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课程育人|教科院召开中心组学习暨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4 11:51:49

2018年8月25日下午2点,教科院中心组学习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在田南楼404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建东、院领导、院党委委员、学科领导小组成员、各系主任、支部书记、研究所、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余嘉云主持。余嘉云书记首先传达了学院下半年党建工作重点: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强化调研学习,加强学院、系、所中心工作;强化民主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接着,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教党〔2018〕12号)、《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委教组〔2018〕38号)、《高校学科整体分析报告》等相关材料。

会前,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促进本科人才培养、如何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如何促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三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会上,大家分析了学科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对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对学科发展的远期和近期目标进行了规划,提出了“短期要对照指标,对症下药;远期要树立标杆,细化目标”的发展思路,分析了维持性发展和突破性发展的不同路径,指明了学科发展的根本是“把长期与短期结合起来,实现动态发展、突破性发展”,每个学科都要根据再出发的要求,调整规划,抓住重点,重新进行资源调配”,力求保持优势、走出困境、寻找生长点。

此外,各位老师还就优化课程设置、学科融合、创设公共空间、打造学术品牌、完善激励机制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学科声誉、学院影响是老一辈留给我们的,青年一代如何接力是我们要共同思考的问题。老师们提出了设立学院青年基金项目、创设平台让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多样性表达、形成跨学科团队等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最后,顾建军院长指出,解放思想的核心是观念、文化、机制与时俱进的升级与重构。时代逼人、使命逼人、危机逼人,学院将继续围绕“一流学科建设这个中心、高水平和国际化两个基本点”,努力实现新时期的教育学科的转型发展,即立足国际站位的学科转型发展,内外并重、融入国家战略需求的转型发展,基于现代科技和知识生产方式的转型发展,由过于个人化的发展范式走向团队型、协同型的转型发展,未来引领、目标引领的转型发展,高原造峰、非均衡、非线性的学科转型发展等。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探索了发展的目标和路径,这为下一阶段资源配置、规划调整、措施制定等提供了“路线图”。

12.18.11.jpg


12.18.12.jpg


12.1813.jpg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大家分析了学科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对学科发展的远期和近期目标进行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