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传播政治情怀 凝聚育人合力

2020-04-24 13:39:43 王金强

围绕“强基础、创特色,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作用”,国际关系学系教工党支部在过去一年的样板支部建设过程中,始终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凝聚共识,打造“党建+”工作模式,做实做深“师生共建、支部联动、党群互动”,将党建引领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培育等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引领学科发展,支部凝聚育人合力,不断推进支部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切工作必须落实到党支部

正确认识党支部在高校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中的作用就是将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党支部,这实际给党支部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伴随总书记几次重要讲话,这一要求逐步明细化。根据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要在高校党建中实现“七个有力”:党支部不仅要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还要通过组织、宣传和服务把师生凝聚起来,将党建引领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深度融合。为此,国际关系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创了“党建+”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引领学科发展,通过支部工作凝聚育人合力,不断推进支部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生培养必须要坚守政治红线

国际关系学系人才培养特别强调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塑造,这是政治学的专业优势。在政治社会化的环境下,一个专业和学科需要一种情怀或精神,这种精神就是爱国的精神、理性的精神。爱国要理性,不偏激,要反极端主义、反民粹主义和反狭隘主义,要顶住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冲击,赢得话语权斗争的胜利。我们党支部必须紧紧抓住立德育人的宗旨,以大使讲坛、经典阅读和班主任工作等任务为抓手,继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博闻餐叙会、读书会、教学研讨会等多个形式的系列活动,巩固意识形态阵地。

政治学专业本身就是一个课程思政大课堂

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支部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中,政治学本身就是一个课程思政大课堂,要将课程思政的元素分解融入到专业课堂中。我在《外交学》课程讲授中,力图厘清外交学课程中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系。两者之间是局部和整体的关系,不是等同的关系,不能把两种之间的关系搞混淆。习近平外交思想博大精深,由此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深刻,需要我们加大力度学习和领会。传统的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更多强调国家利益,蕴含着西方的普世价值;而习近平外交思想侧重于人类根本利益,蕴含着人类共同价值,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不要迷信西方国际关系理论。

决策咨询撰写是一种政治情怀

如何提高支部党员服务国家的意识水平,决策咨询是一个很好的建设抓手。支部党员在决策咨询撰写方面成果颇丰。支部强调,决策咨询撰写体现的是一个大学教师的政治情怀,将自己的研究专长服务于国家战略也是实现了一个党员的个人价值。疫情影响日益扩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对中国进行污名化的攻击,作为党员理应挺身而出。我要不断思考如何通过疫情外交反击西方的妖魔化,改善中国形象。为此,我积极撰写了多篇相关主题的专报,将自己的思考提交了上去,为服务大国外交贡献一份心力。

培养学生注重学以致用

国际形势千变万化,如何在纷乱的大国关系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每一位教师都需要在大国政治中把握方向,通过大国形势的分析培育学生的政治情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教师的言行至关重要。教师要在培养过程中,把自己最新的研究体会和研究心得与学生分享,让学生体会政治思维的吸引力。大学教师需要向学生解释中国外交的战略思想,既能改善国际形象,坚守国际道义,占领道德制高点,从而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

一辈子学做老师

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有一句名言: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为什么要学一辈子啊,因为教师不仅仅是知识传授,更重要的是情怀的培养。在支部看来,影响学生的不仅仅是课程中传授的知识,而是教师的人格魅力,这种魅力体现在教师的逻辑、教师的语言中。作为一名老师,自己的话能被学生记住是很自豪的事情。说明一句饱含正能量的话可以激励学生,帮助学生成才。在我们的课堂上,让人文情怀刺激学生的大脑和内心,会有助于学生身心的发展,帮助他们从小小的课堂走向广阔的世界,让他们懂得感恩和回报。

课堂方寸地,留于师生耕!大学教育充满着人文关怀,更充满了政治情怀。我们的大学课堂不能是冷冰冰的,是有温度的表情,有温度的语言和有温度的交流。一名有合格的教师,应该是有温度的教师,应该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温暖的情怀感,这才不辜负“立德树人”的宗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做实做深“师生共建、支部联动、党群互动”,实现党建引领学科发展,支部凝聚育人合力。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