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感动师大:这个样板党支部的服务队组织力爆棚!

2020-05-25 16:50:00 辅导员胡航

亲爱的朋友:    

您好!我们是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服务队,也是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感动师大·青年学子”优秀防疫志愿者团队。欢迎了解我们的故事!  

前段时间,中新网、央视网、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等以“主题活动贯穿寒假,华东师大青年彰显战疫力量”为题,报道了我们的战疫事迹,将我们概括为战疫故事的倾听者线上教育的研究者服务奉献的行动者

微信图片_20200525160332.png

新民晚报报道了我们参加“种太阳”活动,为同学们晒被子、发快递、整理房间的事迹,还得到了学校官方微信的转载;

学校官方微博、B站、微信公众号等,也对我们的战疫工作成果进行了宣传,“中国,加油”系列战疫海报、原创诗朗诵等充分发挥了凝聚强大正能量的作用,累计浏览量达到10万+

我们自编自导自演、创作的3集短片《青年战疫者成长指南》,成功入选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策划的“守护你我,爱满天下”公益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展示活动,得到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的宣传报道。

我们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服务队成立于今年2月初,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国内肆虐。当看到习总书记关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指示后,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示范党支部”,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凝聚学部青年成立了战疫服务队,成员包括来自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教育管理、教育信息技术等5大专业的党员和团员青年。

如果说我们的服务队确实做出了一点儿实际贡献的话,那么可能主要得益于我们在三个方面的坚持。

第一,坚持党建带动团建,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525160345.png

就以服务队组织的捐款来说,除了有35名党员积极响应,还有63名团员主动报名参加,他们共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出7485.7元。其中还有一名大一的团支书,捐出了自己攒的1000元零花钱。

服务队组织大家采访周围的战疫工作者,并将其典型事迹编纂成册。这个活动也得到许多党员、团员青年的大力支持,他们分工合作、共同努力,最终编织出《最可爱的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者采访实录》,收录了坚守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驻村干部、地铁工作者等的战疫事迹,感动了无数人。

正所谓,党旗所指就说团旗所向。通过参加服务队,很多优秀的团员青年党员们共同成长,进一步明确了对党的认识、增进了对国家的热爱,其中不少已经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第二,坚持专业服务社会,持续强化教育引领作用。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的党员张晓琳同学,也是服务队的一员。疫情爆发后,她协助教育学部的老师制作“抗疫中的教育学”网络微课程,向社会大众传播教育学知识,同时也对规范的网络教学进行了示范。系列微课程在学习强国、澎湃、喜马拉雅电台、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推出,累计观看人次超过50万。

微信图片_20200525160349.png

      学前教育的同学为幼儿园的小朋友创作并录制了儿歌《拍手歌》和《这个假期不一样》,得到华师大附属幼儿园官方微信的转载;艺术教育的同学则亲手绘制海报,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诚挚敬意和对美好明天的热切期盼;教育管理系的维族党员艾山江发挥优势,和其他少数民族同学一起,用维语、藏语、俄语、哈萨克语等书写出“中国加油”,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

在专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服务队的同学努力将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有机融合,用勇敢战疫的真作为去诠释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

第三,坚持小事成就大事,合力凸显凝聚辐射作用。

当看到热搜话题“大学生已经没衣服穿了”后,支部里住在上海和假期留校的同志们便主动询问周围同学是否需要帮忙邮寄物品,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藏族学生党员格桑琼达利用假期留校的优势,近期已经为4名不同专业的同学邮寄了电脑、衣物、文件等物品,让远在浙江、安徽、贵州、重庆的同学们感受到了无限温暖。党员施琳同学是上海女生,为了帮同学邮寄身份证,家住崇明长兴岛的她驱车2个多小时,返回学校宿舍取物并精心包装和邮寄。她说:“虽然开车开得腿都软了,但一想到能帮到同学们就很开心!”

微信图片_20200525160354.png

考虑到同学们几个月没有回宿舍了,许多物品已经发霉变质、急需处理。服务队指导教师胡航带领“青年行·战疫情”党员服务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种太阳”活动,根据同学们提交的不同需求,义务帮他们晒被子、扔垃圾、关闭电源、开窗通风等,为他们返校后的顺利入住做好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25160400.png

服务队的成员都很年轻,除了指导老师是“90后”,其他成员都是“95后”“00后,但他们相信,只要青年都行动,中国就会越来越强大;只要青年都能行,中国就会越来越行!他们希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的时时刻刻和方方面面,认真践行习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用聚沙成塔的力量和守望相助的温暖去传播正能量,将更多青年朋友凝聚到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队伍中来。

感谢各位朋友耐心倾听我们的故事,愿我们在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后,都能收获更多的成长和温暖。我们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服务队。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成立战疫服务队,并获评2020年“感动师大·青年学子”优秀防疫志愿者团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