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会”——支部党员热议“民生”

2020-05-29 17:59:03 学生党支部


聚焦全国两会,支部党员热议 “民生”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22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观看两会开幕盛况,时刻关注两会动态,根据报告内容,就民生问题展开热议。

 廖芬:对于今年的两会,我最想谈的就是民生。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压力都不小,在做好“过紧日子”准备的同时,应该认识到保障和发展民生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该花的钱要花、该做的事要做,一点都不能少。在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上,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的石丽平代表讲述了苗绣致富的故事;朱婷代表分享了“女排精神”,她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恰恰正是我们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暂时的困难何所惧!有像苗绣一样指尖运针的发展智慧、有像女排一样顽强拼搏的精神气质,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向来不畏艰难险阻的中华民族、敢于直面挑战的中国人民,一定能用勤劳双手“绣”出美好生活的绚丽之花。这正是:民生最大,关乎千万家;危中之机,遍地在发芽。

 向真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地方考察中,他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大棚里、田梗上、秧苗间、牛舍旁,细察深问百姓“脱贫草”“致富宝”的生产、收入情况。“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总书记开出“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的良方。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在习近平的“扶贫观”里,务实、为民是核心。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用产业扶贫的杠杆,撬动贫困的大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应时时记住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民生放在首位。

 刘德凯: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十九大之后,党和国家高度强调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2020年的两会因为疫情而推迟,但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并没有迟到。在政府工作报告的18组关键词中,六稳六保、减税降费、不断线就业服务以及扩大城乡低保范围等于民生息息相关的关键词几乎占了一半,其中浓浓的民生情正是体现了习总书记强调的“为人民谋幸福”首先表现为为人民谋“美好生活需要”。

 刘雪梅:突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诸多挑战,生计问题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未来该怎么办?在今年的两会中,李克强总理作出工作报告时未提出明确的经济发展目标,但将精力重点放在抓“六稳”“六保”。“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其中的就业内容占据双六之首,这就表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就业是民生之本,所以保障就业就是保障民生。相信通过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牢牢保护好我们民生利益,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能稳中向好!

 覃小梦:按照惯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对全年经济增速有一个具体的目标。然而今年的政府报告并没有提。此举虽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疫情尚未过去,国家上下还处在防控阶段,同时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不设增速目标是为应对风险挑战留出更多调节空间。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不设经济增速目标,有利于聚精会神求发展,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稳定民生。

 蒋寒: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保”这六方面的工作。“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次疫情是对我们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重大考验,我们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了如此巨大的挑战,但是中共中央始终注重和关心人民健康和人民幸福,“六保”正体现了国家政府以及党中央对于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重视,同时也是对疫情冲击下显露的不足的应对,六保不仅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脱贫攻坚战胜利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推动力和保证,更是人民关心的话题。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就民生问题展开热议。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