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思政 共战疫情

2021-01-18 18:53:25

线上思政 共战疫情

王秀霞

岁末年初,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牵动着14亿中国人民的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神州大地打响!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线上思政 共战疫情》,特别的时刻,特别的课程,送给特别的你……

这次疫情你看到了什么?也许大家会说,我看到了泪水和感动、初心和使命,我看到了责任和担当、团结和力量,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体现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

我们看到了高效的组织能力赢得国际社会的称赞,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派出医疗队驰援湖北,向武汉紧急调运物资,组织钟南山、李兰娟等多位院士专家,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中国速度”拔地而起。来自高层的决策部署以最快速度得到落实,高效有序的国家行动得到国际社会的称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月30日发表的声明指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生命至上、负责任的大国担当!1月31日,中国政府派遣民航包机,接回滞留在泰国、马来西亚的199名湖北同胞。“祖国接我回家”,珍爱生命的旋律温暖人心。泰国媒体报道:这种在疫情严峻时刻关心每一位公民的做法值得赞赏。中国政府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决策施策,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 “如果不是政府的努力,以及他们在保护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方面取得的进展,我们现在可能已经在中国以外看到了更多的病例,甚至可能是死亡。”

我们看到了一个英雄群体的责任与奉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忙碌在抗疫一线,每天只睡3小时;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再次投入抗疫战场,他说“我的动力来自疾病对人的生命的威胁”;一个个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一队队临危受命的“最美逆行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给予记功奖励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顾不上照顾患新型冠状肺炎的妻子,连续30多天奔走在抗疫一线,每天休息不到三个小时。在2月14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截止到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其中6人不幸死亡,湖北共有1502名医护人员感染。我们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我们看到了八方支援筑防线,众志成城渡难关,海内外华人华侨积极援助,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战无不胜的中华民族!1月25日凌晨,大年初一450名解放军医疗团队队员及一批医疗物资抵达武汉。2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开始入驻接管火神山医院。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这是南航从墨尔本至广州的航班,没有旅客,飞机上全是澳洲华人购票后把无偿捐助的救援物资放在自己的座位上。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口罩都被华人运往中国! 抗击疫情公益歌曲《等待花开》,由来自五大洲十几个国家166名华人隔空共同演唱!歌曲凝聚着全球华人的祝福!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这次战“疫”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就是公忠爱国、勇赴国难,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怕牺牲、忘我工作,一家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

多难兴邦凭什么?凭我们高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凭我们坚定的四个自信!一、战“疫”展现自信   此次疫情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也有深深的思考。个别人无知无畏、心存侥幸,不加防护,不听劝阻;还有个别人无视规则,没有理性,造谣传谣!执行层面也还存在着个别问题,二、审视促进发展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验,我们要从自我审视中淬炼制度,不断提升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完善、更健全!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面对疫情,我们该做什么?要擦亮眼睛,认清实质!要客观分析,不造谣信谣传谣!要遵守规则,守护生命!要防疫有方,勇于担当!要凝心笃信,战“疫”必胜!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固坚定四个自信,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这次疫情你看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