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会”】聚焦“两会”盛况,领悟“两会”精神

2020-05-25 10:24:53

两会”回顾

【一】两会知识

1.什么是两会?

两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2020年5月召开的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5.21)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22)。

2.两会的开幕时间是什么时候?

按照惯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3月3日开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3月5日开幕。之所以在3月份开两会,主要是因为我国的财政年度以自然年度计算,3月举行,可以给统计和总结留出更多时间呢~今年则因为情况特殊,改为5月进行。

3.什么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最高国家立法机关,每届任期五年,一般每年举行一次会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其职权主要包括:修改宪法、监督宪法实施;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选举、决定和罢免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决定国家重大事项等。全国人大的地位可是非常重要的哦,其作出的决策体现的是全体人民的意志~

4.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能行使其职权的常设机关是谁?

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部分,是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行使国家最高权力的机关,也是行使国家立法权的机关。

5.人大代表怎么产生的?

根据宪法和选举法的规定,各级人大代表均由选举产生。在我国,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县级和乡级的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全国、省级和设区的市级的人大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人大代表一般都是兼职代表,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担任人大代表时,并不脱离本职工作或生产岗位,也不从人大机关领取薪金。

6.什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每届任期五年,是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其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7.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8.政协委员怎么产生?

和人大代表不一样,政协委员不是选举产生的,而是协商推荐产生的。政协委员一般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在社会享有较高的声誉哦~

9.两会有哪些重要意义?

两会上全国人大会制定和修改一些重要的法律;政府会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回顾,再向人民报告新一年的重点政策。两会也是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通过两会,能够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

【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2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http://www.12371.cn/2020/05/22/ARTI1590153406667682.shtml

http://www.12371.cn/2020/05/24/ARTI1590289173593823.shtml(蒙马精神)

【三】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详情:http://www.12371.cn/2020/05/23/ARTI1590236450426934.shtml

【四】习近平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4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详情:http://www.12371.cn/2020/05/24/ARTI1590323796002265.shtml

【五】民法典

民法典.jpg


两会.jpg

随堂测试


更多内容,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党宣.png

更多内容,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党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两会”精神,紧握时代脉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