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空中坚守,一线防控一刻不松 ——理学院党员战“疫”在行动

2021-01-18 18:35:5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理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

  • 党委组织有力,确保做好每位师生的“联系人”、“守门人”和“守护人”

为防护476名教工、2300多名学生的生命安全,学院党委从疫情开始就组织了强有力的工作架构。党委书记盛万成为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为工作组成员,各支部骨干党员为主要联络员。按照一人一册原则,完成全覆盖、全面准确排摸并掌握本单位师生员工寒假期间行程动向。

同时,根据《理学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预案》,各支部书记及党员对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生源、家庭所在地为疫情重点防控地区或近期到过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重点人群予以重点关注,完成湖北师生一对一对接,并完成了共计30名境外教师的一对一工作方案,动态掌握师生状态。严格落实所有师生在上海大学“健康之路”网络平台上的每日一报网上申报工作,督促和排查每个师生每日的健康状况,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联系人”、“守门人”和“守护人”。

二、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网络主题党日活动

2020210日至330日期间,理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以及本科生党支部共开展了80场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围绕四大主题进行: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讲话等2、学习相关倡议书及防控知识。3学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4贯彻学习和落实上海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2020 年度工作部署会精神,开展理学院2020年科研、教学等工作的大讨论。

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线上讨论,领会精神,交流感想。通过学习,激发了师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在疫情防控、推动工作、积极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树立典型、弘扬师德风貌线上教学稳步推进

理学院数学、物理、化学三系承担着我校绝大多数基础课程的教授工作。为减少疫情对我校教学和学习的影响,数学系党总支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数学系“SHU党员工作室”组建了战“疫”期间教学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上海大学网上教学辅助平台和其他直播平台,相继开展了网上教学经验交流、辅助教学材料、线上直播、线上答疑、教学系统测试、师生互动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数学系的教学模式很快在物理、化学系推广,积极相应“停课不停教”的教学方式,稳步推进线上教学。215日,理学院率先完成在线课程建设任务,冬季学期共建设线上课程222门,其中微积分、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等面向大一新生的公共基础课111门,冬季学期后四周累计授课4224节,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同时,为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效应,引导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理学院党委注重培育、树立、宣传、推广教职工中的先进典型,在3月8日妇女节期间,推出了“疫情当前守初心,线上教学展风采———数学系女教师线上教学风采录,宣传报道了16位女教师的教学风采。之后又重点宣传了数学系重点课程教学团队、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有机化学教学团队。随后推出了三期“战疫情 默默奉献, 育人才 挺膺尽责——理学院导师们疫情期间行动系列汇报”,宣传报道了7位班导师的典型事迹,在广大师生中努力形成“院院有典型、处处有榜样、人人有行动”的局面。

  • 奉献爱心,共抗疫情,捐款活动火热进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理学院师生党员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贡献力量。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及时发布《关于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工作方案,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灵活、有序开展党员自愿捐款工作。师生党员累计捐款46037.73元,捐款党员630多人次,实现党员捐款100%全覆盖。此外,还有部分党员师生以其他方式、其他途径捐赠钱款和各类防疫物资。

、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争做学习强国之学习达人

理学院党委将学习强国平台常态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党性修养提高的有力抓手,作为“三会一课”课外自学的必学内容。在312日,对各总支、各支部提出工作指示,制定了相关制度和政策,敦促全体师生党员加强学习强国的理论学习。对坚持长期学、得分高的人员给予表彰;对排名倒数、活跃度低的人员由党总支书记、党委委员等进行提醒谈话。对无特殊情况,不参与、不积极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学习的,相关考核不得参与评选各类优秀、先进。对参与排名靠后的、存在长期不登录平台学习等情况的,召开支部会议,制定相应措施,制定考核标准,保证学习效果。此项工作推进明显,特别学生总支,在此基础上,不仅汇报各支部总体学习情况、各支部个人学习情况,还评选了最佳进步之星、最佳学习之星、413满分之星,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六、广大师生积极投入防疫志愿工作一线

理学院光信息物理党支部的施解龙老师作为世纪阳光园社区的双报到党员,在疫情期间参与与社区的各项志愿者活动,信息登记、分发口罩等,收到对方支部来信表扬。

学生党员以三大战“疫”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1爱心战“疫”:由李丽媛等9研究生党员组成的“疫情当前,党员在前研究生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校友顾黎星发起的“NP0百万口罩项目,依托上大秦甲中心,与上海科委相联通,参与救援物资对接工作,物资投放辐射湖北、河南、湖南等10余个省份,志愿团队累积工作时长超5000小时,每日人均工作时长超10小时。河南信阳市中心医院发来了感谢信。

数学系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唐静文,带着弟弟唐凯文,一起为疫区无偿献血。

2文艺战“疫”:杜其星等人分别以笔为枪,创作诗歌、书画等,致敬一线工作者。范文斌除了创作音乐为灾区义捐,还拍摄“瞰”上大视频,已被本科招生公众号作为招宣材料转载。杜其星等人分别以笔为枪,创作诗歌、书画等,致敬一线工作者。范文斌除了创作音乐为灾区义捐,还拍摄“瞰”上大视频,已被本科招生公众号作为招宣材料转载。

3守卡战“疫”:理学院马小璇等数十名研究生党员代表参与村镇、社区、火车站等排查工作。其中徐淑芳同学更是坚持了21天。我院俱李菲、钟玉义等10名研究生党员参与本地区隔离防护、道口查控以及上门巡查等防控相关工作,彰显我校研究生的担当。18级物理系本科生冯唐兴,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江西省南峰镇白水村芦家园的防疫行动,24天坚守和付出,当地镇政府部门向理学院党委发来了表扬信……

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理学院师生党员在理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在防疫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一线防控一刻不松 ——理学院党员战。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讲话等2、学习相关倡议书及防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