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我来讲”(四)青年楷模邓恩铭

2022-01-28 18:39:54 庞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延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外语与商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同学开展讲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通过宣讲红色故事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宣讲党的红色故事,做好党的接班人!我是外语与商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党员庞欣,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青年楷模邓恩铭”的故事。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在济南省立第一师范读书的邓恩铭被选为学生自治会领导人兼出版部部长,主编校报,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在学生运动期间,邓恩铭与学生领袖王尽美一见如故,成为亲密无间的革命战友。

192011月,邓恩铭与王尽美等人组织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1921年,济南共产主义小组在济南秘密诞生。同年7月,邓恩铭和王尽美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回到山东,邓恩铭等人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邓恩铭任中共山东区支部委员。

1923年,邓恩铭来到青岛进行革命活动,先后以四方机厂和纱厂为中心,开办工人夜校传播马克思主义。邓恩铭培养和带动四方机厂30多名积极分子秘密组织工会,全厂800多名工人加入工会。在邓恩铭的努力下,青岛迅速建立中共党组织,邓恩铭先后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记。邓恩铭同志在青岛工作期间给中央的31封信中,提到经济问题的有18封,明确提出要求增加经费、速寄经费的就有12封,由此可见他在经济上的窘况,而且因为经费和人手的限制,青岛的工作只能由他一个人独立开展,可以说是饿着肚子孤军奋战闹革命。当然更严重的还有当地恶劣的政治环境和人身安全的威胁,因为频繁和工人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接触,他已经被当地的军警部门盯上了。但是在诸事艰难的情况下,邓恩铭依然说“青岛好似一片干净的腴土”“四方极有希望”“工方正在顺利时代,不能撇弃”,可见其革命理想之坚定,革命意志之坚决。

19252月,邓恩铭成功领导了胶济铁路大罢工和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极大地鼓舞了青岛的工人阶级,各行各业的工人普遍觉醒,纷纷筹建自己的团体,以争取经济利益和政治地位。192541日,邓恩铭在给邓中夏的信中自信地写道:“世界是工人的……现在我们缩小点说,青岛是工人的……”之后邓恩铭一直在山东领导革命工作。192812月,由于叛徒出卖,邓恩铭在济南被捕入狱。193145日,邓恩铭和战友们被押到济南市纬八路刑场,慷慨就义,时年30岁。邓恩铭在给母亲的最后一封家书中留下一首绝命诗:“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今天分享的邓恩铭同志的故事,在读的时候我就被他的一片赤诚所感动了。这些天每天都会看党史故事,每天通过视频的方式接触到了很多革命先烈,我知道这样的故事是看不完的,那些在历史中存在的前辈,为我们打下江山的前辈,还有太多了。邓恩铭同志在牺牲的时候年仅30,正值青春大好年华,美好的人生正在向他敞开大门,但是他面对的是黑暗和逼迫,当然,还有面对革命的赤诚之心。“壮志未酬奈何天”,哪怕是在危机生命的时刻,仍然想的是关于祖国大业,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青岛好似一片干净的腴土”,我能深深地感受到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当今中国,山河已无恙,我们不能忘革命之艰,前辈之辛,往后,我们青年后辈更应该肩负起重担,为中国梦付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成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外语与商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庞欣和大家分享“青年楷模邓恩铭”的故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