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路人】黄娟:高铁工匠的引路人 湖南铁道的小太阳老师

2022-02-18 20:37:27 张晓霞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坚守辅导员工作岗位19年,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黄姐姐”、“小太阳老师”、“黄妈”,她就是制造学院辅导员黄娟老师。19年来,黄老师因才施教、润物无声,大力推行实践育人,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成就学生“高铁工匠”职业发展梦想。

一、因材施教,引领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她始终把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细致做好青年学生的意识形态工作。

高职学生学历层次偏低,主动学习和自我约束能力较弱,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又各有不同,不同院校、专业、学科特点的学生也各有差异。黄娟善于运用主题班会、志愿服务、校园文化活动等多种载体,“接地气”地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吸引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感悟、成长,把思想的光芒映射到学生心底。如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改革开放40年成果宣传,组织班级开展“厉害了,我的国”观影活动和主题班会研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友善”品格的培育融入寝室文化建设,鼓励同学们创建和谐、文明寝室;把“三传”教育“融合渗透”进校园文化活动之中,组织同学们开展“一封家书”朗诵比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手工艺作品大赛......通过这些“鲜活”的载体和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洗礼,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二、布局谋篇,引导学生树立“高铁工匠”职业理想

她是思想政治辅导员,也是《职业指导》课教师。她巧妙地利用这个双重身份,从铁路类工科高职院校学生身心特点出发,通过“开设讲座—入学教育—指导调研—举办竞赛—就业辅导—个别帮扶”三年不断线、全过程指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树立“高铁工匠”职业理想。

大一阶段,她为新生做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组织新生开展专业认知教育,帮助新生自入校起就明确职业发展目标、树立职业理想。她的《职业指导》课,学生是主体,思政元素丰富。她会带领同学们组建学习小组,指导他们深入企业调研、开展课堂展示和汇报,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所学专业发展现状和前景。

大二阶段,她向同学们宣传大国工匠宁允展、文照辉,优秀校友刘鹏、廖胜利的成长故事,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座谈,帮助学生坚定“高铁工匠”职业理想;为同学们做职业生涯规划竞赛培训与辅导,指导同学们检验、评估和修正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大三阶段,利用主题班会、下宿舍、面试前辅导,在毕业生中全面开展就业指导;与就业专干一起,为女生做就业指导与剖析;利用课余时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做“一对一”就业帮扶指导。

近年来,她为全校1000余名新生做过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为200余名学生做过竞赛培训,为100余名学生做过“一对一”职业生涯发展咨询与就业辅导,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大赛10余人,获奖6人。指导创新创业团队20余个,指导的创业项目以职业院校排名第一的成绩夺得株洲市大中专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本人4次荣获湖南省黄炎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所带班级石玄团队荣获“挑战杯-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湖南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三、实践育人,培育学生高尚职业道德情操

黄娟老师既是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又是志愿精神与志愿文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2016年,她牵头学校首批辅导员德育名师工作室——“星火”德育名师工作室,聚焦志愿服务育人。工作室与株洲市志愿者联合会、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等义工组织紧密合作,打造了“株洲市儿童福利院关爱残障儿童”、“天元区禁毒宣传”、“响石广场交通劝导”、“恒丰社区家电维修”等6大系列志愿服务品牌。

2019年,“星火”志愿者团队与株洲市光耀康乐促进会成立志愿服务“联合团队”,与株洲市晚报志愿者联合会合作,挂牌成立“高校社会服务工作站”,共同致力于学校周边社区的“助老、助残”志愿服务。

新冠肺炎期间,她积极倡导和组织志愿者开展线上“战役”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当地抗疫志愿服务,在学生中涌现出一批“抗疫”先进,分团委学生书记石曾帅同学的“母子战役”事迹十分感人,两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星火”团队运用线上线下平台广泛传播志愿精神和志愿文化。通过湖南志愿者网,发起和报名志愿活动,记录志愿者工作轨迹与服务风采;通过世界大学城“星火”德育名师工作室宣传志愿服务团队风采,推介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全面展示志愿服务工作过程、育人成果、名师培养成效。“星火”团队与校内外专家联合,定期举办志愿者培训、志愿者经验交流会、志愿者沙龙和志愿服务专题报告会。定期邀请合作单位骨干成员为学校志愿者做志愿精神宣讲、志愿服务事迹分享,广泛传播志愿精神和志愿文化,不断优化和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团队成员80%以上获评“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黄娟老师和刘占球同学同获2016湖南省“雷锋式青年志愿者”。

四、放眼未来,锤炼学生“高铁工匠”职业发展潜能

她注重企业、校园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工作之中,耐心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给同学们讲透。学校的半军事化管理很严格,有很多学生不理解,她给学生讲解铁路行业“半军事化”管理和企业6S管理的内在共同点、6S素质提升与人生幸福的关系,让同学们的认识豁然开朗,规范意识、服从意识和人文素养显著增强。学校的住宿条件差,校区人口密度大,她给同学们讲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厚重的校园文化、朋友圈百发不厌的优雅环境、毕业后仍恋恋不忘的那碗“千里香”馄饨......

她在班级开展“走近大国工匠”主题班会、指导分团委开展“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等。她带领学生到各大铁路局参加春运志愿服务、预就业实习,组织学生参加铁路技能大赛优秀选手讲座,帮助学生亲身体验、理解和认同铁路文化。她向学生广泛宣传“高铁工匠”先进事迹、优秀校友风采,正面激励学生向榜样学习,顺利实现从大学生到铁路从业人员的平稳过度,成长为受行业欢迎的人才。

她向院领导倡议全面发展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促成学院社团的蓬勃发展,实现专业技能竞赛与专业技能抽测紧密对接。在院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院专业社团实现大发展,每年举办8场覆盖全院所有专业的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同学们专业学习热情更高,学风更浓,技术技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在全省技能抽测通过率100%。

她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勤学苦练专业技能,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所带班级黄艺思同学在校期间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获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奖8项。黄艺思、石玄团队获得第十三届全国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发明制作类、创业类)一等奖各一项。石玄获国家奖学金、湖南省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

五、立德树人,为学生健康成才恒久奉献

在19年的辅导员工作中,黄娟老师始终把“爱”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题,用自己对辅导员岗位的“热爱”,去激励学生、带动学生;用平等给予每一个学生的“关爱”,助力学生健康成才。

在担任辅导员工作的19年里,她坚持每周一中午和班长、团支书研究工作;坚持每周抽一个晚上与分团委干部做工作交流;坚持暑假走访一名特困生家庭......怀孕临产前,仍然坚持做好学校党建资料汇编。担任体育部指导老师期间,她坚持“十一”不放假,带队备战校运会.....

2011年,L同学家庭突然遭受重大变故,父亲车祸,肇事司机逃逸,母亲因遭受打击,又面临巨额经济压力,高血压引发严重失眠,自杀未遂。她一边耐心抚慰、安排班干部去该生家里探望、慰问,一边火速向领导汇报,帮助该同学增补认定贫困生,申请助学金,帮助该生家庭度过难关;随后,热心为L同学介绍校外兼职,解决生活费来源。定期找L同学谈心,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心理变化及家人现状,鼓励他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和考验,学好专业知识,回报家人和社会。L同学深受感动,逐步调整心态,回归到正常学习、生活状态。毕业前夕,她悉心给L同学做面试技巧辅导,帮助他分析单位信息,推荐他参加学校招聘,帮助他成功录用到南昌铁路局。数年后,L同学在发来的短信中说道“感谢学校,感谢老师!现在家里的亲戚里有好几个表兄妹都在铁路。”朴实的话语,满满的自豪感!

在制造学院,像L同学一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很多,黄娟都曾给予过细致的指导和帮助。她曾只身前往郴州看望慰问特困学生家庭,她曾无数次通过同学、朋友为近百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联系假期实习、周末兼职,让他们通过工作机会获得劳动报酬,减轻家庭经济负担。19年来,她也在这些寒门学子心里种下了感恩的种子——感恩党和国家的助学政策,感恩学校和老师的辛勤培育,并时刻用这种感恩之情激励自己奋发图强,用知识改变命运!

2019年1月20日,寒假放假的第三天,16级H同学的妈妈打来求助电话,怀疑儿子陷入传销组织,焦虑万分。黄娟一边安慰H妈妈,一边思考解决办法。挂断电话后,她马不停蹄地开展了在线营救工作。通过联系另两位广铁预录学生,一起制造铁路局要求提前返校参加春运实习的通知、短信提醒等假象,安排同班同学不间断联系H同学,确认H同学处境安全。经过一整天的电话、信息不间断联系,造成学校、老师各方面都在关注实习生返校这一假象,源源不断向传销组织“施压”。终于,传销组织感觉到事态扩大的严重后果,彻底崩溃了,于傍晚时分解除了对H同学的控制。当天夜里,当黄老师全家在火车站迎接H同学的一刹那,一米七几的大男孩眼泪夺眶而出......她很庆幸,紧张时刻终于过去,因为自己的坚持和执着,才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挽救了一名同学的生命安全。

结语:

19年来,黄娟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辅导员这份光荣而伟大的事业,用爱守护学生成长成才。在19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她始终把“爱”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题,用自己对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对辅导员岗位的“忠诚”、“热爱”,去激励学生、带动学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学生,激励着他们在校期间坚定信念、勤学苦练、求真务实,毕业后扎根铁路一线、勇挑重担、创造佳绩。

她所带学生中涌现了一批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拥有”家国情怀、宽广视野、阳光心态、火车头精神”的湖铁特质优秀毕业生,丁玉佳等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石玄等28人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闫飞飞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她带过的毕业生,80%以上扎根在祖国建设一线,广泛分布于广州、南昌等各大铁路局及铁路类企业,涌现了一批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工作者和技术能手。如工作四年获得“全国铁路五四青年奖章”、“全国最美青工”等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殊荣的廖胜利;毕业一年内就成功竞聘成为单位基层团干部的郑勇毅、李骁翃等。

19年来,她潜心育人,不仅当好学生工作的基层责任人,更致力于成为帮助学生构筑梦想、规划职业生涯的“总工程师”。她坚持学习,注重积累。对每一项工作都用心做好顶层设计,有预见性、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这些努力,让她个人和团队均收获了成长和进步。她对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列创新举措,为学校赢得了多项荣誉,她本人也获2015湖南省厅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7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省级荣誉10余项,获全国“十一届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她带领分团委成功创建湖南省“青年文明号”、多次荣获省、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获“2017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凝心聚力,她助推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潜心问道,她引领高铁工匠职业梦想;倾心守候,她助力学子全面成才;创新开拓,她探索职业院校思政育人规律。至善至美,亦师亦友!她是高铁工匠的引路人,她就是湖南铁道的小太阳老师黄娟!


责任编辑:董小英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榜样引路人】黄娟:高铁工匠的引路人 湖南铁道的小太阳老师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