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南开大学脱贫攻坚纪实影像展走进庄浪

发布时间:2020-09-07 14:35:13

8月26、27日,“时间样本——见证新时代,聚焦脱贫攻坚纪实影像展”走进大山,在甘肃省庄浪县万泉镇、韩店镇在地巡展。

“时间样本”在地巡展,是由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涂俊教授带领团队,在南开大学扶贫办、中共庄浪县委宣传部、庄浪县教育局大力支持下,在万泉镇清水沟阳坡小学和韩店镇郭漫村的大力协助下开展。

8月26日,实践队回访大山深处的万泉镇清水沟阳坡小学,并举办“时间样本”影像展第一场在地巡展。出席展览的有庄浪县政府督学柳金平、万泉学区校长及相关部门干部、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及“行走的美术馆”项目组成员、阳坡小学全体师生、南开大学“庄浪实践团”全体成员。

万泉镇清水沟村阳坡小学展览现场

万泉镇清水沟村阳坡小学展览现场

万泉镇清水沟村阳坡小学“时间样本”影像展观展

8月27日,实践团在韩店镇郭漫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时间样本”第二场在地展览。开展仪式由郭漫村书记王红良主持,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韩店学区教委干事柳金乾发言,策展人张树楠进行影像展导览。到场人员包括石桥小学学生代表、郭漫村村民等。

庄浪县韩店镇郭漫村“时间样本”在地影像展开展

这是第一次在庄浪县举行在地形式的专业影像展。强调影像和地方性的关联,是对于影像意义的延展。在地影像展回归特定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利用影像采集地原有的空间、为影像展提供了真实的再次解读。而此次“时间样本”的在地巡展,也为生活在偏僻山区的人们带去了新的文化世界。

郭漫村三社村民李永华自己的全家福照片旁合影

“时间样本”郭漫村在地展展场一角

郭漫村村民参观“时间样本”影像展

郭漫村村民参观“时间样本”在地展装置

郭漫村“时间样本”展览现场在地展招贴

“时间样本”影像展缘起于在庄浪走访和拍摄中每个瞬间。2019年7月,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师生同行,深入庄浪县扶贫一线,开展田野调查,走访下属4个镇,8个村,5个小学,2个中学,调研、采访农民、基层干部、乡村教师,中小学生、南开大学扶贫干部、研究生支教团等共百余人。通过访谈、照片、视频、无人机航拍等方式,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视觉和文字资料。记录了以庄浪为代表的一个普通中国乡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影像记忆。

“时间样本”策展人张树楠进行导览

“时间样本”影像展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南开大学校团委、南开大学教务处协办,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2020年6月底在天津美术馆第一次展览,获得广泛好评。(摄影:张树楠 涂俊 冯欢 华庭越 编辑:周燕霞)

责任编辑:周燕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南开大学脱贫攻坚纪实影像展走进庄浪。在万泉镇清水沟阳坡小学和韩店镇郭漫村的大力协助下开展。影像展第一场在地巡展。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