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份党建工作动态:党建工作促进事业大发展(教学改革篇)

2021-01-18 18:00:10

党建促进事业大发展

(教学改革篇)

1.学习强国:用脚步丈量时代 湖南化工职院“行走的思政课”在云端延续

2.红网:脚步丈量时代 青春印证初心——湖南化工职院“行走的思政课”在云端延续

3.三湘都市报:教研共成长,这所学校公开课“云端”开讲

4.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化工职院 脚步丈量时代 青春印证初心

线上教学只能老师唱主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习只能囿于象牙塔内?湖南化工职院思政课部打开思路,让“行走的思政课”在云端延续。

“新闻讲评”让学生与时代同行

“把你们的‘礼物’刷起来!”“同学们动动手指回应我!”“兄弟们,别让手机成为你的主人!”“曾伟同学太优秀!”“太热血了,战疫必胜!”“这才是真正的主播!”……这样的画面出现在湖南化工职院的思政课程线上直播中,原来是每次课的“新闻讲评”时间,小主播们用“00”后的风格分享每周时事热点呢!

自思政课部推广课前新闻讲评以来,无所不能的小主播们上线了。为了站稳自己的舞台,小主播们想出各种办法:光有点赞怎么够,我要提问加互动;“只闻其声”怎能忍受,PPT图片加视频配合是必须的;线上PPT怎么播放?难不倒我,QQ远程控制老师的电脑完美解决!一份份时事热点评述的美味大餐在线上呈现。

谈及当主播的感受,工程管理1911班严亿彤同学说,“‘新闻讲评’环节往往要提前一个星期预定好,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表达自己的想法呢。老师接话也非常完美,有时候我们不知道如何表达时老师接上,缓解了同学们的‘尴尬’。”商务外语1911班的刘婷同学说,“‘新闻讲评’活动给了我们独立表达的机会,看起来才五分钟,却很容易引发我们的共鸣。我们更加了解祖国的发展,感受祖国的强大,也明白了青年一代应当承担的责任!”

“田野调查”让学生离土地更近

“同学们,你的家乡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吗?,它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农业合作社’有什么不同呢?你所在的村或社区有没有脱贫致富的典型?利用在家学习的时间,去触摸脚下这片土地吧!”草长莺飞,万物复苏,跟随战“疫”形势持续向好的步伐,象牙塔中的学子也获得了在家附近进行社会实践的机会。

电话连线,微信访谈;晴好的日子,来到田间地头,采访支书、对话农民,拍照片,做记录;线上学习小组讨论交流,撰写调查报告;直播课堂中,小组代表接续发言,分享实践心得。“这是我家乡的‘橙心橙意’脐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村有一片国家农业试验田,响应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我本人就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我的工作是用无人机播撒化肥”……“哇,厉害了!”“真的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学们赞叹。老师则在这一端组织提问,穿插解答,成为云端连线人。

活动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时间过得太快,还没讲完呢。机电1913班王武文同学说,“学习完《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后,刚开始收到这个作业的时候,不知道从哪下手,和自己的小组成员讨论了半天也没有理想的结果,最后只能进行实地调查。走到外面才知道,我的家乡有这么多美好的地方。”化工1915班刘丹同学说,“特殊情况下我们也在家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我们小组又是查找资料,又是咨询父母和邻居,当我向村书记请教时,他不仅热情详细地向我介绍情况,还特别表扬了我。我们自己去了解比老师讲解更有获得感。”

随着线上教学的深入,思政课堂越来越活跃,从读一本好书到讲述伟人故事,从新闻讲评到田野调查,同学们用脚步丈量时代,以青春印证初心,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湖南化工职院用“独家配方”酝酿出有滋有味的思政育人新天地。

5.潇湘晨报:做好网课笔记还能拿大奖

6.湖南教育网:化工职院 网课笔记打擂台,学习效果促提升

7.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化工职院 网课笔记擂台赛,提升网课学习效果

对暂未开学的高校来说,如何了解学子的在线学习状态呢?

日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举办了以“学无止境,以学长技”为学习主题的首届“乐学网课笔记擂台赛”,鼓励学生记录自己的学习痕迹,提升网课学习效果。

据悉,擂台赛期间,有1380多位学生主动展示了自己的网课笔记。这些笔记形式多样,既有传统的纸质笔记形式,也有屏录、视频和思维导图等形式。经过学生会初步遴选,有100位同学的笔记进入了决赛。最后,由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等评委老师进行了评选,评选出11位同学获得一等奖、22位同学获得二等奖、29位同学获三等奖,还有38位同学获得优胜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线上教学只能老师唱主角。湖南化工职院思政课部打开思路。缓解了同学们的lsq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