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勇担当!这些志愿者,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亮丽风景线(六)

2020-05-13 23:50:36 中文系融媒体中心 学生志愿者

青春勇担当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鼓舞了全国的青年学子,各高校以“@大接龙”方式,掀起了全国范围内联学接力、互动分享的学习热潮。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论是前线还是后方,广大青年学子将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人生指引,用自己的方式,接力抗疫,以实际行动升华学习成果,以志愿行动回应祖国召唤,筑成了抗疫战场上一道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在这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文系学生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疫情阵地,吹响了大学生志愿者疫情控的集结号。为家乡贡献了青春力量,充分发挥了人力和智力优势,成为防控疫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时代进步青年责任与担当,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倾尽全力,只为一次次服务大众;他们不叫苦累,只愿能重燃生命微光。

新闻学1804班李嘉宁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面对灾难,中国人民没有害怕、更没有退缩,一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向所在村报道,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2月15、16日,我与一同做志愿者的伙伴们一起,挨家挨户的统计信息,并为村民们发放通行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积极向村民们宣传关于这次疫情的知识,提醒他们没有事情尽量不要外出。当然有一部分已经复工的工作人员属于特殊情况,可以拿着通行卡出行,同时出入要在村口登记。2月17日,正好是我校开始线上教学的日子,从2月17日开始,我每天白天正常上课,晚上18:00至21:00在村口的志愿服务点值班,主要负责登记进出村口的人员,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以及提醒村民们要戴口罩。

在这几天的志愿服务中,看似平淡无奇,实际上我收获了很多。我相信,不管黎明破晓前有多黑暗,我们终归会迎来曙光,等来春暖花开。

青8.jpg

新闻学1804班李琦

2020年2月15号,我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工作中,在整整为期一周的工作中,我感觉到奉献的力量以及在前线工作人员的艰辛和责任,每每觉得想要放弃的时候,他们总会是第一个给我力量和感动的人。

刚开始的时候我在小区的门口和一些工作人员一起执行小区人口的出入管理工作,首先是限制人们的出行,但是如果有特殊情况的话,我们也会给予特殊的对待。实在遇上我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的话,我会向我的上级领导请示。

除此以外,测量体温,询问出入人员从哪里来,干什么去,引导人们去填表格收集信息是每天的必要功课。这些工作一般从早上的七点一直延续到晚上的八点,晚上也会有人继续工作。

随后因为大路上的主关卡缺少工作人员,于是我和其他几个志愿者就被调到主关卡去工作了。在主关卡的工作和小区的工作大同小异,也是测体温,填表格,唯一不同的就是过往人员都是外地的,有时候会出现不好沟通,不积极配合等问题。

2月17号到2月20号我就一直在主关卡工作,因为我是志愿者,所以工作人员们给予我特殊关照,只让我在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这段时间工作。

这一个星期的工作,让我隐隐有种兴奋和充实的感觉,一种为人民服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微信图片_20200513234710.jpg

新闻学(专升本)1901班张狮伟

“大爷,体温36度6,您路上慢点……”在翟店镇西小宁村东口执勤的张狮伟是一名吕梁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当得知镇里招募防疫志愿者时,他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他知道,作为一名大学生,能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是一件非常光荣且自豪的事情。

他每天的主要工作是为出入村口的村民们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对每一位过往车辆与人员进行耐心的劝返以及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他说:“每天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听劝,有的人不顾阻拦,坚持自己的主张,但是我都会耐心劝阻,不厌其烦的讲解。虽然很疲惫,但是我的内心是很快乐的,在这个非常时期,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我相信我们国家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的战争”。

青9.jpg

新闻学(专升本)1901班刘冬

吕梁学院中文系学生刘冬是一名90后社区志愿者,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对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和楼道消毒,不定期在村内进行防疫巡逻。在此期间,她不嫌麻烦,不厌其烦的记录着,还经常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为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她每天不怕冷、不怕累、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曾经被全世界保护的90后,现在由我们来保护世界”刘冬说。一次,她喷完消毒水,身体不适,前辈担心她不能继续工作,劝阻她去休息,她又坚持戴双层口罩继续去工作,为战胜这场疫情,为保一方百姓的生命安全做志愿者的她,默默辛苦付出着,携手抗击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曾经被认为最叛逆的一代人,如今也扛起了社会责任这面大旗。她的服务深受小区居民的称赞,一位老师傅伸起大拇指对她说:“你们真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青10.jp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这几天的志愿服务中,看似平淡无奇,实际上大家收获了很多。相信不管黎明破晓前有多黑暗,我们终归会迎来曙光,等来春暖花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