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浸润尽责中,使命彰显课堂间

2020-05-21 16:13:00 孟秋静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德工程学院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卫党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体共产党员团结协作、积极行动、全力奋战在线上教学与常态化防控疫情工作中。

 

一、疫情就是命令,党员迅速行动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全体党员开展了自愿捐款行动。短短两日,捐款达到了5570元。许多党员多次多渠道捐款,点点滴滴的爱心,折射着广大党员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凝聚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意志。

随着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体教师都进入了属于自己的“战场”。号召就是命令,无关年龄、不谈教龄、不分职称,每位教师立刻投入到了线上教学的建设和准备。为了适应线上课程的建设,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努力学习了解新的平台,玩转使用各种新的工具,搭建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为了达到最好的课程录播效果,精益求精的老师们常常一个知识点录20多遍。

为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支部党员勇挑重担,靠前站位,自3月2日以来,每天加班加点完成各项教学工作,没有周六、周日。教师们除了线上教学的备课量外,课程的答疑、作业量也是成倍的增加。由于居家办公,这个党员平均年龄不到36岁的党支部,正是家里家外的“挑大梁”者。老师们既要调整安排好家庭生活,同时还要确保在线教学保质保量完成好。党员教师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知道录课的最佳开始时间是在夜深人静的子夜时分,甚至出现了奇特的“夜半头脑风暴”——课程组的教师在半夜一起商讨怎样把课上得更好,让学生更愿意学,对线上教学平台提出各种改进的好点子。

二、组织就是旗帜,党员勇担重任

党支部利用网络开展在线政治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帮助教师解决在线课程技术瓶颈。支部精准制定学习内容,重点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开展了“战‘疫’有我作先锋,党旗飘在‘云’课堂”等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切实做好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等工作,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入采写了多位教师在线特色教学进行报道,积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面对疫情大考,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全体党员万众一心、团结一致,用责任担当,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出了最新的诠释。2020年3月底,经支部支委讨论,决定在教师党支部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每一位党员教师都是先锋岗的成员。上岗的党员中既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有2019年底刚刚入党的预备党员;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党员,但他们都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战斗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的第一线,认真履行职责。

在线教学期间,党员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作用,宣传好我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和制度优势,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做到教学工作和思想引路工作两不误。理论性极强的《高等数学》课程,在张勇智老师努力下,原有的以章节为单元的常规教学安排转变成了以知识点为单位的教学设计,为学生构建了更为分明的知识体系。他在线上积极与同学们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课程体验,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给予针对性指导。教学过程中还注重数学文化培养和数学素养提升,保持了该课程原有特色,使《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建设得以继续深化。

三、服务就是责任,工作重在落实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和复工复学的推进,对每一名教师询问健康状况,对每一门在线课程进行巡课督教,向每一名学生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应对在线教学的突发状况,中德工程学院党支部党员在每一个岗位都是战斗力的体现。党员教师以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做到“哪里有困难的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承担教学和行政管理的教学工作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积极组织推荐学院最优秀的教师,打造精品第一课;摸排学生实习实践教学情况,对将要开展的实践教学,细致制定开学及开学后的工作预案。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确保实践教学安全有效;科学规划毕业顶岗教学环节,确保指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指导学生开展顶岗实习报告等工作,力争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认真及时统计上报各类数据,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的工作目标。

成立技术支持小组,随时商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安排有针对性的培训。技术支持团队的老师自己先学习熟悉平台、摸索建课流程,研究每一步操作的注意事项,并把自己的使用心得形成实战经验,为学院教师精心准备在线培训课。他们每天准时守候在电脑前,为老师们提供平台技术支持。团队还共同设计了学生端操作手册,并将操作过程录制成有声有色的演示视频,为全校学生顺利使用平台完成学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既扎扎实实做好防控工作,更提前谋划,确保开学平稳、学期平稳。教学辅助岗位的预备党员未雨绸缪:实训室防疫准备、自主招生考试考前阅卷室准备、实训室改建、耗材入库,努力成为疫情期间进校最勤快的党员。

在需要大量监考人员的自主招生考试监考报名中,党员挺身而出冲在一线,中德工程学院全部十名监考均是党员。在兼职教师无法参加在线教学时,党员教师纷纷主动承担起兼职教师的课程。因为党员教师们铭记初心使命,逆行负重是最好的诺言。

 

从传统的“面对面”线下教学到非常时期的“键对键”线上教学,对教师来说是一种全新挑战,中德全体党员教师戮力同心、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匠心打造每一节线上课程,用实际行动保证线上教学的高质量。他们将初心浸润在每一节在线课堂上,将使命彰显在战“疫”中,通过模范带头作用,锤炼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战疫期间的“四有”好教师。

姜诚君.jp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自疫情以来,全体共产党员团结协作、积极行动、全力奋战在线上教学与常态化防控疫情工作中。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