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马院“深度中国”系列专题讲授“疫情防控”

2020-04-17 21:27:12 闫帅 李建国 雷志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深度中国”课程组自第五季课程开课以来,一方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学不停课”的号召,大力开展线上教学,从课堂的“面对面”改为网络的“键对键”;另一方面,在内容上聚焦疫情防控,及时回应学生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截至目前,“深度中国”相继有三讲从不同的角度对“疫情防控”进行了专题式的讲授。

闫帅老师在第二讲《疫情防控中的公共治理》中着重介绍了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如何来应对“疫情大考”并展现出其体制优越性。闫帅老师从“风险社会”的概念和背景出发,强调风险社会背景下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这次新冠肺炎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在检验着中国的医疗科技水平,更检验着中国的公共治理水平。而这其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为代表的领导能力、以武汉封城为代表的决策能力、以硬核防控为代表的动员能力、以对口支援为代表的协调能力、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为代表的执行能力、以口罩生产为代表的工业能力充分展现出了中国“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治理优势。从历史经验来看,人类和瘟疫抗争的历史,既是一部充满血泪的历史,也是一部社会经济的变革史,它会恒定地告诉我们“瘟疫向后,历史向前”,这次疫情也必将会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治理改革和社会进步。

尹平老师在第三讲《武汉:一座英雄城市的百年瞬间》中着重梳理了武汉作为一座英雄城市的历史脉络及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文化资源。尹老师以武汉“封一座城,护一国人”的战疫壮举作为切入点,从“汉口开埠”,武汉在中国近代史上及全球化过程中的城市转型,到经历“武昌首义,结束中国封建帝制”,经受“大革命的洗礼”,构筑了抗战的“中流砥柱”,直到新时代武汉迎来复兴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勾勒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在风云激荡的近代百年中凸显出的英雄气概。通过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英雄气概的分析,充分回应了学生对武汉未来发展形势的关切。尹平老师总结说:“一座经历了无数惊涛骇浪的英雄城市绝不会被一次疫情打垮;武汉正迎来百年不遇的复兴大机遇;上一所大学,爱一座城市,是华中大学子应有的情怀。”

王健老师在第四讲《从乡土中国到生态中国》中着重介绍和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所采取的“阻断论”措施及其理论。王健老师介绍到现代公共卫生理论发端于英国,“阻断论”和“免疫论”两种学术主张有着悠久的历史且相互并不矛盾。王老师高度评价了我国在新冠肺炎应对前期果断采取的病毒阻断措施,该种措施极大地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叉感染,把传染源与易感人群之间的阻断发挥到极致;王老师同时指出,不能盲目地批评持“免疫论”立场的国家,就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强、致死率不高但也不低的特点看,免疫理论也值得高度重视,就目前各国的做法来看,大部分国家调整了原有的策略,实际上采取融合“阻断论”和“免疫论”的措施。

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课程还会继续邀请一线医务人员、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行讲授。其中,第六讲将邀请协和医院何志强医师讲述他在ICU病房两个月的经历和感受,第七讲将邀请同济医学院尹平教授从公共卫生角度分析抗疫形势。

责任编辑:沈昊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闫帅老师在第二讲《疫情防控中的公共治理》中着重介绍了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如何来应对。尹平老师在第三讲《武汉。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