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乡村基层,振兴红色文化——2020年暑期“三下乡“

2020-09-17 12:47:19

2020年作为不平凡的一年,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作为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传递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基础扎实、为人诚实、做事踏实的“三实”品质,展示商学院学生风采。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师生一行17人,围绕“走访乡村基层,振兴红色文化”主题,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分为了四个篇章——走访篇、慰问篇、调研篇、感悟篇,分别开展了扶贫慰问、拜访座谈、走访敬老院、蜜桔产业调研、参观红色旧址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各项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下,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已落下帷幕。其中有什么样的精彩呢?我们一起往下看吧!





0 1
走访篇
召开“扎根基层服务三农,脱贫攻坚振兴乡村”主题座谈会

7月16日下午,“扎根基层服务三农,脱贫攻坚振兴乡村”主题座谈会在抚州市南丰县太和镇政府召开。太和镇党委副书记戴爱军,常务副镇长邓华明,人大副主席吴荣凤,下洋村支书吴林泉、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李锐、党建组织员王富明以及全体社会实践队员出席座谈会。

李锐介绍了本次三下乡行程安排,并简短说明了本次三下乡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各位领导表示将全力配合本次实践队三下乡各项工作安排。

交流会中,戴爱军介绍了目前太和镇扶贫攻坚工作现状。他指出,当前太和镇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做好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转接工作,太和镇共有269户贫困户,其中有7户、41人还未实现脱贫,如何帮助这些镇民解决就业难题,是太和镇目前的工作重点。他还指出,得利于南丰蜜橘与甲鱼经济的迅速发展,太和镇的农业产业是全南丰县最丰富的,太和镇政府将继续提升南丰蜜橘与甲鱼产业的产品质量,争取早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随后,各位干部向实践队简单介绍自己的工作,分享工作体会,并提出在基层工作,要有责任心、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让实践队员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的艰辛、困难。

经过讨论,与会人员商讨提出四项调研课题——“电商驱动蜜橘产业,网红经济驱动旅游建设,红色康都引领乡村文明,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振兴”。几名大学生村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当今大学生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积极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队员们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脱贫攻坚新征程上,将接好属于我们的接力棒,跑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最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开展聆听村支书吴林泉讲授微党课活动

“当我成为村支书起,我就要让村民一定要越过越好,村子越来越美,每年都要有新变化,我要把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第二天下午,抚州市南丰县下洋村支部书记吴林泉,为商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讲授了一堂主题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微党课。

吴林泉回忆自己1994年6月起担任下洋村支部书记,情真意切地为同学们讲起了他的故事。当时面对下洋村存在的各种问题,他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百姓,为百姓造福,千方百计为村里修路、修桥,还排除万难率先为下洋村通了电,彻底改变了下洋村“后进村”的面貌。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吴林泉带领村干部,一方面积极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中央扶贫政策宣传落到每家每户每人,另一方面振兴产业带动致富,抓蜜橘、甲鱼等特色生产。“讲得很真切,听得很实在”,学生党员彭佳浩觉得收获满满。

面对在场的青年大学生,吴林泉寄语道乡村振兴最紧缺的是人才,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能利用“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会了解农村、深入农村,毕业后能到基层农村工作,进一步服务农村,服务农民,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服务活动

7月18日下午,商学院“星火筑梦”社会实践队在南丰县太和镇开展“疫情宣传进乡村,疫情防控入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请您保持警惕,看一下健康防控知识,科学防控。”“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在公共场所务必佩戴好口罩。”队员们深入到村民家中,通过向村民派发宣传手册和解疑答惑,重点宣传家居卫生环境和个人卫生注意事项。提醒广大群众要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自觉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生活习惯,坚持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队员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抗“疫”之路,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02
慰问篇

“情系敬老院,关怀暖夕阳”走访下洋村敬老互助站活动

7月17日上午,“星火筑梦”社会实践队在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李锐、党建组织员王富明的带领下,来到抚州市南丰县太和镇下洋村敬老互助院开展爱心活动,将温情送进敬老院,把关怀送给老年人。

实践队带着西瓜、大米、油、牛奶等慰问品来到敬老院,将慰问品送给老人。在敬老院负责人的安排下,同学们在庭院与老人们交流互动,给老人们按摩捶背,并且亲切地叫着“爷爷”、“奶奶”,老人感到无比温暖。同学们还帮助老人打扫室外和房间,整理内务,为老人播放了爱国主题电影。演唱了《南山南》《喜欢你》等歌曲、表演了《Yes OK》、《有氧健美操五级》等舞蹈,丰富了老人的生活,受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

同学们还带来了精心准备的饺子皮与饺子馅,邀请老人们一起动手包饺子。临近中午,下洋村支书吴林泉亲自掌勺煮饺,热情邀请实践队与老人们一同品尝了这充满真情的饺子。望着老人们开心的笑脸,同学们一天的劳动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开展“精准扶贫走村进户,暖心慰问助力小康"主题活动

7月17日下午,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南丰县太和镇下洋村支书吴林泉的带领下,来到下洋村开展“精准扶贫走村进户,暖心慰问助力小康”主题活动。

实践队走访慰问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表示慰问。每到一户,队员们都与贫困户亲切交流,“奶奶好,祝您身体健康!”“爷爷,我来帮您打扫卫生!”队员们贴心的问候,亲切的慰问以及真切的情感,令贫困户激动不已。贫困户表示,村里对他们脱贫非常重视,帮扶干部经常会来家里看望,了解情况,尽全力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这次又有远道而来的学生们来看望,他们更加感受到温暖与关爱,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吴林泉在谈及精准扶贫工作时指出,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扶贫工作关键在于主动了解贫困户情况,要勤走动、勤沟通,深入了解,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他还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施展自己的才能,利用专业知识,为农村服务。





03
调研篇

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参观康都会议旧址

抚州市南丰县太和镇康都村,青年学生们并不熟悉的地名,但中央革命根据地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第二次“围剿”后,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在此召开了重要的康都会议,红星闪闪,光芒照人。此时的康都村绿树蓊郁。7月18日上午,商学院“星火筑梦”社会实践队来到康都村,在当地村民姚多平的带领下,在绿色中追寻这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弘扬红色康都,将康都宣传出去,”这是姚多平常说的一句话。三十多年来,姚多平通过走访康都村老人、查阅相关史料等方式,了解收集了大量毛主席和红军在康都和千年康都的相关资料。他前后攥写编辑了《红色康都—康都会议地址》、《一块假银元的故事》和《红一方面军于1931年6月到康都—康都后人回忆点滴》、《飞机仔的来历》、《毛主席在康都脱险记》等文章。

姚多平带队进入深山,参观在陡峭山坡的红军战壕遗址,详细介绍了三道防线的布局和各个防线的详细防守点位。他还先后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红军学校、红一方面军司令部旧址、苏维埃政府旧址等革命遗址。

参观完后,全体队员在康都会议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家书,深切感受了时代伟人、革命烈士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

昔日的“康都会议”,留给人们对和平热爱、幸福追求的更多思考。可歌可泣的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踏出一条通往中国革命胜利之路,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永不忘记这段红色历史,要踏着红军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参观调研江西添鹏农业生态产业园

7月19日上午,商学院“星火筑梦”社会实践队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前往位于抚州市南丰县的江西添鹏农业生态产业园参观调研。南丰县太和镇人大副主席吴荣凤陪同参与。

产业园董事长吴国辉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并与同学们进行学习交流。据介绍,江西添鹏农业生态产业园是一个以龟鳖生态养殖为主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南昌大学产学研重点示范基地、卓越水产班实习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新基地。公司现有中华鳖日本系亲本存塘量30万公斤,年产种蛋1000万枚,幼苗500万只,商品鳖类100万公斤,年销售收入突破5000万元,纯利润可达1800万元。

园区内的养鳖池塘周围都种满了桃树。吴国辉介绍道这是一种新型共赢生态模式,可以节水增收,且能利用空余时间人工除草,实现有机,无公害的产品生产。在池塘边,有许多鳖爬在堤岸上晒太阳。吴国辉向同学们展示了整个园区的管理体系,他指出,每个工人只需负责自己管理的范围,将龟鳖吃料和病亡情况记录好,反馈到信息板上,就能让厂长及时调整好制料、投药数量,从而提升工作效率,增加产量。





04
感悟篇

本次走访的太和镇,用十二字概况来说就是——乡风兴,民风淳,环境美,产业旺,同时整个实践活动,得到了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短短几天的生活,队员们尝尽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看到了繁华城市中看不到的乡村故事,听到了老百姓对如今大好河山美好生活的无限夸赞。队员们之间的凝聚力更强了,每天的行程都安排的满满当当,但是队员们没有丝毫的怨言,当看到走访慰问的爷爷奶奶们笑了,队员们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此次实践活动使队员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增强了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将以更加热情饱满的精神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三下乡”所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这些,短短的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前进的步伐会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鲍幸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分别开展了扶贫慰问、拜访座谈、走访敬老院、蜜桔产业调研、参观红色旧址等社会实践活动。脱贫攻坚振兴乡村。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