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脱贫攻坚路,哈工大在行动

2021-01-19 11:35:23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2020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五年,哈工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相关要求部署,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黑龙江省拜泉县同乐村、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开展帮扶工作。五年来,哈工大与帮扶地区人民携手并肩、同题共答,共同迈向新的生活。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高中,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生于大山,长于大山,终日与山林为伴。他们渴望常年在外务工的父母能多回家几次,更渴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在这群学生中,一个瘦弱娇小的女同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是黄苏羽。2020年6月,记者第一次见她,是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与金秀县民族高中学生交流的座谈会上。在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时,她的眼中闪着希望的光芒,声情并茂地将自己的学习经历娓娓道来,从内而外透露着自信与洒脱,这和记者见过的其他山里的孩子完全不同。在与班主任牟伦芬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刚入学时,她也是一个内向、腼腆、容易害羞的女孩。是什么缘故,让一个孩子在短短的一年中呈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

“是哈工大支教团老师们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了我,他们带来的机器人课堂让我开阔了眼界。支教老师年龄与我们相近,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大哥哥、大姐姐,我更愿意与他们敞开心扉。他们的课堂十分有趣,教学方法通俗易懂,让迷茫的我找到了方向和目标,让我有了更为确定的梦想,并为之努力。”黄苏羽说。

教育扶贫“富了脑袋”

对于黄苏羽同学来说,哈工大支教团守护了她的求学梦,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局来看,作为哈工大“五大帮扶工程”之一的教育帮扶,有力推进了脱贫的整体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智,深刻指出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着力解决教育资源均等化问题,不能让贫困人口的子女输在起跑线上,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五年来,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智志双扶”,多措并举、重点突破,通过“一批尖子生到哈工大附中学习,一批优秀生在金秀高中‘哈工大班’学习,一批教师到哈工大附中跟岗培训,其余教师派出哈工大附中优秀教师就地培训”的方式,形成立体教育扶贫格局,助力提升金秀教育教学质量。

五年来,学校累计选派45名支教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较大地缓解了金秀初高中师资紧缺的难题。在支教过程中,支教团先后开展了“哈工大班”、“圆梦计划”、机器人课程等,让大瑶山的孩子们有了更广阔的追梦舞台。功夫不负有心人,金秀县民族高中本科升学率自2017年以来连续上升,2020年一本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定点扶贫“升级版”实施方案》,2019年11月我校与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签订了“教育帮扶合作协议”,从师生互访、培训交流,结对互助,科普教育,参观游学、讲座报告、社会实践、爱心助学等方面,全面支持洛宁县教育水平提升。2020年高考,洛宁县有2人考入我校就读;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实现了洛宁县清华北大录取0的突破;8人被工信部部属高校录取(包含考入哈工大2人);高考600分以上72人,一本上线率比2019年提高21.6%。

产业扶贫“富了口袋”

如果说教育扶贫是点亮了通向美好未来的路灯,那么发展产业便能有效帮助贫困群众打通摆脱贫困的道路。

2020年6月11日,熊四皓带队赴广西金秀县调研推进扶贫工作时强调:“在继续推进‘五大帮扶工程’的同时,要将产业帮扶作为重要发力点和着力点,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就业,确保6月30日之前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项指标。”

7月4日一大早,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三友村村民陆荣新便提着药水桶,去砂糖橘种植地给果树打药。漫山遍野的砂糖橘开始挂果,那是陆荣新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儿。

五年来,学校将产业帮扶作为帮扶金秀县的重要发力点和着力点,作为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使用哈工大支持金秀的扶贫资金,在金秀建设或支持建设了一批村级产业项目,促进村级产业多元化,避免单一砂糖橘种植同质化严重、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近年来,三友村依托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砂糖橘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取得了较好成效。

陆荣新回想起售卖的时候,脸上乐开了花:“那一年,卖出10多万斤,卖的价钱也高,我居然有20万收入了!不仅把欠的债还上了,还有余钱儿买了一辆代步车,我们全家都很开心。”

滴水穿石,同题共答,携手迈向新生活

在哈工大人与帮扶地区人民之间,是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是解不开的帮扶情缘。2016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办部署,我校定点帮扶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领命先行。学校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教育、人才、产业、科技、爱心等“五大帮扶工程”。

自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召开20余次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学校领导先后22人次赴金秀县开展扶贫调研工作,累计选派近800人次赴金秀实地开展工作,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574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627万元,培训党政干部、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等6700余人次,累计购买农产品205.95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614.8万元。2019年4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金秀瑶族自治县脱贫摘帽。

2016年,按照黑龙江省委统一部署,学校在校内选拔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到拜泉县同乐村开展定点扶贫。五年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党建、抓产业、抓落实,先后选派3批8名同志到同乐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筹措各类资金260余万元用于村屯环境基础设施改善。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村屯道路畅通了,桥梁全部硬化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黑猪林下养殖基地建成了,农产品外销渠道拓宽了,村民从牌桌、麻将桌回到生产车间,托起了脱贫和发展的希望。截至2020年,同乐村“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三通三有”全部覆盖,贫困户全部脱贫,这个深度贫困村终于像名字寓意的那样,实现了村民“同乐”。

五年脱贫攻坚路,哈工大在行动。在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吹响后,哈工大始终践行初心、真情帮扶,与瑶乡人民和同乐村民携手并肩、同题共答。无论是西南一隅的广西金秀县,还是东北一角的拜泉县同乐村,如今都已经别开生面。而14亿中国人,终将在2020年与深度贫困彻底挥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哈工大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论述,过渡期内,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扶上马送一程,筑牢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堤坝。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黑龙江省拜泉县同乐村、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开展帮扶工作。更渴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