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之舟支部积极分子张源——我眼中的脱贫攻坚

2020-07-13 15:44:49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围绕凝聚社会力量,组织爱心企业捐助和民营企业与深度贫困村“村企共建”活动。

围绕搭建公益桥梁,建立洛阳市扶贫爱心超市,围绕提高脱贫质量,开展“九个一”大走访活动。

围绕激发内生动力,开展脱贫攻坚百场宣讲活动。

围绕关爱留守儿童,举行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

10余项主体活动统筹推进,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扶危济困,共同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洛阳市在新时代必须答好的一份“政治卷”“发展卷”“民生卷”“作风卷”。

洛阳市咬定目标、倾力而为,在持续提升政治站位、保持足够清醒中增强攻坚意识,在扭住重点难点、加强分类指导中提高攻坚质量,在深化“一转三推进”、狠抓工作落实中确保攻坚实效,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在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站位高:政治任务扛肩上

“十三五”伊始,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洛阳市庄严宣告:到2019年,全市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洛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高位推进、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在重要会议、重要时间点反复强调、系统部署。各级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一线指挥、推动落实。

从市级领导分包重点乡镇及深度贫困村到城市区对口支援贫困县,从整合行业部门资源到凝聚社会爱心力量,一套立足洛阳实际、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等顶层设计落地见效,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构筑完善。

求精准:靶向施策见实效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当前,洛阳市还有6.07万户19.3万贫困人口。如今,洛阳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一连串“加强版”“创新版”的脱贫攻坚方法不断推出,很多“老大难”问题有了针对性解决方案。

洛阳用三年时间完成五年任务,为占全省23%搬迁任务的5.9万山区贫困群众重建家园,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这是一份传递温暖的“托付”。

近年来,洛阳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不仅让留守儿童享受到优越的学习条件,也让家长解除了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为解决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兜底保障,洛阳探索推出集中供养政策模式,建成116个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实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

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保障”。

聚焦产业扶贫,全市930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部竣工,金融扶贫覆盖率达61.8%;聚焦因病致贫,探索推出医疗再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聚焦生态扶贫,大力开发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统筹推动生态旅游、林下经济发展……

这是一股同向同行的“合力”。

近年来,洛阳市创新实施社会化产业扶贫“金果树工程”和社会化公益扶贫“爱心圆梦工程”。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实施“金果树工程”757个,投入资金126.61亿元;实施“爱心圆梦工程”4224个,接受社会各界捐款6.14亿元,有效推动了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有些地方的生活水平真的很低,贫穷,生活环境恶劣,但是在政府不断加强扶贫工作之后,我的家乡变得美丽富饶,接下来就跟我一起看看吧。

图片4.png

图片5.png


责任编辑:李慧杰 甄倩瑶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孟之舟支部积极分子张源——我眼中的脱贫攻坚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