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聚焦两会】肩负使命 筑梦前行

2020-05-28 10:39:41 周泉

21日、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物交院教工党支部迅速组织支部党员教师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收看了大会直播盛况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热议政府报告和代表提案。同时,将两会精神融入“空中课堂”,以课程思政的方式,结合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与物交学子交流、讨论,畅谈期盼与体会

党员教师唐云山

全球确诊超过500万人的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依然在霸权道路上肆意横行;香港乱象仍在继续;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我们在如此纷杂多变的内外环境中迎来了两会召开,这不仅标志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也意味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六稳”“六保”作为应对当下的基本点,贡献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温度。

高职扩招两百万------这一重磅消息传出,意味着我国教育逐步从重视理论基础的学历教育转向重视职业技能的专业教育,这是压力更是动力。接下来怎么做?首先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其次是积极探索专业建设和学校“双高”建设同频共振,课程建设和企业实际紧密结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再者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顺应时代的要求,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员教师黄纯文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其中提到,“在教育培训方面,鼓励名校名师、培训机构面向社会开展在线课堂,大力发展在线职业教育”。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变得愈加复杂严峻,人们对技能学习的需求越来越多,受线下教育受限,在线职业教育成了不少人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

对职业教育工作者来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在线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由此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当前在线教育意味着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程全面改革。从课程需求调研开始,教师专业化针对性制定教学计划。课中,教师利用在线教学平台与学生互动,动画、虚拟仿真、游戏等技术手段可以帮助吸引学习者。同时,活动产生的相关数据也可以进行分析,为下节课的改进提供有力支持。课后的练习和答疑环节使教师和学习者产生更为紧密的联系,以此弥补时空距离带来的隔阂感。  

党员教师张文雅

“两会”传递出了时代的“最强音”,我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再次向全国和世界郑重表明,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胜利,经济活动正逐步走向正轨。

听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颇受教益,最突出的感受就是报告通篇贯穿和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领导力量、社会动员力量、形势判断力量、科学决策力量和制度保障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员教师徐甜

5月22号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三次提到“湖北”与“武汉”。他肯定了“武汉人民、湖北人民的坚忍不拔”,也肯定了“坚决打赢武汉和湖北保卫战并取得决定性成果”,更提出要“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报告中饱含着中央对湖北和武汉的深情厚谊及殷切期盼,也让我这个“新武汉人”扎根武汉的信心更加坚定,我相信武汉经历了这场疫情,一定能涅槃重生。

党员教师刘瑞敏

特殊的一年,特殊的两会!两会的顺利召开,对于刚刚经历一场“抗疫”战争的广大中国人民来说,意义非凡!尤其是两会上提到大学生就业一事,各地各部门连续出台举措,打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堵点”。从疫情期间国家的一项项举措,到两会上关乎国计民生的一项项提案,都让我深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定能克服重重困难,迎来新生!作为学校的一名毕业班辅导员,我也定全力以赴,做好学生毕业的各项服务,协助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

党员教师韦琪

今年的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特殊情况下召开,既展示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底气和信心,又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勇气和担当,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与魅力。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遵守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办好自己的事;要临难不避、实干为要。”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坚守好教育服务工作一线,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为学生做好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应届毕业生17级预备党员刘浩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两会的召开也为我们再一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也作为一名即将奔赴荆州高速公路管理处的交通人,深知交通在祖国建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通人认真履职尽责,冲在前、舍小家,全力守护疫情防控“生命线”。国家有要求人民有需要,交通人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好迎接时代接力棒的准备!

应届毕业生17级预备党员黄颖

今年两会,极不平凡。中国人民,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关注“两会”问题,思考“两会”观点,学习“两会”精神。同时,还要在此注入我们激昂的热情,把这种精神与我们平时的学习、工作相结合,激励我们为实现祖国的宏伟蓝图而奋斗。

18级预备党员徐金炉

新航待启舵,唱响新时代。两会的关键词既反映了社会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折射着我国发展的新走向。作为当代的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我们不仅要关注每年的两会,更要时刻关注我国的时局,立足当下,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自觉履行相应义务,并带动周围的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

18级预备党员丁文瑞

回顾祖国以往的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建设发展中的领航作用极其重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座右铭,他们在危急时刻,总是不顾自身安危,舍生忘死,英勇奋战,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我们有责任将这种精神继承传播下去,我们即将走出校园,在社会这个大的熔炉中不断锻炼自己,我会将个人理想主动融入到国家社会发展中,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18级重培对象陈玉叶

通过本次“两会”,看到了代表委员们关于民生问题的呼吁声,让我不禁想起一句古语:重民生者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从古至今,民生和民心素来密不可分。历史反复证明,谁真正的解决了老百姓的民生问题,谁就会得到老百姓们的真诚拥护,谁就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作为一名分团委的学生干部,只有做到用心去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尽可能的去解决这些需求,真正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才会获得的同学们的认可。同时,我们更应该积极关注时事政治,认真学习“两会”的精神,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思想水平。将“两会”精神引到学生工作中去,活学活用,更好的服务同学们。

19级入党积极分子张杰

我认真收听、收看“两会"相关报道,我感受最大的是,习近平主席在参与政协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讨论时强调,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有才华的人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鼓励广大人民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和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个人梦想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的。在校期间,我一定会珍惜时光,学好本领,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的两会不同寻常,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彰显的是万众一心的力量。物交院教工党支部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支部党员教师持续学习“两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积极做好课程思政,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做到学而行、学而用,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演示文稿1_01.pn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物交院教工党支部将两会精神融入“空中课堂”,以课程思政的方式,结合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与物交学子交流、讨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