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两个手册”,全面抓实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

2020-05-04 10:11:59

用好“两个手册”,全面抓实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

——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第二党支部教育管理工作案例

一、案例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要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有活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建立坚守初心、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学生党员队伍是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90后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不仅关系到党员自身素质,而且直接影响他们在学生群体中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因此,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对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和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当前现状

(一)重发展,轻教育管理

学生入党前,要上党课、参加各类培训班等不同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通过教育引导分层次培养考察直至发展成为学生党员。但入党后,在组织纪律上存在自我放松情况,出现了“入党前加把劲,入党后松口气”的现象。

(二)重学业,轻过程考察

过程考察弱化,对学生了解不深,教育不力,往往是根据学生撰写的入党材料质量和学业成绩进行判断,未建立全过程培养考察体系,不能全面准确评价学生。导致大学生党员毕业后党员资料装了满满一大袋,而党员的信仰模糊,功利思想严重,“组织上入党,思想上未入党”仍未有效解决。       

(三)重说教,轻作用发挥

日常管理过程中,更多是单一的说教方式,服务奉献载体不够有力,志愿服务开展不够经常,纪律约束不够有力,作用发挥评价机制还不够完善。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把自己与普通同学等同起来,没有发挥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甚至部分学生党员组织观念淡薄,自我要求放松,组织纪律较松懈。例如:工作中工作开展不够主动;在学习中的示范作用不够突出;在各类活动中的表现不够突出,在班级影响力和认可度不够。

三、解决思路

为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在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中推行使用《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手册》、《党员教育管理成长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使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考察更加具体化,考察的内容和项目实现量化,有效抓实组织发展过程培养,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图1:《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手册》、《党员教育管理成长手册》

 四、具体做法

1.合理设置《手册》内容。围绕“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校园文明、服务奉献”等“四个引领”作用发挥,手册设置了“思想政治”、“专业学习”、“学风创建”、“校园文明”、“志愿服务”五个纪实模块,全面记录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在考察期内以及正式党员在履行党员义务期间内个人成长情况,了解他们在考察期内的具体表现,从而促进切实促进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用发挥。

图2: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2.“一人一册”,统一管理。个人妥善保管《手册》,对于遗失的党支部要进行批评教育。党支部根据入党积极分子成长过程记录进行精准培养、精准教育、精准管理。

3.“一事一记”,如实记载。个人对照要求,本着对组织忠诚、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如实填写、记载成长过程中的成长经历。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时刻对照自身成长目标,合理规划成长路线,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图3:《手册》纪实模块

4.“一步一审”,确保真实。党支部结合填写人的个人记载、个人自评情况,每完成一步,组织相关责任人对记录内容进行审核,强化舆论监督,畅通监督渠道,落实核查工作,确保记载真实。

5.“一季一评”,分享成长。党支部每季度集中审查《成长手册》,并召开成长分享会,搭建成长分享平台,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图4:季度考评分享会

6.“一期一考”,促进成长。将《手册》转化为组织发展、党员评议等结果的运用,党支部每学期末从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实践锻炼、服务奉献等方面对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进行全面的考核测评,并作为组织发展、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组织纪律观念淡薄,自身成长意识不够,违规违纪等进行分类教育和处理。


图5:学期考评汇总表

五、案例启示

通过实行“两个手册”,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成效得到有效提升,具体如下:

(一)增强了操作性,强化了身份意识

《手册》的运用,量化了过程教育管理指标,有效增强了身份意识,并将考核指标有效转化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政治”、“专业学习”、“学风创建”、“校园文明”、“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努力方向。

(二)增强了实践性,提升了实践能力。

《手册》专门设置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过程纪实考核栏目,引导支部和辅导员有效转变“重理论教育,轻实践锻炼”思想观念,鼓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实践能力,如社会调研活动,帮扶活动、理论宣讲、社区服务等等实践形式,了解社会,切实将政治理论学习有机融入社会实践锻炼,有效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宗旨意识和工作实践能力,促进其自我全面发展。

(三)增强了约束性,促进了作用发挥。

《手册》的运用,通过开展“一季一评”、“一期一考”,强化了《手册》监督功能,形成了公开有效的监督机制,有效增强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纪律观念。通过组织开展定期群众座会,期末民主评议等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形式多样的有针对性教育和实践活动,切实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警示、早处置”,确保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推行使用两个《手册》、开展“六个一”活动,有效教育管理,提高学生党员素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