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勇担当!这些志愿者,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亮丽风景线(一)

2020-05-11 16:36:34 中文系融媒体中心 学生志愿者

青春勇担当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鼓舞了全国的青年学子,各高校以“@大接龙”方式,掀起了全国范围内联学接力、互动分享的学习热潮。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论是前线还是后方,广大青年学子将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人生指引,用自己的方式,接力抗疫,以实际行动升华学习成果,以志愿行动回应祖国召唤,筑成了抗疫战场上一道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在这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文系学生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疫情阵地,吹响了大学生志愿者疫情控的集结号。为家乡贡献了青春力量,充分发挥了人力和智力优势,成为防控疫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时代进步青年责任与担当,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倾尽全力,只为一次次服务大众;他们不叫苦累,只愿能重燃生命微光。

汉语言文学1703班李仟成

在疫情期间,吕梁学院中文系学生李仟成主动到社区报道,成为山西省沁县共青团疫情防控突击队的一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定昌镇西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到执勤点工作3—5小时,做好卡口轮岗值守,出入车辆,人员登记检测工作;带头遵守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李仟成说:“在这段期间我看到了我们青年人的力量,当地共青团在2月13号发出号召截至16号,三天的时间里就有612名返乡大学生到社区(村)报道,而且人数每天都在增加,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的力量,让社会看到了我们青年人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疫情有所缓解、开始复工复产后,他又积极参与了当地的护林防火工作,宣传护林防火的知识和提醒居民文明祭扫。

这样一次特别又宝贵的“抗疫思政课”,让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坚定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他说:“这次的疫情让我们这一辈年轻人看到了自己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时我们也真正挑起了这个重担,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去做好。”

青春1.jpg

汉语言文学1704班刘辰丹

疫情从一月份持续到现在,已经四个多月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觉得我应该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承担自己的一份责任。这次作为志愿者,我在村口执勤,主要负责的任务是登记出入人员,正值复产复工的关键时刻,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工作不复杂但也是很考验耐心的。几天的志愿者工作让我学会了与人沟通,让我对基层防疫工作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我也体会到了我们全国上下一齐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汉语言文学1704班赵晓田

吕梁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1704班的赵晓田,是当地防疫大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年纪虽小,但是力量却不小。我的任务就是在水泉村(包括周边五个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关卡,承担车辆登记,协助交警、巡特警、卫生、交通等其他部门完成核查核控任务。在志愿活动中,我们八个人分为四组,两人一组,每半个小时轮换一次,从早晨八点上岗一直到下午一点结束,协助交警登记过卡车辆车牌号、驾驶员信息以及乘车人数,每天排查登记车辆400台次。尽管天气比较寒冷,但我们志愿者仍克服困难,认真负责,完成志愿者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我爷爷曾是一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军人,从小便教我报效祖国。虽然爷爷不在了,但他教会我的,一直都在!祖国,加油!

汉语言文学1704班乔丹

我是吕梁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1704班乔丹,家乡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新阳煤矿。

在居委会和街道办登记返乡人员的时候,我便有了想要志愿服务的念头,故此我就向我矿武装部自卫科提出了申请。为了保证学习不落进度,工作人员建议我在没有网课的时候来进行志愿服务。我第一次主动去车流中测体温的时候,其他工作人员给我讲解怎样测温,给我拍照留念,告诉我要注意安全。为了矿上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不能落下任何车辆,每辆车、每个人都要进行体温检测,任何外乡车辆和非矿职工的私人车俩都要进行表格登记。

在履行职责的时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人与人之间在疫情面前的团结和体谅。

青春2.jpg

汉语言文学1704班刘超

我是吕梁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1704班刘超。我所做的事情是给人去测量体温。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王大妈很抗拒去量体温,因为她觉得如果自己没病反而还去量体温的话,会让别人觉得自己生病了。在给她量体温这件事情上,村委会的人对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王大妈还是对此置若罔闻。后来,有一次在我按照惯例给王大妈量体温时,发现她的体温比平常稍微高了那么一点儿,她当时一下子就慌了,我比对了一下她的生活方式和她素日里经常干的事情;在相关医务工作人员的建议劝说下,告诉她近日先在固定地点待上几天然后进行细致观察,然后在之后的每天再去量体温。果然在以后量体温的时候,王大妈的体温就显示了正常,医务人员也把王大妈送回了家里。从这件事情以后,王大妈对自己的体温情况也是十分的在意,再也没有抗拒或者是为难过我们。

汉语言文学1704班苏海洋

湖北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大同市以及我们附近县城已有确诊病例。为了防控疫情我选择在本社区村委会最平凡的岗位上尽我所能,为我国防控疫情奉献力量。

我作为一名大学生而且是一名预备党员,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是我应尽的职责。为让村里居民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尽早做好预防措施,我义无反顾的到社区村委会做一名志愿者,在社区大厅以及村口卡哨对流动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以及信息登记,及时向社区内部微信平台反馈最新信息记录。起早贪晚,奔波一整天的生活虽然也有很多的疲惫,但是作为社会的新一代有志青年,我们要与时间竞争,我们要与病毒对抗。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只要我们华夏民族,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青春3.jpg

汉语言文学1704班杨康

在疫情爆发之后,我主动走出家门,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村里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村内很多人,尤其是村内的老人对新冠肺炎缺乏了解,反应迟钝的状况。我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以政府和钟南山院士对新冠肺炎的基本状况和防控举措为基准,事先在电脑上对这些科学的介绍和举措,进行整合,然后打印制定成册,在村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之下,主动的向村内人员进行发放,并且耐心指导。面对村内人员的不当行为我也会进行积极的教导,村内有些人员戴口罩的方式不正确,我便会主动的进行矫正并且亲自进行示范,让他们不因为这些细节问题增加感染的风险。除此之外,我每天也会和村口检查站的人员一同负责,对村内进出人员进行统计和控制。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只要我们华夏民族,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