到专家的会诊意见,免去患者往返奔波。此次,基础医学院党委在永平当地也搭建了“云病理”诊断平台,实现远程病理会诊,为当地患者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莫炜副教授入户推广“益殖”技术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莫炜研发的“益殖”项目是可用于畜禽养殖业有机排泄物、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的环保益生菌,能净化环境、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并且经济易用。此次,莫炜副教授带着研发课题组和技术支持公司在永平当地开展技术宣讲,入户推广,并与当地签订公益扶贫项目协议,以科技施策助力乡村绿色发展。

此外,基础医学院党委正着力推进“师生乡村治理实践”和“农村支部书记培训计划”等项目落地。选派教工党支部与当地支部结对、组织师生以实践团队形式前往永平开展国情考察、并由学院党委书记和复旦党建专家“送课上门”,为永平的乡村治理贡献“金点子”。同时,学院党委还计划组织当地支部书记到上海培训学习,为当地干部开拓视野思维、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水平提供交流平台。

许宁生校长一行与当地干部和学院师生合影 

许宁生校长在调研中强调,“要发挥好学院党建优势,整合好学院资源,为永平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相隔2500公里,从浦江之畔到银江河头,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将积极做好“党建扶贫”工作,助力永平书写从脱贫摘帽迈向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基础医学院党委开展党建扶贫 积极助力永平县实现乡村振兴。开展对永平的定点扶贫工作。曲正祥在当地开展扶贫工作已经有10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