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丹华:不忘初心冲在前 战“疫”一线显担当

2020-05-22 11:28:10 苏雪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会审系学工团队积极响应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勇于奉献,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吕丹华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会审系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辅导员兼团总支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从“休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在带头自行隔离的同时,时刻牵挂着自己所带班级的每一名学生动态,用心做好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

尽心做好一名宣传员。疫情期间,吕丹华同志通过QQ、微信群、朋友圈、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将《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致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及学院相关工作部署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要求学生积极配合、服从指挥,提高防疫安全意识,自觉居家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她要求各班班主任及班长每天提醒学生严禁提前返校,坚决做到“疫情不解除,学生不返校”的规定,尤其要在原定返校时间临近时特别提醒和强调,保证无学生提前返校。此外,她及时撰写、发布、转发系部疫情防控工作新闻报道,积极营造全系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暖心做好一名辅导员。“同学们新年快乐,这个特别的春节大家要乖乖呆在家里,不聚餐、不串门、网络拜好年,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这是吕丹华同志在春节前夕通过微信群、qq群发给学生们的信息。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她重点了解学生邻居是否有武汉返乡人员且是否自行在家隔离,并且主动分享自己身边的事例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让他们面对疫情不用慌张,自觉与家人一起坚守在家,保护好自己与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对于会审系18级365位学生,吕老师通过班主任、班长、宿舍长层层摸排,全面准确掌握学生身体、心理健康状况,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学生信息上报及各项通知“一个不少、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同时,她通过微信、qq等多种网络平台持续掌握学生动向,及时解答学生各种疑问,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发现一名18级同学12月底曾经有到过湖北武汉的情况后,吕老师立即把他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并立即联系该同学,要求其要坚决在家进行隔离观察,每天联系学生做好体温测量、随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情况,同时与该同学家长进行沟通,做好家校密切联系。与此同时,针对健康日报告中其他有出现感冒的学生,她也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确认学生感冒情况,传达关爱并及时跟进,做好后期跟踪工作。

细心做好一名信息员。作为系防控领导小组一名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联络人,吕丹华同志服从工作安排,认真制定系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清单,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细化到人,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从1月31日起,负责每日汇总、上报系部全体学生居家及身体状况,当好一名信息员。面对繁琐的数据,她认真核对,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工作,每日提醒各班班长、班主任、辅导员准时汇报学生信息,做好台账并及时上报学院相关部门,同时将学院的官方信息及时反馈传达给其他年级辅导员。针对感冒生病的学生,她主动通过询问相关辅导员,仔细了解感冒症状,确保上报信息精准无误。

贴心做好一名思想引导员。为了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疫情,吕丹华同志每日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网络媒介推送转发学院官网发布的疫情科学防护知识、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知识、疫情防护指南和手册等信息给学生,引导学生正确掌握科学防疫知识,帮助学生学会正确分析、理性判断,不信谣不传谣。为强化思想引领,她通过各班团支书搜集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事迹材料,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将防疫与育人相结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更多正能量。在全国上下倡导“停课不停学”的期间,她在督促学生认真上网课的同时,鼓励学生强化专业自学,自觉温书备考初级会计资格考试。

在这场与疫情的战争中,守护每位学生的平安和健康,是我们学院和每一位老师的共同心愿。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也是增本领、提能力的“磨刀石”。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吕丹华同志秉持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快速响应、积极参与、尽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属于她的满意答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会审系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系团总支书记,吕丹华同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