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马院

2022-01-17 11:59:21 师大马院

图片1.png

一、学科建设

在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中国一流学科(前5%),位列全国第14位。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评为五星级学科,排名进入前4.53%,较2019年百分位提升了0.36%,排名上升了1位。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江西省“十四五”一流学科,进入高峰优势学科。

图片2.png

二、科研成果

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4项;2021年度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0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获批2021年度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4项,其中重点研究基地项目2项;

我院教师共发表41篇论文,其中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A类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B类期刊上发表论文23篇,撰写理论文章8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撰写调研报告6篇,其中4篇获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其中一等奖1项。

三、教学成果

周利生作为册次主编参与编写的《红色文化》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一等奖。

韩桥生获批教育部“全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王员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付妍妍辅导员工作室”获批为江西省名师工作室。

“讲好中国故事”思政课教学康凤云团队入选首批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基于红色基因传承“一定二化三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实践》入围我校第九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

马原教研部和概论教研部荣获校级2020年度优秀基层教研组织。

本科层次教学成果奖: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德技研一体化”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校级一等奖。

《红色文化“四位一体”融入思政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获得了校级一等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校级二等奖。

《以“三教学”助“三能力”实现思政课协同综合改革》获得校级二等奖。

《延展 沟通 共赢:基于SNS的高校思政课师生互动学习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校级二等奖。

四、专业建设

2021220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顺利获得教育部备案和审批。

202110月,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21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全国264所学校中以傲人成绩挺进全国第十二名,比去年上升两位,并且评为五星级专业。在师范类院校中排名第八位,比去年上升一位。

五、学科竞赛

在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左功叶指导的微电影作品《旗手》荣获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新突破。

学生讲思政课作品《我的“标签”我定义》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优秀奖。

学生讲思政课作品《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优秀奖。

作品《整合党的基层阵地资源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基于寻乌经验的调查研究》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比赛省级一等奖。

作品《信仰的力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员政治信仰建设研究》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比赛省级特等奖。

视频类微电影《此间少年,一帆风顺》获2021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

《星期天》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江西省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六、集体荣誉

18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

学院团委获得2020年度“全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概论教研部党支部荣获2021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书生亦当请长缨——探寻姚明达烈士”红色走读实践队获2021年全省高校“红色走读”实地走读成果一等奖。

“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实践团,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校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摄影团队”。

七、个人称号及荣誉

王钰鑫获第24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王钰鑫获2021年度全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王钰鑫入选2021年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韩玲、骆江玲入选江西省百名优秀思想政治教师

202111月,教育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思政课示范金课评选中,王钰鑫博士主讲的《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内涵和弘扬》成功入选,是江西高校唯一一门入选金课的课程。

202112,在江西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大中小学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中,我院四位老师脱颖而出:

骆江玲获《红色文化》(本科组)二等奖、

刘超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科组)二等奖、

饶芬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组)二等奖、

黄徐强获《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本科组)三等奖。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西省委主办的第五届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中,王钰鑫荣获全省微团课大赛高校青年教师组特等奖(第一名),陈思瑜荣获全省微团课大赛高校团干教师组特等奖(第一名)。

曹开华编写的《江西红色文化》入围2021年度校级本科规划教材立项。

赖亦明和邓文平荣获校级2020年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先进个人

卓瑛入围十佳教师,吴瑾菁入围百优教师。

周利生获得首届卓越教学奖校级二等奖。

王钰鑫、江家城、张业振在我校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和优胜奖。

责任编辑:洪志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盘点马院2021取得成绩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