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资化学系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和课堂思政经验交流

2020-09-13 08:49:04 巴寅颖 刘长利 张夏楠 吴晓毅 王星

首都医科大学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和课堂思政经验交流

新学期伊始,宁静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学校要求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要做好线上和线下教学两手准备。今年上半年,学系教师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的要求,顺利开展了《药用植物学》、《医药拉丁语》、《中药商品学》等教学工作。同时,老师们也在课程中不断思考和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结合疫情防控,强化课程育人导向,为学生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学系党支部适时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和课堂思政经验交流。交流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京党员在学院会议室与两位出国访学的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研讨交流。

学系党支部刘长利老师首先介绍了他的《药用植物学》授课经验。刘长利老师在进一步明确在线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基础上,对在线教学的方式和路径进行广泛研究和充分实践,依托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在线交互软件开展直播,开展线上课堂互动及课下答疑。在授课过程中,刘老师将课程思政的元素积极融入课堂,经常以疫情为引入点,将疫情期间时政、疫情发展、中医药在治疗新冠中的重要作用等,与药用植物学课程知识联系起来,强化学生的专业自信。刘老师撰写的《药用植物学》在线教学案例荣获了2020年首都医科大学本专在线教百篇优秀案例一等奖。

接下来,上半年有过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们也都依次分享了自己的线上教学心得。吴晓毅老师在线上教学中将《药用植物学》的教学内容与生活中常见的花草树木、瓜果蔬菜等密切结合,并采用互动、投票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吴老师还在课程中引入翻转课堂,安排合适内容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汇报交流,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巴寅颖老师讲授的是《医药拉丁语》课程,语言类课程的学习需要反复的听说练习,在线教学有难度。巴老师一方面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和录课,强调重点难点,安排学生自主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录音和微信群语音与学生进行语音互动练习,取得较好效果;同时巴老师也经常把疫情防控的重要素材融入到课程当中,及时关注学生情绪和学习进度,缓解学生由于疫情不能返校学习的压力。最后,两位在国外访学的张夏楠与陈筱清两位老师也谈了谈自己对课堂思政的认识,特别是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这两组词的感想,对课程思政的目标的理解,并结合自己的专业课就怎样进行课程思政进行了思考和阐述。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已成为新形势下的一种常态化教学模式,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也赋予了专业课价值引领的重任。通过这次经验交流,老师们深刻体会到了教师需要不断学习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才能与时俱进,为培养出高水平的中医药学专业人才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支委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首都医科大学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和课堂思政经验交流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