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扶贫,用公益创新乡村儿童爱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13 16:05:41

一、     扶贫志愿服务案例概要

为解决贫困地区乡村儿童家庭教育、心理教育的缺失,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社管专业教师李保军老师发起的幸福家团队,自2013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用专业的智慧改善乡村儿童的亲情缺失和家庭教育缺位,为家长及教师提供家庭教育与心理护理的解决方案,已在全国培养12000多名家庭教育公益讲师,11200余名心理护理公益师资,建立了800个家庭成长中心,每年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5000多场,在4000所贫困地区中小学长年开展积极心理教育,并在全国22个省市的42所偏远乡村学校,建设了42个“幸福家园·青少年心灵成长综合空间”。

二、     扶贫志愿服务案例背景( 300-500 字)

在中国,有902万留守儿童和3581万流动儿童,特别是贫困地区,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鲜有时间学习如何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家庭,父母工作压力大,甚至身处两地,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薄弱,教育办法缺失,已经成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成长中的硬伤,急需帮助这些家庭去学习、提升和改进,懂得正确的跟孩子沟通、交流、表达爱的方法,真正做到离而不分,在爱中成长。

同时,学校教育资源也存在着极大的城乡分布不均,贫困的乡村学校普遍存在缺乏心理师资、硬件配备、优质课程和学习工具的困境。2018年10月,幸福家在对300多名乡村教师及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调研中发现,几乎所有的教师都希望能够获得专业的心理培训、有落地可操作的课程资料以及硬件方面的配备。基于此,幸福家构建了一套高效、可复制的乡村儿童家庭教育和心理关爱体系,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让更多贫困的乡村儿童心灵富足、健康幸福。

三、志愿者或志愿服务团体介绍( 300-500 字)

本项目发起人李保军老师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教师,现任深圳市义工联合会理事,深圳市五星级义工、首届深圳市百优义工、深圳市义工服务市长奖获得者、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广东省志愿服务银奖获得者。

幸福家公益团队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了深圳市幸福家家庭研究院,并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了儿童心理护理专项基金,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注册了幸福家专项基金,用于资助乡村儿童的家庭教育和心理教育益项目。志愿者团队共有2.5万名专业师资和志愿者,一直致力于用专业的智慧改善儿童的亲情缺失和家庭教育缺位,为家长及教师提供家庭教育与心理护理解决方案的教育创新机构。

幸福家围绕乡村儿童的家庭教育和心理教育,设计了两个公益项目矩阵,积极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家庭教育方面,形成了“课程设计、讲师培养、家长培训、在线教育、课题研究、文创研发”的项目体系,在全国18个省19个城市培养了12000多名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分布在全国200多城市,建立了1000+支公益讲师服务队伍,每年服务20万+人次的家长。

儿童心理护理方面,打造了“乡村中小学心理师资培养、中小学积极心理教育课程体系、身心成长综合空间硬件建设”等三位一体的公益服务模式,2013-2018年在全国82个市县区共举办了112期心理护理种子师资培养计划,培养了一线教师11200余人,分布在4000+所乡村学校,并在全国22个省市的42所偏远乡村学校,建设了42个“幸福家园·青少年心灵成长综合空间”,设计了针对乡村儿童的积极班会·中小学团体心理辅导课程体系。

四、精准扶贫瞄准的问题对象( 300-500 字)

在贫困地区,父母忙于生计,忽视了或者没有时间、没有能力,开展必要的家庭教育;乡村教师由于知识老化、专业能力不具备或者没有师资,长期开展必要的心理教育,导致了儿童在童年期缺少父母的关键陪伴,社会情感能力缺失,一些孩子出现心理脆弱、抗挫折能力差、容易使用暴力、反社会行为等,心理健康问题缺失,甚至发生一些极端事件。

幸福家公益团队在全国20多个省200个县城/城市,建立了志愿者团队,长期在地化服务乡村儿童、家长和教师,包括在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指导下,前往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察隅县开展心理护理师资培养项目,在贵州毕节、新疆喀什、广东河源等地长年开展公益教育项目。在深圳市对口扶贫广东省和平县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幸福家在和平县举行了乡村心理教师培养计划,并在两所学校开展积极心理课,成效显著。

五、扶贫志愿服务内容( 1500-2000 字)

(一)让爱回家,教育赋能,精准支教

幸福家与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学校或异地务工家长集中的社区、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同成立“家庭成长中心”。由历届种子师资组成公益服务团队并担任公益讲师,为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提供家庭教育的解决方案,协助留守流动儿童在温暖的家庭里健康成长。

服务特色鲜明: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体现了以下特色:建立公益平台,推动共享型家庭教育模式;根据共建单位的需求,制定个性化家庭教育服务方案;课程免收学费,倡导助人自助;由幸福家志愿服务团队项目安排公益讲师团队,可持续开展家庭教育服务

选点规范合理:服务地点优先选择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中小学校或异地务工家长集中的社区、企事业单位;需认同教育公益的理念,提供培训所需的场地,招募组织家长学员参加。  

职责分工具体:共同组建项目团队,成立家庭成长中心,制定详细的合作方案,推动相关各方合作,促进家庭教育更科学、更规划、更有效地开展。

课程专业实用:家庭教育公益课程包括6-11次公益授课, 授课对象为贫困地区的家长,内容包括:

目标

主题

导入课

第一课

《良好的家庭教育影响孩子的人生》

理解孩子

第二课

《6-15岁儿童心智发展规律》

第三课

《正视孩子的问题,培养良好的习惯》

第四课

《了解分离焦虑,提升分离品质  》

读懂自己

第五课

《夫妻关系决定亲子关系的品质》

第六课

《夫妻和谐相处的秘密》

提升关系

第七课

《如何培养孩子情绪管理能力》

第八课

《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第九课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第十课

《如何启发孩子爱上学习》

结束课

第十一课

《亲子合家欢——有效沟通,共创幸福家庭》


(二)心护童心,开创乡村儿童心理教育新模式。

打造了“乡村中小学心理师资培养、中小学积极心理教育课程体系、身心成长综合空间硬件建设”等三位一体的公益服务模式。

心理师资培养是以县为单位,全县可以组织100人及以上的乡村教师参加心理护理师资的学习,并保证后期可以开展积极心理课程。

在师资匮乏的乡村学校建立“幸福家园·青少年心灵成长综合空间”,筛选条件为:乡村学校学生150名以上,学校具有心理护理能力的老师1名及以上,学校在未来3年内持续办学并承诺定期举办学生心理服务。

积极BOX·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工具包”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发放,每8名学生一份工具包,筛选条件为开展积极心理课程的班级,贫困地区优先。

(三)教育赋能,城乡联动,打造教育扶贫的新模式。

专业性方面:幸福家邀请了国内资深的心理、家庭教育专家担任顾问,组建了研究中心、研发中心,开发了五套独家版权的教育课程体系,研发了二十余款教育工作包、周边文创等。
    创新性方面:将深圳的志愿服务理念应用到项目设计的各个环节,用服务时间置换学习时间,参与学习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师不需要缴纳高昂的学费就可以参加专业的课程学习,成为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就近服务进城务工的贫困地区家长,前往贫困地区担任心理护理教育公益项目的服务和志愿者。
    可持续性方面:项目已经建立了专业、稳健的项目矩阵,形成了教育扶贫的生态体系,有较为强大的生命力,项目可复制性强,2019年项目地点和服务人数将稳步增加,筹款模式稳固,公益资金来源多元化。

六、扶贫志愿服务投入的成本( 300-500 字)

2018年幸福家公益团队参与教育扶贫的人数达到80万人次,共募集善款17040464.71万元。
1、家庭教育公益项目方面。18年在全国18个省、19个城市举办第五届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养计划,23个班级共开展课程92期,
6047人参加学习,4684人完成四个阶段的学习毕业,成为家庭教育公益讲师。35名导师、2109人次助教、815人次义工参与其中的授课、助教服务、志愿服务等工作。2018年,幸福家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在全国共举办2506场家庭教育公益落地活动,服务188500人次留守、流动儿童家长。

2、儿童心理护理项目方面。2018年幸福家联合全国14省43个市县区的教育局举办43期心理护理师资培训。688人次志愿者组成43个公益团队,含 88人次导师、470人次助教、130人次义工,远赴千山万水,前往江西、贵州、湖南、湖北、福建、四川、山东、西藏等14省份43个县市区,培养4300余名心理护理师资,成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干力量。平安产险连续三年共资助幸福家520万元,委托幸福家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心理护理关爱项目,启动了建立百所农村中小学心理教室的计划,2018年全国21个省建设30个幸福家园。与此同时,2017年在江西赣州建立的12个幸福家,累计利用积极班会开展团体心理训练活动300多场。

3.家庭教育线上公益服务。自2018年5月15日正式启动以来,合作学校190所,覆盖12个省、27个城市、44个县城,共建立家长学习微群535个,上线33期课程,主题包括亲子沟通、婚姻、科学上网、性教育、学科学习、感恩教育、孩子成长等主题,平均课程访问量1.13万人次,最高访问量3.9万人次,专栏总收听37万人次,平台用户总量11.7万人

七、扶贫志愿服务效果

1、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年度服务28万人次。2018年新增培养家庭教育公益讲师4684人次,达到了9.6万人次天。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举办2506场家庭教育公益落地活动,服务188500人次乡村儿童家长,帮助了这些家长去学习、提升、改进家庭教育的理念和办法,懂得正确的跟孩子沟通、交流、表达爱,真正做到离而不分,在爱中成长。

2、家庭教育线上公益服务影响日益,不到一年时间,合作的贫困乡村学校190所,覆盖12个省、27个城市、44个县城,共建立家长学习微群535个,上线33期课程,专栏总收听37万人次,平台用户总量11.7万人

3、乡村儿童心理教育从项目走向产品。2018年共举办了43期心理护理种子师资培养计划,培养了4479名乡村一线教师成为心理护理师,分布在全国14省43个市县区800多所学校。他们在其中提升自身的积极心态,学习和掌握个体心理护理、积极班会和幸福班级建设的知识和技能,辐射20多万乡村儿童。

在全国21个省市的30所偏远乡村学校,建设了“幸福家园·青少年心灵成长综合空间”,设计了针对乡村儿童的积极班会·中小学团体心理辅导课程体系。累计帮扶乡村儿童9000名,留守儿童6000余名,新华社对本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平安产险益行关爱车主公益平台首页上线与传播此项目,全国百万车主通过平台对项目捐赠爱心。

八、扶贫志愿影响力(选填)

一间不上课的教室 能为学生们改变什么

http://k.sina.com.cn/article_2286908003_884f726302000xvhe.html?sudaref=www.baidu.com&display=0&retcode=6102

安远二中举行第二期"幸福家·家长成长中心"公益培训

http://jxgz.jxnews.com.cn/system/2018/06/25/016979548.shtml

麦积区首家“幸福家”家长成长中心在龙园小学成立

http://blog.tianshui.com.cn/html/89/47289-143086.html

宁乡市“幸福家 家长成长中心”培训班开班

http://www.cswomen.org.cn/etga/201804/t20180412_2209635.html

南康区第五小学幸福家﹒家长成长中心举行结业仪式mini.eastday.com/a/180628095210673.html


责任编辑:张治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由深职院李保军老师发起的幸福家团队,自2013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用专业的智慧改善乡村儿童的亲情缺失和家庭教育缺位问题。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