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红色文化展助力青年学子复课抗疫

2020-05-27 10:18:30

线上红色文化育人

助力复课抗疫

“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冰雪、阻击疫情……在一次次大灾大难面前,人民子弟兵用无悔的‘逆行’守护着人民的幸福。我很骄傲曾经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向为祖国建设忘我奉献的军人们致敬!”身为退伍军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魏大双看了此次线上红色文化《大灾大难砺军魂》线上展览后热泪盈眶。

当前,为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期间的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科学对待抗击疫情与返校复课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在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和平津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支持下,第二批全国样板支部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思政平台“北辰之光”推出系列线上红色文化展,近2万名学子参观留言。

三月

3月时值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与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原理党支部以雷锋精神引领青年志愿服务为主题推出《弘扬雷锋精神》主题红色文化线上展览。展览选用了500余张珍贵图片,从“平凡的人生”“伟大的精神”“身边的典型” 三个方面,重点讲述了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展览用先进典型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感召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为祖国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许多学生在线阅读雷锋事迹,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纷纷留言分享如何参与到线上线下的志愿服务中,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刘孟为留言,展览给他的最深感受是奉献,正因为此他报名成为了天津市南开区龙亭家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他说,“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下一步我将返校复课,学好理论知识为祖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四月

4月份原理支部推出了线上主题展览——大灾大难砺军魂,展览共分七个部分:“参加1976年唐山抗震救灾”、“参加1998年抗洪抢险”、“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参加2008年南方冰冻雪灾抢险”、“参加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抢险救灾”、“参加2017年九寨沟抗震救灾”和“参加抗击2020年新型病毒疫情”。旨在激励人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抢险救灾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据统计,展览上线一周,参观浏览量近万人次,留言超过千条,效果斐然,多个学生党支部的全体成员观看此次展览,2018级研究生党员高颖聪说,“同学们都觉得这种参观方式很方便。每天面对信息爆炸的移动互联平台,信息浩如烟海,大家总是容易被很多负面信息影响,这个展览真的超有正能量。” 

五月

5月份推出的红色文化系列线上主题展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分四大板块,从传承发展、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详尽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过程、理论特色、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旨在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形式,汇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教育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地在疫情防控、复学返校工作中继续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热议

社会反响良好 凝聚社会合力

河北教育网、天津北方网、今晚报等新闻媒体对原理党支部的系列红色文化系列线上主题展览进行报道。原理党支部书记孙琳琼说,“我们开辟的网上展览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丰富的内容、生动的事例与课堂的学习形成了良好的互补,今后党支部将努力推动更多红色文化资源走进校园,不断滋养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操,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学生们上好指导人生的重要课程。”当前,做好大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把信心和力量传递到每一位青年,对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尤为重要。原理党支部仍将充分利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为为夺取双胜利凝聚更加强大的合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线上红色文化展助力青年学子复课抗疫。原理党支部以主题红色文化线上展览形式助力学子复课抗疫。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