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抗疫日志(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04-16 15:41:57 朱源涛

2020年前夕,在神州大地的腹地处---武汉,发生了一起席卷全球的疫情灾难,而我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武汉人,亲眼看到了整个战“疫”的全过程,可以说是让我难以忘怀的记忆片段,在这个片段中我是真正理解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可以说是给我精神上的一个洗礼与升华。

我所在的村全村353户,1223人,紧邻318国道和111省道,农村防控是重点更是难点,疫情防控之初,有些村民并不当回事,依然我行我素。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村村支书朱祁缘带着村两委、卫生服务站和志愿者挨家挨户的上门科普防控知识、开展排查登记,为村里福利院老人、贫困户测量体温,解决生活所需。“无论说多少遍,无论大家信不信,我们都一定要排查到位、宣传到位、防范到位,这是我们的责任。”  村支书朱祁缘说,疫情防控不仅要做好“外防输入”,还要坚持“内防扩散”,村内外早早设置了卡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通过行动,村民也逐渐知晓疫情形势的严峻。除此以外,村里还定点对菜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分批消毒;将街道发下来的爱心蔬菜、鸡蛋第一时间送到福利院和需要的村民家中;替村民代购生活必需品,去区人民医院和城区药店为村民购买药品,只要对防疫有帮助,只要村民有诉求,村两委、志愿者以及驻村干部们都会身先士卒,抢着去做。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1月24日年三十,本是家家吃年饭守岁的日子,但我们村的两委班子牺牲阖家团圆的时间,冒着风雨挨家挨户发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并叮嘱不要串门,有事随时电话。年初一一大早,朱祁缘又带领村卫生服务站入户宣传、排查、登记,一天两遍,从未间断。朱祁缘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支书,肩负了这份使命,就绝不能辜负大家,这是我的责任。最让我欣慰的是面对书记的“苦口婆心”,面对村两委、驻村干部以及志愿者们的身体力行,乡亲们开始“买账”了:“书记,帮我排个值班表,我可以参加义务执勤。”“书记,我有工具可以帮忙在村里开展消杀!”“书记,我是党员给我派任务吧。”

现在,村民不仅形成了“非必须不出门,要出门戴口罩”的疫情防控习惯,还积极主动上报居家情况。截至发稿,至今我们村353户,1223人无感染病例。

最后,让我用习总书记考察武汉时的话来做一个结尾,来让我们一起去致敬这些最美逆行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你们真正做到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你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3月20日


责任编辑:夏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武汉人,是亲眼看到了整个战“疫”的全过程的,在这个片段中我是真正理解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